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凌晨三点,他们坚守在成都双流机场 守护入川空中“大门”的德阳力量

来源:德阳日报 2020-03-31 09:34   https://www.yybnet.net/

德阳防控工作队队员在机场口岸开展流调工作。图据受访者

3月下旬,德阳市疾控系统选派10名骨干人员参与成都双流机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守护进入四川省的空中“大门”。记者昨(30)日从此次带队的德阳防控工作队队长刘泉处获悉,过去的一周,10名队员面对机场的大量入境人流,拿出自己的专业水准,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规范开展口岸检疫流行病学调查(以下简称“流调”)工作。尽管每天很累,但队员们表示再苦再累也要坚守在机场口岸疫情防控岗位上,为守好入川的空中“大门”贡献德阳力量。

本报记者张伟

3月22日晚上,德阳防控工作队按时到达双流机场空港商务酒店。简短休整后,23日上午,迅速与机场海关方面对接,交流入境检疫的流调、采样、转运流程及口岸检疫流调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等。

按照机场海关方面的安排,德阳防控工作队编为“流调六组”,和海关的流调队员们轮流24小时值守。23日中午,队员们开始穿着防护服,“全副武装”到达指定地点,开始流调工作。

据了解,境外重点国家(地区)入境的旅客从专门通道到达流调点后,流调人员需核查旅客的健康申明卡,调查其过去14天的旅居史,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是否服用退烧药、在国外是否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检测结果等相关内容。截至23日晚上6点,当天共完成KA820、ET636两个航班高风险人群约500余人的流调工作。

“没有症状的入境旅客流调的时间一般尽量控制在5分钟,有症状的旅客要追溯其流行病学史、发病经过,还有其他相关因素等,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刘泉说,重点国家(地区)旅客到港后,海关工作人员对旅客“两测体温”,登机对乘客实施第一次体温检测,在乘客专车转运至入境大厅时,进行第二次体温检测;100%实施健康申明卡核查;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形成全流程的健康监测和防控排查,采取“1+14”方式,严格管控。“即所有入境人员,第一天都将统一集中进行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和隔离医学观察。然后,根据检测调查结果,按照来自非高风险地区或高风险地区来分类管理,进行居家或集中医学隔离观察14天。”整个检验检疫、流转运送、集中隔离、分类处置环环相扣,形成了全流程的闭环式集中健康监测和防控管理,有效防止病例的输入及扩散。

刘泉说,在过去一周,德阳防控工作队队员几乎每天都要完成数百名入境旅客的流调工作。这些旅客中不少都是中国留学生。面对如此多的入境旅客,身着防护服的他们需要连续数小时开展流调,“汗水把大家衣服打湿就一直没有干,但队员们没有一人抱怨,也没有一人喊苦。”此外,为了避免上厕所,出任务前几小时就不敢喝水,还用上小时候都没有享受过的尿不湿。

刘泉说,好几次,有几个航班在凌晨三四点钟到达双流机场。那时起床似乎有点难,但闹钟一响起,队员们齐刷刷起床,简单收拾下楼就坐车前往机场航站楼登机口,穿戴好防护服并相互检查防护服穿戴规范到位后,即到达指定地点开始流调工作。连续数小时奋战再回到驻地时,队员们稍事休息,养精蓄锐,为新一轮的流调工作做好准备。当看到海关悉心为队员们准备好的航空早餐,不少人才突然意识到已经饥肠辘辘。

为遏制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高发态势,民航总局发布通知,从3月28日起,进一步调减国际客运航班运行数量。为了能让前期辛苦劳累的海关同仁们多一点时间休整,德阳防控工作队当日主动承担起两个时段的流调任务,一接到指令,队员们纷纷申请前往,早上7时50分,副队长唐宏宇即带领另外两名队员前往流调点,完成3U8392航班上50余名重点国家(地区)的高风险旅客的流调任务。下午,刘泉亲自带领另外4名队员完成9C6192、QD738、3U8288、9C63009航班上60余名重点国家(地区)的高风险旅客的流调任务。

此外,应海关需求,德阳防控工作队现场培训海关口岸检疫流调组、采样组、现场监督员等相关人员防护服穿脱流程及洗手要领。刘泉和什邡市CDC应急办主任向阳采用现场演示及同步解说的方式,详细讲解防护服穿脱的要求、要领及注意事项。现场演示讲解完成后,由海关人员现场演示防护服穿脱流程,对过程中不规范及未注意的细节部分及时提出改进建议,并就一些现场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培训效果显著,得到了海关的赞扬及省卫健委的肯定。

新闻推荐

乔大壮 泪满家山百战场(二)

□庞惊涛除古体诗外,填词也是乔大壮的雅好,并且在当时的词人圈里,他的词作影响甚至超过了他的书法篆刻。少年时曾填...

双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双流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凌晨三点,他们坚守在成都双流机场 守护入川空中“大门”的德阳力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