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一处处“家门口”的细微改变,让成都成为一座温暖的城市柔性关照渗入各个环节 细微之处尽显城市关怀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2-13 01:07   https://www.yybnet.net/

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把柔性关照渗透到城市规建管运各个环节中

在楼梯间安装的扶手,方便了残疾人士出行

走进五彩缤纷的玉林巷子,街沿上,老人搬出凳子,静静坐着,晒晒太阳;年轻人端着咖啡,闲言碎语,享受温暖的闲暇;小孩子刚放寒假,和伙伴们嬉笑着,暂时抛开作业的烦恼……在成都,孩子们可以开心成长、老人们能够舒心长寿、邻里社区尽是友善和美,好一番惬意和谐。

“十四五”时期,成都决定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其中一项便是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要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把柔性关照渗透到城市规建管运各个环节中,把人文关怀落实到衣食住行、育教医养每个细微处,让每一个生活工作在成都的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社会的温暖。围绕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健全残疾人保障体系,成都正通过一处处“家门口”的细微改变,让“全龄共享·友善公益”成为这座城市最温暖的气质。

让老人舒心 持续有效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成都通过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老人助餐点位建设、养老家庭适老化改造等措施,持续有效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家住双流区东升街道城塔社区中医院宿舍小区的谢奶奶,已经80多岁了。自老伴去世后,她便独自一人。去年,她签约了颐养居养老服务中心的居家养老协议,在家里就能享受到养老院式的贴心服务。谢奶奶说,不仅安装了硬件设备,这家中心还派了专业护工来跟踪自己的服务需求,可以选择送餐、做康复、做基本医疗护理以及日常生活服务等。

“推进居家养老,是我们探索解决中低收入刚需老年人‘不愿住’‘住不起’‘住不进’养老院难题的方式之一。”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还将深化“家庭照护床位”试点,依托服务机构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24小时日间照料和夜间监护服务。

一到饭点,成华区下涧槽社区的老人大多会选择到岁月厨香老年助餐点就餐。这里菜品丰富、干净卫生,很合老年人的口味。“老人们只要在社区登记了、录入了信息,来吃饭只用扫脸就行。”该助餐点位负责人黎怀阳向记者介绍,这里餐费标准是两荤一素一汤12元,一荤一素一汤10元,根据老年人助餐补贴政策,对本区户籍散居特困老年人、低保家庭老年人还另有补贴。

记者了解到,去年,成都科学设置了助餐点位195个,基本实现了城市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全覆盖。接下来,还将研究出台助餐点位管理办法,指导助餐点位实现可持续发展。

让老人吃得好,也要让老人住得好。为破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居家养老风险增大等问题,近年来,成都市大力推动家庭适老化改造。针对本市户籍的散居特困老年人家庭,低保及低保边缘老年人家庭,以及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家庭,为他们添置紧急报警器、洗浴凳、坐便椅、扶手、智能夜灯、智能拐杖等,帮助老人降低意外伤害风险。

让残疾人安心 无障碍改造畅通他们的生活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成都努力推动残疾人工作和残疾人事业新发展,让残疾人与全市人民一道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其中之一便是成都早就开始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通过为残疾人家庭做一些特殊改造、安装一些特殊设施,为他们带去便利。

“非常感谢对我们残疾人的照顾!有了它们,生活确实方便不少。”多重残疾人宋道平家正是这一工作的受益者。家住金牛区黄苑街二号的他,由于多重二级残疾,尽管住在二楼,上下楼也多有不便,因此,减少了外出的频次。

去年,金牛区残联劳动就业所在得知他的情况后,向金牛区残联提出了申请,为他进行无障碍改造。针对他的实际情况,对他的住宅进行了改造,最主要的,就是在楼梯间为他安装了通向家门口的“特殊扶手”,方便他上下楼。“装了扶手后,上上下下不再难,我也愿意出门了。”

同样获益的,还有住在星河街40号的樊远华爷爷,一场意外导致他肢体二级残废,下肢无力。得知有家庭无障碍改造这一政策时,他立即向金牛区残联提出了申请。“去年7月底,家里来了一群‘新帮手’。”卫生间内一字扶手、上翻浴凳等应有尽有,对于它们的到来,樊爷爷很是满意,“有了它们,平时洗澡、上厕所都方便了许多,而且也不占地方。”

金牛区残联劳动就业所负责人介绍,除了这类肢体残疾的人,针对视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可以为他们配置具有语音提醒功能的生活用品等;对听力、言语残疾人家庭可以安装闪光门铃(或可视门铃),配置闪光开水壶、振动闹钟等。“针对智力、精神残疾人家庭,我们还可以改造家庭室内电源线路,安装高位遥控开关,安装安全防护网,配置密码刀具箱等,来降低居家生活风险。”

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成都于2009年开始,就按照《四川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服务规范和服务标准(试行)》对符合条件且有改造需求的残疾人家庭实施改造,全市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超过4万户。

本报记者 缪梦羽 文/图

新闻推荐

代表委员热议“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加快街头绿地、老旧公园改造 一出门见园见绿见美景

2月4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议程之一,是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报告。代...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处处“家门口”的细微改变,让成都成为一座温暖的城市柔性关照渗入各个环节 细微之处尽显城市关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