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怀孕期阴道超声检查重要吗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3-30 00:58   https://www.yybnet.net/

□ 双流区东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阙霞

阴道超声是妇科检查比较常用的手段之一,主要适用于怀孕早期以及怀孕晚期,能够观测到孕妇子宫内膜、卵泡、宫颈、胎盘以及子宫下段等部位,相对而言检查结果更为准确,可以更早发现胎儿的心跳。一般来说,若孕妇无先兆流产或者阴道出血的情况,通常会选择阴道超声检查,但是很多孕妇对于阴道超声并不了解,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阴道超声的一些小知识。

什么是阴道超声超声检查作为现代医学主要的检查手段之一,分为经腔内超声和经腹部超声,其中经腔内超声又分为经阴道超声和经直肠超声,所谓经阴道超声就是在超声头上套上避孕套,然后将探头伸入孕妇阴道,观测孕妇子宫内膜、卵泡、宫颈、胎盘以及子宫下段等部位,以便对胎儿的情况作出准确判断。超声检查作为非侵入性检查,本身就具有独特优势,阴道超声在怀孕早期以及晚期的检查中,也具有独特优势,经阴道超声检查距离更近,频率更高,图像更清晰,检查速度也更快,这对于孕妇而言,至关重要。

阴道超声有何作用(1)能准确了解孕囊着床位置,明确孕妇是否为宫外孕。经阴道超声检查可以准确观测到孕囊着床的部位,可以准确判断孕囊着床位置是否安全,特别是在孕期6~7周左右进行阴道超声检查,检查结果准确性极高。

(2)可以帮助医生核实孕周以及判断胚胎发育的情况。医生会根据孕囊的平均直径、胎芽大小判断孕龄,有助于中晚孕期间判断胎儿发育的状况。阴道超声可以在妊娠5+周清楚地观察到胎心搏动,更早地了解胎儿发育情况。不仅便于医生做出准确判断,同时也能满足准爸爸、准妈妈们的好奇心,更早看到宝宝的情况。

(3)有助于诊断孕妇是否为多胎妊娠。经阴道超声检查可以准确判断胚胎数目,是怀孕早期阶段判断是否为多胎妊娠最佳的方式之一。妊娠分类直接关系到孕期并发症以及产科处理时间、处理方式,而经阴道超声检查可以在怀孕早期就确定胚胎数量、估算孕龄、评估羊膜囊以及绒毛膜性质。

(4)便于及早了解孕妇早期胎盘以及宫颈机能的发育情况。阴道超声检查可以准确辨别胎盘附着位置,便于诊断前置胎盘的情况,可以减少产前以及产时并发症,便于发现怀孕早期的流产或者早产风险。

(5)可以及早发现附件以及子宫异常。经阴道超声检查可以了解孕妇子宫是否存在畸形或者肌瘤,附件区是否存在肿物等,可以及早地发现异常情况,便于及时采取措施,确保母婴安全。

阴道超声是否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

阴道超声检查与其他超声检查一样,其基本原理是利用超声波进行检查,而超声波本质上属于物理波,并不存在电磁辐射或者电离辐射,对于人体器官组织并不会造成不良影响。整体而言,阴道超声检查是一种安全性较高的检查手段,对于胚胎或者是胎儿并不会造成影响。自阴道超声在临床上应用以来,迄今为止尚未有关于阴道超声致胎儿畸形的相关报道,因此,准妈妈们不必过于担心,遵照医嘱接受检查即可,这不仅无害反倒极有好处。

此外很多准妈妈担心阴道超声检查会增加感染风险,然而事实上超声医生在为每一位患者进行检查前都会更换检查手套、消毒垫巾及检查所使用的避孕套,这些都是一次性的消毒用具,目前并没有大型的流行病学调查证实阴道超声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因此,准妈妈们不必过于担心,要相信医生做出的专业判断,医生如果确定可以做阴道超声检查,则代表这项检查基本安全并且极为必要,准妈妈们不必有其他顾虑。

新闻推荐

今起双流国际机场执行新航季航班时刻,多条国内航线加密日均航班计划逾千架次

夜幕下,繁忙的双流国际机场本报记者张青青摄新开航线、恢复飞行、加密航班,成都旅客在新航季出行将会变得更加便捷。从今日...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怀孕期阴道超声检查重要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