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安保“黑科技”护航大运会AR设备开“眼界” 智慧交通亮“绿灯”

来源:成都日报 2022-04-13 01:46   https://www.yybnet.net/

高科技应急指挥车、充满科幻感的AR眼镜、升级版的5G执法记录仪……在今年的成都大运会安保中,成都公安投用了一系列高科技装备,也推出了很多方便市民的服务。记者了解到,这些“黑科技”,除了用在大运会安保中,也将用在日常的巡逻执勤、缓堵保畅等工作中,守护市民平安、为出行带来便捷。

AR眼镜

第一视角抓取5米范围各类信息

以语音操作为主,定向识别穿戴者的声音。从佩戴人员的第一视角,抓取3米至5米范围的各类信息,以300至600毫秒的速度上传,并在三四秒内收到反馈信息

在大运会安保中,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投用了AR眼镜、5G执法记录仪。在日常的执勤巡逻中,也将使用AR眼镜、5G执法记录仪,为城市的平安保驾护航。

AR眼镜主要由主机、眼镜两部分组成,分别重273克、105克。主机可挂在装备带或腰带上,便于携带。眼镜以语音操作为主,定向识别穿戴者的声音,具备与指挥中心语音双向交互功能。该眼镜可以从佩戴人员的第一视角,抓取3米至5米范围的各类信息,以300至600毫秒的速度上传,并在三四秒内收到反馈信息。

5G执法记录仪可以实现定位、与指挥中心同步共享实时画面等功能。当收到警情信息时,5G执法记录仪即时振动预警。后台中枢同步报警便于指挥调度,推动警务工作迈向“大数据时代”。一共将有30部5G执法记录仪投入使用,每一部执法记录仪就相当于一个移动的监控。

“绿波带”

提升出行效率 实现“一路绿灯”

在大运会安保中,公安部门通过智能交通体系,打造绿波带,参赛运动员到达比赛场馆、训练场馆的时间将精确到分钟。而智能交通体系也能为全市交通服务起到一盘棋的作用。

绿波带就是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通过交通信号控制,让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达到一路通畅的效果。截至目前,成都交警累计新建和维护的绿波路段100余条,公里数达到了100余公里。

以人民南路为例,“绿波带”的实施,让市民出行效率得到明显提升。根据控制中心的统计,早平峰进城平均行程时间较以前减少1分20秒,停车次数可从2次减少到0次,运行速度提升4.4%。日间平峰出城平均行程时间较以前减少2分13秒,停车次数可从2次减少到0次,运行速度提升17.36%。

应急指挥车

缩小版移动指挥室24小时待命

配备天网系统、视频会议系统、无人机图像接入功能、单兵图传系统、电台通讯系统、华为1.4G宽屏备用网

应急指挥车由房车改造而成,可24小时满足应急指挥需求。车辆内部,犹如一间缩小版的指挥室,配备天网系统、视频会议系统、无人机图像接入功能、单兵图传系统、电台通讯系统、华为1.4G宽屏备用网。

“现场在哪,应急指挥车就在哪,打破了现场和指挥室之间的空间距离。”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些先进的系统,现场所有的情况指挥室都能掌握,指令可以通过数据或者影音方式,直接传输到前端民警,实现实时指挥,实时调整。应急指挥车对天网死角或者无天网的区域也是一种补充。

无论是在成都大运会的安保工作中,还是在日常的工作中,指挥车将发挥重要作用,一旦有突发情况,指挥车便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立即进行处置。

■新闻延伸

警民同参与 成立“蓉宝护跑团”

随着东安湖公园的全面开放,这里成了跑步爱好者、市民群众的打卡地,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特别是晚上夜跑的时候,如何保障他们的安全,发现安全隐患、调解可能出现的纠纷等成为摆在面前的问题。

在龙泉驿区公安分局东安派出所所长杜以萍的努力下,今年3月,“蓉宝护跑团”成立,主要由龙泉驿区民辅警、医疗救助人员、社会治安积极分子等120余人组成,是一支能参与维护辖区治安的跑步队伍,保障健身游客的人身安全,及时搜集发现安全隐患。

派出所还在东安湖主湖区建立固定便民服务点,定期由东安派出所警力进行驻守,平时接受群众求助,宣传反诈防盗知识,最大限度便民利民。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何良

摄影 李冬

新闻推荐

妇幼健康的“隐形守护者”

▲得益于成都产科急救网络介入,在市级产科专家协助下,双流区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一例前置胎盘产妇。本报记者探秘成都市产科...

双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双流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保“黑科技”护航大运会AR设备开“眼界” 智慧交通亮“绿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