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数字经济新赛道 成都这样跑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4-16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目标

到2025年

高水平建成

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到2035年

全面建成

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新高地

路线

“6+7+6”协同发展产业体系

做强

数字产业标识性

大力攻坚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6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凸显

数字产业融合性

突出发展无人机、智能网联汽车、数字文创等7大数字新兴优势产业

把握

数字产业未来感

前瞻布局量子科技、6G通信、隐私计算等6大数字经济未来赛道

本报制图/朱濉

信息社会,数据价值日渐突显,越来越多城市加入“数字经济”这条新赛道的竞逐中。4月14日,记者从成都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成都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已于近日发布。成都将从超大特大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现实需求出发,全面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构建核心产业引领、新兴产业成势、未来赛道启航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体系。

□宁蕖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君芳

为什么出台?

补齐短板 抢抓发展机遇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将四川省纳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布局,而成都成为四川的核心区域。

“十三五”时期,成都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速形成数字产业集群,已形成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软件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优势行业。目前,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已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

成都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经济在成都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成都数据资源丰富,但数据价值化程度较低,数据要素交易平台缺乏,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亟需优化完善。”

《规划》的出台,就是要补齐短板、解决问题。该负责人举例,“针对交易平台缺乏问题,‘十四五’期间,成都将建设四川数字资产交易中心,规范开展数据要素市场流通中介服务。”

目标怎么定?

“定性+定量”锁定五年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成都数字经济将完成什么目标?

《规划》显示,目标体系为“定性目标+定量目标”相结合。

其中,定性目标为:到2025年,高水平建成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智慧蓉城、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前列。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新高地。

定量指标围绕“数字技术创新、数据要素流通、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发展、数字应用水平”5个方面制定,包括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数字经济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R&D经费投入年均增速、公共数据资源共享交换量、5G基站数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24项指标。例如,到2025年,成都数字经济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增加到60个;5G基站数量将增加到9万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4%左右。

具体怎么干?

构建“6+7+6”协同发展产业体系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成都将推动数字经济“6个核心产业+7个新兴优势产业+6个未来赛道”协同发展。

展开看,成都将以重点产业链为工作主线,聚焦做强数字产业标识性,大力攻坚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6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聚焦凸显数字产业融合性,突出发展无人机、智能网联汽车、数字文创等7大数字新兴优势产业,聚焦把握数字产业未来感,前瞻布局量子科技、6G通信、隐私计算等6大数字经济未来赛道,打造核心产业、新兴优势产业与未来赛道协同发展的新型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全力塑造成都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

该产业体系构架反映出成都发展数字经济的一条原则:适度超前。

成都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未来技术突破赛道方面,成都将着眼于支撑集成电路高质量发展,发挥相关领域科研机构比较优势,聚力突破光刻设备;着眼于抢占人工智能发展新机遇,瞄准元宇宙、类脑智能等前沿发展趋势,聚力突破XR扩展现实和脑科学;着眼于满足信息流、数据流高效安全交互流通,聚力突破6G通信和隐私计算。

如何布局?

各区(市)县承担不同发展任务

一套成熟的产业体系,需要一个合理的区域布局。

根据《规划》,成都各区(市)县,将承担起不同的发展任务。

围绕做优做强中心城区,青羊区、武侯区等地加速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做强数字文创、电子商务、金融科技等产业,打造一批数字生活场景,以数字场景应用助力城市有机更新;双流区、龙泉驿区等地加快建设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数字基础设施,发展新型显示、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医药健康等产业,大力推广数字新技术、智能制造新模式,提升数字经济开放度。

围绕做优做强城市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将积极布局数字经济未来赛道,率先探索数据要素流通新路径;成都东部新区以天府国际机场为牵引适度超前布局新一代通信网络、智能感知、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数字基础设施,打造数字“孪生”的未来社区、智慧园区,突显城市建设数字化引领作用。

围绕做优做强郊区新城,崇州市、邛崃市、金堂县等深入挖掘区域比较优势,以数字场景应用激发城乡产业、市场融合发展活力,建设数字乡村,发展数字农业,积极探索数字技术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的创新路径。

新闻推荐

今起所有赴蓉旅客登机前均须持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红星新闻记者4月9日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获悉,为有效防范疫情通过航空口岸输入和扩散,根据成都市最新防疫要求,2022年4月10日...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数字经济新赛道 成都这样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