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空中客车携循环利用项目“落地”成都航空产业补链“拆改业务”

来源:成都日报 2022-04-16 03:04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已具备飞机发动机“修”的能力,新项目落地将补强“拆改”能力本报资料图片

昨日,“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投资协议签订暨概念设计发布会”在双流区举行,标志着“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迎来全新进展。

聚焦绿色循环经济,“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之外直接投资建设的首个飞机循环利用项目,项目落地后将带动成都航空制造与维修、航空物流、航材销售等航空关联产业发展。预计到2030年,项目将累计存放飞机685架、拆解飞机98架、客改货飞机21架,预计实现产业规模达210.7亿元,其中综合营业收入47.6亿元、航空维修120亿元、航空金融43.1亿元。

拆改

实现飞机重量90%以上的回收

今年1月18日,成都市与空中客车公司(Airbus)、Tarmac Aerosave公司、欧航航材举行“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签约仪式,项目将围绕“退役飞机”资源在成都打造“四中心一平台”,即停放维修中心、升级改装中心、飞机拆解中心、客改货中心和航材交易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以飞机拆解为代表的航空再制造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该项目拥有全球领先的飞机拆解工艺,目前可以实现飞机重量90%以上的回收,最终通过填埋处理的废弃物将不超过5%。

根据民航局印发的《“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到2035年,民航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趋于完善,运输航空实现碳中性增长,我国成为全球民航可持续发展重要引领者。绿色发展,正是“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最显著的特征。

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是空客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主导的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 该项目将面向各种机型,提供飞机从停放、存储到维修、升级、改装、拆解和回收的一站式服务。

为降低碳排放,项目对绿化、二氧化碳排放、能源使用、水循环利用等方面均做了充分考虑。例如,在能源使用方面,引入最新能源管理技术;在水循环利用方面,收集雨水以及其他废水,处理并进行二次利用。

机遇

本土企业寻找业务新增长点

本次活动吸引了不少本土企业来到现场,包括国航西南分公司、川维公司、Ameco成都分公司、成都航空等。他们对空客项目充满期待。

去年11月,加德纳航空成都旗舰工厂收到了空客的首次认证证书,这标志着加德纳成都正式加入了空客认证供应商体系,可为空客和其他飞机OEM厂商制造飞机精密零部件。

近水楼台先得月。空客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来到“家门口”,这对于加德纳来说,是一次意外的收获。如何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加德纳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锦春进行了思考:“一方面,加德纳可以对空客拆解下来的飞机零部件进行翻新。另一方面,加德纳可以提供库房管理和物流供应链管理等服务。”于锦春希望能在空客产业链中寻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

Ameco成都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具备波音窄体机客机改货机的能力,下一步就是空客330宽体机客改货。川维公司董事会秘书王利表示,目前公司已着手空客系列飞机的客改货和各机型飞机的拆解业务。

强链

补齐客改货、飞机拆解等薄弱环节

产业链是产业关联程度的表达,产业关联性越强,链条越紧密。不论是客改货或是拆解,成都均已经形成产业链——从飞机维修企业数量来看,目前,双流已聚集航空维修企业18家,2021年产值超过60亿元,占全国12%、排名全国第四。随着空客这个“链主企业”落户双流,双流本地航空“链上企业”也翘首以盼,期待新的商机。

双流区航空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退役客机的出路有二:客改货或者拆解,两条出路都可以继续创造经济价值。空客项目具有强大的产业链集成和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项目落地将补齐客改货、飞机拆解、飞机改装等产业链上的薄弱环节,带动飞机租赁、二手飞机交易、航材贸易三大市场,对促进航空产业建圈强链、彰显成都城市“航空基因”特征和进一步提升四川在全球航空产业链中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唐静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方耀

新闻推荐

多方联动 家庭医生为居民筑牢健康屏障

家庭医生问诊。近日,72岁的丁平升来到成都市双流区公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常规随访时,他的签约家庭医生王锟发现其气...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空中客车携循环利用项目“落地”成都航空产业补链“拆改业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