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温江新闻 > 正文

加强校地合作 实现产学双赢 ——成都师范学院教育学院走产学发展之路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6-12 08:4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实现校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成都师范学院教育学院与温江区柳城街道和平社区委员会正式签订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项目协议。此次合作旨在深化校地合作,实现校地资源共享,努力实现“校地合作、产学双赢”。据了解,这是成都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开展“校地合作”示范点项目之一。

成都师范学院教育学院(以下简称教育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5年的四川省教育行政学校教育政策教研室,办学历史悠久,教学硕果累累,每年向社会输送大量高素质基础教育人才。为更好发挥教育学院基础教育人才资源优势,学院积极推进校地合作工作,为地方提供实用型基础教育人才及科研等支持,努力实现资源共享、深度融合、产学双赢,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学院+社区”

合作共建实现互惠共赢

据了解,此次与温江区柳城街道和平社区建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是教育学院加强校地党建工作,探索和创新高校与地方党组织区域化党建组团合作模式,落实温江区“校地党建组团”的举措之一,旨在让高校优势资源服务于社区。

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教育学院在温江区柳城街道和平社区建立早期阅读与学业辅导工作站,开展一系列服务工作:开放早期阅读公益课程;不定期在社区进行早期教育普及;进行公益课后辅导,开展“四三零课堂”,每天组织志愿者下午4:30到社区对低保家庭儿童进行课业辅导;为帮助家长更好地科学育儿,教育学院帮助社区开展家长学校工作,安排儿童心理学、家庭教育学等相关专业老师对社区家长授课;选拔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挂职社区两委工作,协助社区处理日常事务。

通过“学院+社区”模式,进一步发挥校地合作优势,形成良好社会效应,为区域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学院+幼儿园、小学”

共同打造专业发展基地

教育学院充分利用基础教育师资优势,与成都市各大优质幼儿园和小学成立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加强“院园”“院校”合作,互惠互利,打造高水准基础教育专业师资队伍。

对教育学院而言,在为幼儿园和小学发展提供专业支持与学术保障的同时,帮助学院教师更好掌握当前幼儿园和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实际情况,促进了专业研究成果转化。例如,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张杰博士始终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工作原则,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运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2017年,张杰领衔并与温江区实验幼儿园合作的项目《幼儿园科学领域教玩具自制和配置的路径与策略》,获得四川省第六届普教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这是四川省政府颁发的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最高奖,该成果还被推荐参评2018年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该成果为幼儿园提供了开展科学领域区域游戏和集体教学的重要理论参考和实践指导。

对幼儿园和小学而言,既为教育学院学生提供了较好的见习与实习条件,同时也借助教育学院专家资源和学术资源,指导本单位开展科研、教学和管理改革,帮助自身优化课程建设、文化建设等。小学和幼儿园教师以指导师范生见习、实习或受邀到教育学院为师范生开设实践课程等形式,深度参与教育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他们既贡献了自己丰富的一线经验,也促使自己在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上得到全方位提升,在与师范生的互动中实现了“教学相长”。

产学一体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教育学院拥有较强的科研教学能力和富集的人才资源。学院不仅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任务,而且承接着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一直以来,教育学院坚持“产学一体”原则,不断与社区、幼儿园、小学等开展深层次和全方位的合作。迄今为止,教育学院已经与30余所幼儿园、小学和社区等单位签订了校地共建合作协议书。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努力实现校地合作、产学双赢、共同发展,进而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教育学院长期坚持“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和面向基础教育培养新时代未来卓越教师的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学生成长、成才、成师的规律,科学构建师德养成、师能培育、师知传承的人才培养体系,遵循“让学生在成都师范学院这段生活成为人生有价值的旅程”的教育理念和“应用型、地方性、师范性”办学定位,以服务基础教育为己任,狠抓内涵式发展。我们相信,教育学院必将成为四川乃至全国教育学院系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新闻推荐

把脉“长征路”“上分”靠立意 (据央视网)

“2018年全国卷Ⅲ高考作文题重点考的是思辨能力。考生切中主题、立意高,想‘上分\’问题不大。”6月7日上午,2018年全国高...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校地合作 实现产学双赢 ——成都师范学院教育学院走产学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