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退伍军人变身“警犬奶爸” 国庆阅兵安检“零失误” 公安部授予温江民警欧阳杰个人一等功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1-16 02:50   https://www.yybnet.net/

欧阳杰和他的警犬

去年11月20日,四川省公安厅举行“全省公安机关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2019年度荣誉授予仪式”,成都市温江区公安分局民警欧阳杰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

去年9月初,欧阳杰作为成都市唯一驯犬民警代表,带着他的工作伙伴警犬“尖刀”,赴北京执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核心区域安检排爆任务,圆满完成19余万平方米安检排爆工作,实现了安检“零失误”。

最佳搭档

圆满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

2005年10月,37岁的欧阳杰脱下军装换上警服,被分配到温江区公安分局柳城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做了3个月的社区民警以后,欧阳杰转岗成为了一名刑侦民警。2014年,温江区公安分局警犬基地成立,想到自己在部队具有带犬经验,欧阳杰毛遂自荐。

在警犬基地,大部分警犬都是从幼犬时就开始接受欧阳杰的训导,但警犬“尖刀”是个例外。2017年,搜毒犬“尖刀”因为不太出众的业务水平和原训导员的离开,被列入“淘汰犬只”行列。此时,已经两岁多的“尖刀”来到温江区公安分局警犬基地与欧阳杰相遇。欧阳杰在对“尖刀”进行全面评估以后,决定将它从搜毒犬训练为搜爆犬。“尖刀”也不负期望,越来越出色。

2018年9月欧阳杰与警犬“尖刀”被征调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安保工作、2019年3月,他们再次赴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安保工作……“尖刀”和欧阳杰的默契配合,让他们圆满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

“军功章”有一半

属于警犬“尖刀”

去年9月1日,欧阳杰带上“尖刀”,和400名同行汇聚首都北京。

进京后的第二天,四川警犬团队就立即投入到了搜排爆工作中。欧阳杰和“尖刀”每天都要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安检路线长,面积广”。投入安保工作以后,除了展览馆、天安门广场重点部位等必检场所之外,欧阳杰和“尖刀”还会接到一些临时增派的安检场地,每日的行走距离都在30公里左右;二是“场地复杂、目标多,工作精度要求高”。大到每一栋建筑,小到每一个垃圾桶、公交站牌,甚至每一块地砖都是欧阳杰和“尖刀”的工作对象;三是“时间长、消耗大”。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欧阳杰和“尖刀”除了短暂的用餐时间,几乎都处在负重前行的状态。每天除了工作所需的排爆设备外,欧阳杰都必须带上水、消暑药品、犬粮、警犬粪便清洁袋、简易餐包等物品。

进京10天后,欧阳杰体重减了9斤,“尖刀”也瘦了4斤。欧阳杰说,尤其是在安保攻坚战“最后一公里冲刺”的几天时间里,日均睡眠时间不到5小时,“‘尖刀’经常是上车就睡、下车就干,很辛苦,这也是‘尖刀’执行任务时间最长的一次。”

“从警14年,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两个家庭的大力支持。”欧阳杰觉得,单位和家庭的支持功不可没,“当然这个‘军功章’有一半是‘尖刀’的。”欧阳杰笑称。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新闻推荐

开奔驰戴名表却不还钱 法院:拘留15日

五年前,成都温江市民周某和王某某夫妻俩向银行贷款40万元,朋友程某和妻子刘某某为两人担保。借款期满后,两人未还款,被银行起...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伍军人变身“警犬奶爸” 国庆阅兵安检“零失误” 公安部授予温江民警欧阳杰个人一等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