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三年攻坚”成都社区综合体建成134个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2-27 00:31   https://www.yybnet.net/

青台山龙泉人家大学城社区邻里中心

你家附近是否有这样的建筑?它提供文化娱乐活动、未成年人教育、市民培训等服务,还设置了卫生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及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社创谷。这就是社区综合体!

成都从2017年开始,启动中心城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提出成都中心城区将在三年内新建8大类、18项,共计2818项公共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生活圈,希望市民享受到15分钟搞定生活的便利。这之中,社区综合体是重要的公建服务配套项目类型,目前社区综合体已开工261个,建成134个。

这些社区综合体建成什么样了?能为市民的生活带来哪些便利?

按照《成都市中心城区社区综合体规划》等文件规定,成都市社区综合体是指由社区管理、社区服务、文体休闲、医疗卫生、交通市政、社区商业等功能构成的公共服务设施聚集体,是社区的公共服务中心。

成都市住建局今年印发了《成都市社区综合体建设技术导则》,对社区综合体建设进行了规范和明确。

社区综合体包含哪些功能和建筑类别?根据该导则,社区综合体中的社区管理类功能主要建筑载体为街道办事处、派出所;社区服务功能载体为社区服务中心、社区用房、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文体休闲类功能载体主要包括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站、综合健身馆、综合运动场配套绿地、广场等;医疗卫生类载体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而市政交通类载体则包括公厕、环卫工人作息房、再生资源回收站、生活垃圾转运站、社区公交首末站、地下停车场、非机动车停放点等;社区商业类载体包括农贸市场、邮政服务网点、便利店等其他社区商业。

在规划建设方面,应按照社区综合体的区位条件,自然、文化资源和商业氛围等合理定位,规划建设特色鲜明、公共性强的社区标志性建筑,结合绿地广场、综合运动场等开敞空间布局,打造人流聚集、易识别、有活力的社区活动中心场所。

光华新座社区综合体、青台山龙泉人家:

集卫生服务中心、健身、养老等功能于一身

光华新座社区综合体位于青羊区苏坡乡中坝村8组,规划净用地面积11890.98㎡,总投资29000万元。这里已竣工,六层楼的建筑精致而现代。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包含商业用房、农贸市场、社区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综合健身馆、文化活动中心、公厕、环卫休息站、再生资源回收站等附属设施项目,总建筑面积43385.91㎡。项目于2018年1月开工,2020年6月完工。

另一项目青台山龙泉人家,则是一组三层的精致建筑群,位于龙泉驿区大面街道,银杏巷以东、十八丘街以南、车城大道以西、青台山路以北。该项目占地约21亩,总投资约2.1亿元,总建筑面积2.8万㎡,包含社区管理用房、生鲜超市、公厕、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垃圾房、配套用房、健身配套用房等。

两个社区综合体正式投用后,将为社区居民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

大学城社区邻里中心:

有智慧服务站、VR体验区,还有母婴服务

大学城社区邻里中心位于柳城街道大学城社区新尚天地,是温江区2018年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市级目标项目,投资额1000万元,建筑面积2700㎡,极大地满足了大学城社区周边居民在公共服务、社区医疗等方面的需求。

这里包含了“智慧+”服务站,“自助+人工”为一体的涉外居民服务窗口;VR体验区,利用VR技术为居民提供安全互动体验、红色景点实景课堂等;校地合作服务总台,为高校学生提供共享工位、社区实习实践岗位,同时叠加V5志愿服务站及积分兑换处;居民会客厅,为辖区中外居民开放的共享交流空间。

此外,这里还打造了悦享空间、多彩剧场,以及社创空间、社创书屋、心理咨询室、文创空间等,以增加居民的文化生活。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于2019年12月投入使用,面积295㎡,设置中医角、儿童泳疗室、产后康复室、产后瑜伽、母婴室、调理室、催乳室,以产后康复为主、中医为辅,年服务约5000人次,极大地满足了居民各类需求。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新闻推荐

温江区金强国际赛事中心明年3月底基本完工

建设中的金强国际赛事中心几十台曲臂车、剪刀车伸出长长的手臂,围绕着建筑外墙上上下下,将工人运送到需要去的地方,以方便他...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年攻坚”成都社区综合体建成134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