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岷江村党委书记陶勋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我有责任带领大家富裕起来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1-21 01:48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陶勋花(左)

岷江村村民新居

微盆景创意展示区

俯瞰岷江书院

人物

陶勋花

全国人大代表、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委书记。2017年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称号;2018年获成都最佳党建引领示范社区(村)暨第五届“我心目中的社区好书记”称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并获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获2020年度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改革创新先进个人,2020年度四川省劳动模范。

寄语

岷江村是一个纯农业村,面积6.4平方公里,5300余人。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乡村振兴,目前已经建设投运的有岷江书院、九坊一期、九坊二期和微盆景创意集市等多个项目,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将与村民们一道努力,用岷江村的乡村振兴探索,向党献礼。

踏上细密的石子路,穿过茂密的竹林,一座古雅的大门缓缓映入人的眼帘。大门对面的池塘上,渔船停靠在亭阁旁;大门内,白墙黛瓦、飞檐斗拱、流水萦绕隐约可见。这里,就是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引入外部企业最新打造的乡村振兴项目——“岷江书院”。

书院里,全国人大代表、岷江村党委书记陶勋花正在与项目经理沟通,作为今年元旦刚刚对外开放的项目,陶勋花仔细询问了项目的运营情况和客流量,同时了解项目二期的进展以及需要村里支持的事项。随后,她又立刻前往即将于春节前后开放的微盆景创意集市……

这样的场景,自10年前陶勋花担任岷江村干部以来,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而正是在她的带领下,岷江村的面貌和村民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与大

放下小家服务大家

陶勋花1971年生于简阳,1991年前后嫁入岷江村,一来就喜欢上了这片土地,从此扎下根来。早年间,她和大家一样耕田种地,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温江的苗木产业逐渐发展起来,她便与丈夫一起经营起苗木生意,并参与绿化工程。

那时,陶勋花每天与丈夫起早贪黑,精心培育自家的苗木,并亲自把苗木运送到省内外客户的手中,回忆起当初的生活,陶勋花一脸笑意。辛勤的劳动也换回了丰硕的成果,她的家一天天红火起来,并成为村里早一批盖起新房子的家庭。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营自家生意的同时,陶勋花也热心村里的公共事务,村里要开展什么工作或是谁家遇到困难,她都积极提供帮助。渐渐的,村民都喜欢上这个“外来的媳妇”,并从开始推选她为村民小组长、妇女主任,再到村里的书记。如此一来,陶勋花渐渐把越来越多的精力投入到村里事务中,自家的生意就全部交给丈夫一个人打理。

“做生意,可以说完全是为自己家干,而到村里工作,则是为全村人服务,你为什么愿意做出这样的选择?”面对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陶勋花回答:“我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的家庭好过了,也有责任带动更多的家庭富裕起来。而村民们既然相信我,愿意推举我到村里工作,我就一定努力把这份工作做好,想办法带领大家一起过上更好的生活。”

危与变

带领村民探索新路

作为很早就发展起苗木产业的村落,岷江村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有桂花树,可是从2010年起,苗木市场逐渐饱和,一棵十多年的桂花树从过去3000多元跌到了100多元。这些曾经为村民带来丰厚收益的桂花树,渐渐成了村民的包袱。

陶勋花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正是2010年。“当时岷江村成为寿安镇的‘尾巴村’。大家挣钱越来越难,心里焦急,各种矛盾突出。村里基础设施落后,卫生环境也很差。”她回忆道。

“原来的产业不景气了,怎么给村民挖来金山银山?”这个问题,每天都萦绕在陶勋花心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陶勋花和同事们不仅发动大家一起到外面寻找销路,也尝试了很多新办法。

一方面,岷江村通过各种渠道积极联络成都各区(市)县的企业,为村民外出打工提供信息和支持;另一方面,村里大力发展居家灵活就业,通过和社会企业对接,让村里400多位女性学习手工,在家制作销售……

“虽然想了种种办法,但整体效果却不尽如人意。”陶勋花说,一些村民不愿离家外出务工,年纪比较大的村民也很难在外地找到工作;居家制作手工收入虽然比较稳定,但每个人每月能做的产品数量总是有限的;在苗木市场整体趋于饱和的大环境下,扩大销路的努力也没有取得很大进展。

穷则思变,前面想过的办法都走不通了,转型,就成为陶勋花和同事们思考的方向。

破与立

打破顾虑成功转型

经过认真地思考和多次讨论,陶勋花和村民们渐渐达成共识:要真正让村里富裕起来,还是需要引进投资和大项目。可是,岷江村还能引进什么类型的项目呢?

一次坝坝会上,一位村民的话提醒了陶勋花,“现在我们村环境不错,拍出来的照片好多朋友都点赞,结合这个优势来打造旅游不知道行不行?”受此启发,陶勋花立刻组织村委会工作人员讨论分析发展旅游的可能性,“除了风光好,我们村的交通、水网等基础设施也是比较好的,引入乡村旅游应该是行得通的。”

确定了方向,陶勋花立刻和同事们行动起来,九坊宿墅项目由此进入了他们的考察范围。九坊宿墅是一个由政府出资进行基础配套,“合作社+农户+公司”模式的乡村旅游项目。项目以当地原生环境为基础,保留乡村原本风情,用原真的宿墅形态复活其独特的地方文化。

然而,一开始岷江村的转型之路并不顺遂。“村民们有很多顾虑,一时之间项目难以推进。老百姓都有危机感,老是觉得房子拿出来了就不是自己的了。”陶勋花说,为此,村里开了不下100场坝坝会,讲政策、讲道理,改变村民的观念,并采纳村民的建议,针对不同村民情况,提出5种方式整合居民宅基地发展民宿。“比如村民可以把自己过去用于养殖现在已空闲下来的宅基地提供给企业来分红,也可以按照企业的要求直接把自己的家庭打造成民宿风格供游客居住……”

在陶勋花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项目中,大家不仅可以获得分红,还能到项目里打工,拿工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随着九坊宿墅项目一期的成功,项目二期也很快上线,“岷江书院”等越来越多的项目也被成功引进到岷江村中。更让陶勋花事先没有料到的是,随着村里的经济、环境越来越好,不少曾选择外出工作的年轻人也回来了,并在村里引进的项目里找到了好工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村预计将有6个新的大型项目对外开放。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和村民们也将继续奋斗,用岷江村的乡村振兴探索,向党献礼。”陶勋花说。

涂玉鸿 本报记者 白洋

摄影 张青青

新闻推荐

成都金温江 创新活力城

电子科大“三医+AI”科技园效果图2019度温江区创新人才奖颁发现场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新尚创智中心药明康德成都研发...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人大代表、岷江村党委书记陶勋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我有责任带领大家富裕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