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应给“剃光头式”树木修剪立规矩

来源:市场星报 2021-03-29 00:45   https://www.yybnet.net/

小区树龄10年大树要“剃光头”!近日,成都市温江区森宇音乐花园·美茵河谷小区公示的绿化修剪方案,在小区业主群里炸开了锅。反对者称,“降杆几乎就是拦腰砍断,树还能活吗?”“公示没有向园林部门报批的内容,不需要园林部门审批吗”……(3月28日《成都商报》)

如专业人士所说,“剃光头式”修剪、“一叶不留”,会导致植物暂停光合作用,进入“休眠阶段”。“如果遇到了不利的气候条件,树木迟迟不发新芽、‘休眠’过久的话,就可能导致树木病害、甚至是死亡。”

此外,树木本身独有的自然形体形态的美荡然无存。而失去了树冠,既无法遮荫,也不会再有净化空气的生态效应,听小鸟在技头上啁啁鸣叫的诗意和温馨更不复存在。于多少年相伴的居民而言,“剪”去的还不仅是一片阴凉,更是一份感情。显然,所谓“修剪”其实是一种变相的事实上的破坏绿化。而相比于一砍了之,这还有“修剪”的“合法”名义,往往还可以逃避追究。

说白了,无论是砍树还是无异于砍树的“修剪”,于个别低层业主是出于自己的利益,而管理方则是出于懒惰。如此一次性“处理”之后,省去了不少的“麻烦”,比如不再有枯枝掉落之虞,通常以树叶寄生的虫子也不必治,甚至连落叶也不用扫,因此还大大“节省”了管理的成本。于现在的绿化管理,尤其是不属市政园林管理的社区,这已经越来越突出和普遍。

现在的问题是,对于树木修剪,怎样才算有度,也就是在森林法和城市绿化条例允许的范围之内,还存在一些模糊的空间,以至小区物业得以动辄就自作主张地对树木滥加所谓的“修剪”。也正因此,有关规定还必须进一步的细化,比如,即使对树木做常规的“修剪”,也必须征得居民的同意,经过绿化部门的批准,并在绿化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诸如此类,都应有据可依。而对于任何实质上导致绿化受损的行为,都需要有可以对号入座的罚则。唯有如此,市民生活在森林中的梦想,才会变成现实。

新闻推荐

温江 三医产业法律服务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温司宣记者郝飞)近日,成都市温江区司法局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成都国际仲裁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应给“剃光头式”树木修剪立规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