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杂草?不,这是小麦祖先“节节麦”!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5-13 01:53   https://www.yybnet.net/

鹤立﹃麦群﹄的节节麦。

刘登才在田中观察试验品种。

打卡点:四川农业大学温江区试验田

育种资源:节节麦

资源守护者: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小麦育种专家刘登才团队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文/图

每年四月底至五月初,对小麦育种专家、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登才来说,都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这段时间,成都平原的小麦即将成熟,是观察新一年度小麦品种特性最关键的时期,产量如何?抗病性怎样?都将在成熟之前迎来最后的检验。

4月30日,刘登才特地抽出时间,他要去看看种在成都市温江区试验田里的特殊物种——节节麦,以及带有节节麦基因的新品种的表现。

在小麦育种界,节节麦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物种,与小麦有着跨越万年的亲缘关系。一万年前,四倍体小麦偶然接受了节节麦花粉,形成了六倍体小麦。历史演变中,人类的驯化后,逐渐形成了今天农业生产上常见小麦。

为何节节麦如此特别?刘登才看中的,是蕴藏在其中的重要遗传资源。

“看,这就是节节麦!”在一片麦田里,刘登才抬手指向其中一株“杂草”,“在北方地区,节节麦是一个需要防治的杂草,因为它一旦从小麦地里长出来,就往往比周围的小麦长得更高,和小麦争夺光照和营养,严重时,导致小麦枯萎。”刘登才告诉记者,这就是节节麦这一野生物种自带的竞争优势,单独一片节节麦,株高低,约30-40厘米。一旦撒到小麦田里,就能长到1米多高。

现在,在川农大的试验田里,一共有300多份节节麦材料,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者看到,在这300多份节节麦材料中,有的已感染了赤霉病,有的茁壮成长。刘登才和团队做的,就是从这300多份节节麦材料里,找到优异的基因,与现代小麦结合,选育出更多新的高产优质小麦品种。

蜀麦830就是其中之一。“蜀麦830含有节节麦血缘,是一种大穗小麦。但在育种界,以前普遍认为,大穗小麦灌浆不正常,籽粒不饱满。但是蜀麦830却灌浆速度快,我们猜想,这种特质来源于节节麦灌浆速度快的基因。”刘登才介绍。

不只是节节麦,记者了解到,四川农业大学共拥有3万多份麦类作物种质资源,是全国除中国种质资源库之外拥有麦类物种资源最多的地方。

“100多年前,小麦育种开始,育种家把多个优异基因聚在一起,使得世界上小麦优势越来越多。但现在,资源利用到了一定程度,小麦育种也到了瓶颈时期,打破这一瓶颈,就要求育种家从野生近缘物种中找寻更多优异基因,这也是种质资源的意义所在。”刘登才说。

除了突破育种瓶颈,刘登才认为,四川小麦要提高产量,未来还需要在生产上进行改良。“要依靠育种短时间实现产量快速提高,相对较难。但如果能解决例如湿害、病虫害等生产上的难题,对于提高产量有很重大的意义。目前来看,生产上做得好的麦田,亩产能达到1000斤以上,做得不好,亩产只有三四百斤,差距很大。”

新闻推荐

如何让老乡“钱袋子”越来越鼓?

如何让老乡“钱袋子”越来越鼓?温江区万春镇幸福村全景。幸福村供图九坊宿墅“前院”民宿。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亚飞...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肺脓肿的治疗原则2021-04-13 00:40
评论:(杂草?不,这是小麦祖先“节节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