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新都新闻 > 正文

我们付出,我们却无比骄傲——记市特巡警支队二大队队长李应彬

来源:资阳日报 2018-08-02 08:00   https://www.yybnet.net/

李应彬(左一)组织队员执行任务。□ 本报记者 谢承爽

李应彬,今年46岁,现任资阳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二大队队长。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现在的人民警察,他兢兢业业工作,在部队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个人嘉奖2次;转业成为一名警察后,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嘉奖3次、获评优秀公务员3次、优秀党员先锋岗1次,今年7月29日,他又被省公安厅评为优秀转业干部。

打击犯罪、披肝沥胆,维稳处突、冲锋在前,守护病妻、铁血柔情......李应彬几十年如一日,诠释着最美警魂。

打击犯罪

一分钟控制住28名嫌疑人

今年3月,资阳网安破获以制作虚假网站和信用卡实施诈骗的特大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该案受害人遍及全国十余省,诈骗金额高达500余万元。在这起案件的破获中,对犯罪分子实施抓捕的正是由李应彬带队的资阳特巡警。

李应彬回忆,“当时特巡警支队接到通知,需要配合网安支队立即前往成都新都区某小区执行抓捕,预计犯罪分子有6、7人。”按照正常的抓捕流程,需按3:1的比例出警,于是李应彬组织了32名特巡警、辅警参与抓捕。但到了抓捕地,犯罪团伙所在的写字楼被踹开时,大家才发现,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大约30人。经过两秒钟的思考,李应彬立即重新制定了方案,现场对32名队员重新进行了任务分配,一分钟不到,就控制住了28名犯罪分子,圆满完成了此次抓捕任务。

维稳处突

140只病山羊被拦在了入城处

2018年元旦节下午3点多,正在值班的李应彬接到省公安厅传达的指令:一辆甘肃牌照的货车可能会途经资阳,这辆货车上装着病山羊。一定要把这些病山羊拦在城门口,一旦入了城,后果不堪设想。

接到指令后,李应彬立即调集队员到高速公路收费站设卡,他把特警队员分为三个小组,分别进行观察、拦截、盘查。就在他们布置就位仅10余分钟后,这辆可疑的甘肃货车出现在了大家的视野中。

“拉开车门的一瞬间,我们差点被臭晕了。”李应彬说,经过仔细检查,车上一共有140只活山羊。为了避免病羊流入市场,造成食品安全隐患,特警将这批山羊移交给了雁江区畜牧局进行处理。

超负荷坚守

一周至少工作88个小时

除了抓捕罪犯,安全保卫、巡逻防控、帮扶救助等也是特巡警最主要的工作。

李应彬说,其实特巡警最害怕的就是“放假”。因为对于其他人来说是节假日,对特巡警来说却意味着更多的工作。在节假日,人流车辆会更多,工作任务会更重。

“城区巡逻、高速路口设卡检查都要求24小时运转。”李应彬说,特巡警队员一周的工作时间达88小时以上,有的队员一周工作时间超过90小时,而他作为队长,花在工作上的时间更多。

“过年和过节,法定小长假等节日,对我们而言,不但不能休息,还意味着更加忙碌,偶尔有个别队员有怨言,但工作上没有一个拖后腿的。”据统计,仅在2018年上半年中,李应彬就带领大队队员出动警力2700人次、车辆120余台担负驻地备勤、现场执守、应急处突和异地增援等任务,挡获网逃人员5名,挡获非法运输卷烟嫌疑人2名、香烟510余条,配合禁毒部门抓获制毒、贩毒、吸毒嫌疑人42名……

“特巡警这个职业决定了我们要付出更多,但这个城市需要我们,我们辛苦,我们付出,我们却无比骄傲,有幸自己能成为这个城市重要的不可缺少的一颗小小螺丝钉。”李应彬坚定地说。

铁汉柔情

对病妻不离不弃

尽管工作很忙,但李应彬对家庭仍有很强的责任感,努力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

2002年,李应彬的妻子不幸患上了红斑狼疮,这种险恶的疾病在很多人看来,几乎是绝症。李应彬当时还在部队,那几年白天工作,晚上就在医院睡地板陪妻子。“病危通知书下了10多次,医生劝我放弃了”,李应彬说,“怎么可能放弃呢?她是我的妻子啊,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不管前面的路有多难,也要一起承担。”李应彬四处打听治疗病情的方法,得知这个病除了坚持药物治疗,还应该让病人保持乐观、开朗、愉快的心情。于是,他承担了几乎所有的家务,洗衣做菜,让妻子每天都开开心心的。

16年转眼就过去了,妻子的病竟然痊愈了,并且已经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上。李应彬用坚强的臂膀为妻子撑起了一片天空,用爱创造了一个奇迹。

新闻推荐

云图控股:科技赋能“老”化工闯“新”路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李洋文/图生产车间使用机械手作业7月19日,成都市新都区举行电竞产业高峰论坛,云图控股与新都区政府签订了...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付出,我们却无比骄傲——记市特巡警支队二大队队长李应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