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打通产学研创新通道推动主导产业向“智造+服务”转型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7-23 01:45   https://www.yybnet.net/

新都全力做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服务业,图为中车成都生产的机车。本报摄影部供图 记者 吕甲 摄

日前,市委常委会听取了新都区“三重”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并麻辣点评新都区“在一些重点工作推进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作为‘工业立区产业强区’的新都,产业转型升级有待加快,产业质效还要加快提升”。

围绕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环节,新都针对轨交、航空等主导产业,强化同西南交大、成飞等开展战略合作, 构建创新共同体,着力打通产学研协同创新通道。推动主导产业从“制造”向“智造”升级、向“服务”延伸, 据悉,目前中航发624所研发总部主体竣工、中车西南研发中心建成投运。同时,着力建设环西南石油大学创新创业园,将孵化一批新技术有根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如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制造”向“智造”升级

向“智造+服务”转型

为了推动产学研平台建设更上一个台阶,西南交通大学校友企业家联盟在新都成立,联盟对标“硅谷模式”,推动高校科技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经济动能。联盟成立当天7家校友企业与新都区成功签约,总投资金额达31.2亿元。这7家校友企业分别在高速动车组关键材料研发、关键零部件设计制造、高性能铁路专用产品等领域具有深厚技术积累,在铁路运输安全技术咨询、安全评估、高性能铁路专业技术服务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积累,将为新都区构建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增添新动能。新都区有关负责人说,坚定“聚焦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要求,以创新生态链构建和产业链延伸为抓手,推动“制造”向“智造”升级,向“智造+服务”转型,推动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更加可持续。

记者了解到,新都正在逐步布局以服务破产业困局,全力做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服务业,按照制造向服务延伸思路推动轨道交通“换道超车”。一方面,推进成都轨道交通学院、三三盾构等项目加快落地,西南交大NQI创新基地、国地实验室等项目加快建设。另一方面,聚焦研发、设计、运营、维保等环节,深化链条招商,加快构筑“创新、质量、开放、业态、安全、人才”六维支撑产业体系,做实轨道交通创新谷,加快建设国家级轨道交通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构建轨道交通国家质量基础体系;依托西南交大国地实验室,筹划建设国家级轨道交通安全运营产业园,打造安全服务商聚集区;配合组建全市轨道交通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推动全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服务业走出去,打造面向全国、辐射“一带一路”及南向开放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服务基地。

在航空产业上,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已经开工建设,启动物料、检测、热表、交付“四中心”建设,拓璞数控等高端制造项目也已启动建设。将加快发展研发设计、维修维护、检验检测等服务业,面向全球引进一批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构建特色优势突出的航空产业集群。

如何加快提升产业质效?

实现项目签约即落户

落户就能最短时间投产

记者来到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一期看到,现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一些地块上厂房的钢构已经竖立起来。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首批6家入园企业于4月28日正式签约,计划8月底交付厂房,9月底将下线首批“新都造”航空零部件。实现当年拆迁、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高效率。

新都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优化增量、挖潜存量,新都在把签约项目转化为开工项目上,有特别的“加速引擎”,“新都工业园区的标准化厂房建设,可以实现项目签约即落户,落户就能最短时间投产。”据悉,今年新都二期标准化厂房还要交付5.5万平方米,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项目已经收集到近20家配套企业的投资意向书。

据了解,新都突出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创新全周期服务模式,推行项目包干服务,形成项目促建“定制化”跟进服务。去年,金越、南铁等14个项目建成投产,特别是金越项目,投产用时不到一年。瞄准主导产业招大引强,新引进重大项目13个,协议投资246亿元、总投资108亿元的科成云项目,从首次握手到签约仅用100天。

此外,立足生产生活相融产城社群,新都正高标准推进功能配套攻坚提升。新都轨道航空产业园区“七横六纵”的便捷交通骨架正在加速形成,按照企业社区理念,正在全力推动5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

本报记者 洪继东

新闻推荐

博学奇才 实诚贤士 杨升庵人生瞻念

□陶武先新都桂湖杨升庵塑像(陈俊汐摄)杨慎(1488-1559),字用修,号升庵,四川新都人。十一岁能诗,二十四岁状元及第,三十七岁放逐滇...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通产学研创新通道推动主导产业向“智造+服务”转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