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曾经的荒草地,成中国夜消费最有魅力的街区 夜里,这里为何沸腾?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7-29 02:00   https://www.yybnet.net/

玛歌庄园,食客在湖边吃火锅

每当夜幕降临,湖边亮起点点灯光,歌声、灯光、水雾,一一融进夜色,伴随着唇齿间的鲜香热辣,食客的人声鼎沸……位于新都区三河街道的天府沸腾小镇“火”了!水上吃火锅、树上吃火锅的图片和小视频,不仅解锁了成都火锅的新吃法,也让“火锅+音乐+绿道”的新旅游方式,风靡了抖音、今日头条、朋友圈等各大社交平台。

要问它到底有多火?天府沸腾小镇玛歌庄园总经理付伟用一组数字作答:“每天接待量2000~3000人,销售收入接近30万元,最火的节假日,这个数据甚至会翻倍。”

如果把这组数据带给3年前的付伟,他可能会回复一个“怎么可能”的表情,彼时,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水洼。从废弃荒地变身为中国夜消费最有魅力的街区,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的呢?

A

生态红利

闲置地块变身火锅庄园

走进天府沸腾小镇玛歌庄园,锦城绿道从庄园穿园而过,环绕五龙湖,各式火锅散布在占地达百余亩的水陆之间,于亭台间、水面上,甚至树梢上星罗棋布。整个庄园人声鼎沸,灯光如昼,非常切合“沸腾小镇”之名。“一边吃火锅,一边听音乐看演出,人气之旺完全不输‘夜上海’。”此情此景,让第一次来玛歌庄园的游客刘先生感叹不已。

“你如果3年前来,这里是另外一副模样。”听到刘先生这句话,付伟笑了,作为天府沸腾小镇最早呈现的项目,玛歌庄园的前身却是一块未开发的闲置地块。当初,付伟和他的合伙人面对的是荒地、荒草和一片水洼,耳边是不时轰隆隆掠过的高铁声。付伟并不讳言:也曾纠结过,但最终“规划中的锦城绿道从这里经过”成为一个重要的得分点,“我们不需要造个景观为火锅经营服务,而是成为绿道生态园林的配套,让人们在绿道沿线也能享受美食、音乐和文化。”

玛歌庄园里有30亩的小湖,湖中建了激光音乐喷泉,又设计了一艘民歌小船,两位民歌手在水中悠游而歌,古筝、笛子轮番上阵……这些增值体验,在食客中引发爆裂式口碑传播。项目也从最初设计的100桌扩张到现在的200桌,日接待能力达到2000~3000人,节假日甚至创造出最高上万人的接待量。

围着五龙湖的火锅餐饮位,很多都需要提前两三天预订,周末排上200多号是常事。正对湖景,近距离观赏演出的位置更是玛歌庄园的“C位”,一般预约爆满。

玛歌庄园作为天府沸腾小镇的核心项目之一,不仅造出了一片园林景观的开放式公园,而且带动了周边三个社区的居民就业增收。据介绍,目前,玛歌庄园吸引了伏龙社区及周边社区400余位村民入园务工,园林、花卉、服务员、治安、保洁等岗位,都有他们的身影,人均年收入超过5万。付伟告诉记者,项目还设置农产品展销区,销售周边的特色农产品,“让更多周边居民分享天府沸腾小镇的生态红利。”

B

价值转化

为绿道创造夜间消费场景

如果仅仅是一个解锁了吃火锅的新姿势,天府沸腾小镇不会被评为“中国夜消费最有魅力”的街区。甚至在庄园谋划之初,并非此情此景,在付伟的设想中“只是一个环境和装修好一些的营业场所罢了”。那么,目前这一幅场景是如何一步步建起来的?

这要从天府沸腾小镇背后的“头脑风暴”说起。“项目打造之初,整个设计团队都在思考:如何利用天府沸腾小镇原有禀赋,将现代消费场景与成都在地文化有机融合,并能实现生态价值的转化?”唐星宇,万科沸腾小镇项目的设计负责人,在他看来,沸腾小镇的位置极具优势,临近熊猫基地,从高空俯瞰,整个沸腾小镇片区天然的生态本底上,点缀着城市的元素。重新审视了这片土地之后,万科邀请国际知名规划设计事务所AECOM一起,结合万科已引入产业资源,最终决定将天府沸腾小镇打造为“代表天府味道的AAAA级都市休闲文旅目的地”,让天府沸腾小镇成长为绿道里的“太古里”。

如何避免“千镇一面”?“熊猫和火锅是成都最大的IP,开发‘熊猫+火锅’世界级IP,打造展示成都天府文化魅力、美食之都美誉,形成以文化为核的‘加乘效应’是我们的目标。”唐星宇告诉记者,沸腾小镇的规划建设,串联起了桂湖、熊猫大道绿道、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漫花庄园等景点,这里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景点塑造,而是集美食娱乐、音乐展演、田园体验、运动休闲、乡间文创为一体的城北生态旅游区、绿道经济目的地。

以玛歌庄园为例, “我们并非只是修建一个吃火锅的地方,而是为了绿道创造一个配套的消费场景。”付伟告诉记者,为增加配套的消费场景,夜间经济已经成为玛歌庄园的一大亮点。“夜食、夜秀、夜色可以说是我们这里的三大特点。夜食当然是指火锅;夜秀说的是我们这里非常漂亮的夜景,环湖打造有靓丽的灯光工程;夜秀指的是我们这里的表演,有舞台表演,有游船表演,还有音乐表演等。”

“玛歌庄园二期已完成90%以上。”付伟说,湖边吃火锅的消费新场景让这里沸腾起来,但下一步“添薪加火”会是对文创的挖掘。

目前,湖边演出舞台、灯光正在升级中,与川音的合作,正在由音乐人的驻场演出,向蜀文化舞台剧的打造迈进。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现场看到,玛歌庄园二期园林已经完工,一座人造小山丘矗立园中,一条钢缆从山顶拉到山下。“预计春节前,40米高的瀑布将全新亮相,实现在山上吃火锅的场景,人流量还将持续上升。”

C

创新驱动

更多高品质业态在这里“沸腾”

目前,天府沸腾小镇规划的8个项目已有6个项目建成运营,它们是:玛歌庄园、漫花庄园、沸腾都火、音乐·百花谷、五龙·外滩、沸腾码头。“这6个项目中,玛歌庄园、沸腾都火、沸腾码头等4个项目已经具有夜间消费的功能。漫花庄园也正在规划夜间灯光秀。”新都区三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阳告诉记者,天府沸腾小镇2018年接待游客800万人次以上,文化旅游综合收入3.84亿元以上。“今年1~6月,天府沸腾小镇接待游客人数已经超过500万人次。”

核心项目的入驻建设,还将让更多高品质业态在这里“沸腾”。6月5日,天府沸腾小镇核心项目“沸腾里”启动建设。未来的沸腾小镇还将带来哪些惊喜?作为万科成都天府沸腾小镇项目设计负责人,唐星宇首次披露天府沸腾小镇的整体设计方案。

“依托对公园城市建设的深入认知,天府沸腾小镇·沸腾里的建设邀请到世界一流的规划设计团队,再造天府文化新名片和成都近郊旅游消费新场景。”唐星宇介绍,在规划上,整个小镇分为沸腾里、沸腾农庄、沸腾乐园、沸腾天地、沸腾左岸五大板块。同时,以“两轴(商业纵轴和生态横轴)一环(绿地环)”为发展格局,统筹沸腾小镇,实现生态价值有效转化。其中,商业轴串联多个商业项目,集中打造活力商业区;绿地环串联基地绿色,南至熊猫基地,东连木兰镇。

作为核心引擎,沸腾里集文创和餐饮两大产业,为人们构建美好生活场景,重点打造以火锅博物馆为核心的标志性建筑群、民俗文化街巷、生态共享农庄餐厅、绿色食品安全及环保体系、年度沸腾指数发布和沸腾集市等6大IP。

“传统文化与现代精神”对话及交融,是场景营造的核心命题。因此,万科邀请了知名设计大师汤桦设计火锅博物馆——他同时也是万科牵头打造的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的主设计师。

作为老成都人,汤桦从望江公园与传统屋架的老成都印象中,抽象出了“屋架+院落+广场”的语汇,并创造出一个面向市民开放的、承载本地记忆的聚会场所——火锅博物馆。

“博物馆不仅是博物馆,更是成都市井生活的记忆,老成都坝坝茶生活的片段也被很好地整合在这里。”唐星宇表示,竹林、屋檐,属于老成都的传统记忆都会在项目中得到呈现,而在火锅博物馆内部空间,则以朴素的非装饰手法让建筑退后,让文化和记忆成为空间的主角。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不断“解锁”新业态,正在建设“三城三都”的成都,将会涌现出越来越多夜间消费项目,“越夜越成都”将成为新潮流。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摄影记者 王效

新闻推荐

颈椎肿瘤最终“解除警报”

您能想象一个只有1~2厘米纤细的颈椎椎管里,除了神经、脊髓、血管,还意外“安插”着一个鸡蛋大的肿瘤,是怎样的危险吗?新都区37...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曾经的荒草地,成中国夜消费最有魅力的街区 夜里,这里为何沸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