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扭住重点不放,在工作推进中抓一事、成一事主动出击引项目 悉心谋划促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7-31 01:48   https://www.yybnet.net/

7月30日,市委再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部分区(市)县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三重”工作汇报。上次月度点评会上,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4个区,市人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4个部门先后“应考”,既充分展示一个时期以来的工作亮点,也毫不回避自身存在的问题。相关联系分管的市领导,结合日常调研掌握的情况,现场“麻辣点评”。这些问题有没有得到落实解决呢?记者就此进行了回访。

优化增量、挖潜存量

当好“店小二”才能招大引强

总投资100亿元的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项目是新都区的“重大工程”。来到该园区标准化厂房一期,记者看到,现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部分厂房的钢构已经立了起来。据了解,该园区首批6家入园企业已于4月正式签约,计划8月底交付厂房,9月底将下线首批“新都造”航空零部件,实现当年拆迁、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优化增量、挖潜存量,新都在把签约项目转化为开工项目上,有特别的“加速引擎”。据新都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新都工业园区的标准化厂房建设,可以实现项目签约即落户,落户就能最短时间投产。据悉,今年新都二期标准化厂房还要交付5.5万平方米,而整个园区已经收集到近20家配套企业的投资意向书。

扭住重点不放,在工作推进中抓一事、成一事,新都区突出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形成了项目促建“定制化”跟进服务,瞄准主导产业、招大引强。1-5月,新都区新引进重大项目11个,协议投资245.85亿元,排名成都市第一。

离开新都区往北偏东方向,来到成都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细数之下,成都巨石、天马轴承、江河幕墙等行业龙头企业已林立其中。“目前整个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形成了聚集带动效应,助力构建产业生态圈成效明显。”青白江区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王祥辉告诉记者。

凭借铁路港、蓉欧枢纽、自贸区建设等重大优势,青白江已成为不少优质材料企业眼中的“香饽饽”:就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二届四川成都先进材料产业技术成果交易会上,投资10亿元的钼新材料先进制造(出口)基地项目等8个项目就签约落户青白江。

有针对性地招引创业项目入驻,相继出台青白江区产业发展政策“黄金十条”、营商环境10条等多个政策……按照月度点评会的要求,青白江将全力当好“店小二”,坚持招大引强,力争5—8年形成一座产业新城。

“引进来”也“走出去”

主动出击才有机遇

“昨天下午一场,今天上午两场,一共对接了3家企业。”当记者连线双流航空经济产业功能区招商专员余茂霞时,她刚抵达机场准备返蓉。

这又是一次“突然”的出差。头天上午,正在上班的她接到通知,下午将赴上海,两天内参加三场对接会。国内国际全球飞,这样的“突然出差”,对功能区招商专员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招商洽谈全球飞的背后,是成都航空经济产业功能区加强适航产业链研究,精准开展专业招商的全新实践。

不仅要“引进来”,双流也在积极“走出去”。在前不久举行的全球三大航展之一“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双流专门举行了“2019成都双流航空经济专场推介会”,吸引了5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参加。时间往前推,“成都市双流区投资环境暨空港商圈推介会”在新加坡顺利举行,新加坡航空等参会企业对赴双实地考察投资表现出浓厚兴趣。

切实把 “三重”工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双流落实月度点评会精神的一大举措就是提升航空经济显示度,下一步,双流将精准开展航空经济招商选资,结合“走出去”与“引进来”,突出抓好国际空港商圈开发建设,抓紧实施空港总部等一批支撑性项目。

在主动出击上,市生态环境局也不乏成效。在日前召开的2019环保产业成都商务交流会暨签约仪式上,记者就见证了市生态环境局、金堂县人民政府与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代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举将促成一大批拥有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先进环境企业落户成都,助推成都市环保产业提档升级。

“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是市生态环境局落实月度点评会精神的重要一招,也是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深入推进环保产业“5+3”发展计划,力争到明年全市环保产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

推动生态价值转化

“绿水青山”可变“金山银山”

不仅有如诗如画的湿地公园、绿树成荫的江安河绿道,还有造型雅致的乡间屋舍……当记者来到温江区万春镇幸福村时,被这里的慢生活缚住了脚步。观察发现,这里布局有特色美食、传统养生、农耕体验、高端酒店多个产业,完全可以满足市民们“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的需求。

万春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通过构建“一环两轴三区多组团”产业发展空间规划,推动产业融合,幸福村探索出一条生态价值转换的路子:与国内外知名高校、专业艺术机构合作,建成集文创孵化、艺术培训、音乐消费功能为一体的田园艺术创作实践基地,投运农耕文化博物馆等11个项目,创建了乡村音乐节等幸福文化品牌。

月度点评会上,市领导对温江作出了“‘全域旅游’的谋划不够深入、规划尚不完善”的点评,有鉴于此,温江已有了思考和探索——据悉,温江区已编制全域旅游场景建设方案,新动工文旅示范项目11个,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补齐功能短板,温江将着力打造国际医疗康养首选地、都市近郊度假目的地和精品赛事旅游目的地。

搭一艘古香古色的乌篷船,从东门码头出发,悠扬的古乐环绕左右,临河建筑的画影,再现了锦江商贸胜景。锦江夜色已焕然一新。连日来,每逢周末,夜幕降临,记者都能在锦江边看到如织的游人在逛街、拍照……

如今的锦江是生态价值转化为消费场景的鲜明体现,而这幅美丽锦江画卷的绘成,离不开各项生态治理工程的努力。作为锦江水生态治理的重要截污工程,一环路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便是其中之一,这也是市住建局的“重大项目”。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全面落实“三重”工作部署,该局加大了项目进度:“我们建立了例会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要求各参建单位挂图作战,准确把握建设时序,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

坚持以项目为中心,下一步,该局将聚焦人居环境提升,持续提高城市功能品质。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助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市规资局、市人社局也不甘落后:市规资局持续深化以产出为导向的土地资源配置制度改革;市人社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截至目前,236项人社公共服务事项96.6%实现“最多跑一次”……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使命。通过“三重”工作汇报点评,全市各级各部门着眼对表对标,互学互鉴,了解工作存在的差距,找准未来发展的方向。

“扬帆正当时”,全市上下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将全力以赴解决当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报记者 缪梦羽

新闻推荐

治疗三叉神经痛的方法

□成都市新都区人民医院秦书雯由于三叉神经痛病发时往往引起面部肌肉不受控制地自然抽搐,所以西医常常将三叉神经痛叫...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扭住重点不放,在工作推进中抓一事、成一事主动出击引项目 悉心谋划促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