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教授画136米长卷展现川藏变迁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0-06 01:52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赖运华。

《雪域高原行韵图》局部。

金秋时节,西藏林芝地区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在一片无边的原野里,一群男女老少弯着腰,在金色的麦浪里忙着收割。来往穿梭的牛车、马拉车、农用车载着高耸的青稞和小麦向晒场聚集。夜幕降临后,劳累了一天的男男女女跳起了锅庄、朗玛等舞蹈,不知疲倦的孩子你追我赶,在麦垛里捉迷藏……

30多年来,成都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赖运华脑海中时常闪过这些画面。每每想起,内心总有抑制不住的喜欢和思念。大学毕业后,他曾在西藏林芝工作了10年,从此那里的蓝天白云、高山流水与他的一生联系在了一起。这段难忘的记忆也成为他最美的创作素材。雪域高原、牛羊成群等景致在他的画笔下,如同被赋予了灵魂一般,让人充满向往。

多年过去,那片土地依然让赖运华魂牵梦绕。2011年,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创作一幅既抒情又能展现川藏线美丽风景的画卷。历时8年,经过多次修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赖运华终于完成了这幅长136米、宽0.85米的长卷——《雪域高原行韵图》。

分四个篇章

每个局部都是完整的画

近日,成都新都区原野斋工作室内,赖运华教授在助手的帮助下,从一个箱子里取出《雪域高原行韵图》。画轴转动,画卷徐徐展开,众人的眼光随即被吸引了过去。

只见漫山遍野盛开的桃花、成群结队的水鸟、蜿蜒清澈的尼洋河、云遮雾绕的高山等景致跃然纸上。除美景外,村寨前后耕作的农民、建筑工作者以及布达拉宫前的朝圣者,也是独特的一景。“这幅长卷不仅整体看上去很壮观,每个局部都是一幅完整的画。”现场一观众忍不住赞叹。

赖运华介绍,这幅《雪域高原行韵图》整卷长136米,分为开篇、康巴风情、贡布情怀、朝圣之路等四部分。

其中,“开篇”与“康巴风情”这两个篇章主要表现早春景象,以大地初绿、春意盎然为主调。“从画卷中可以看到,经过千山万水后,藏族村寨、山川风貌、牛羊成群的景象逐渐映入眼帘,雪域的气氛浓烈起来了。”

而“贡布情怀”篇章展示的是赖运华最熟悉的地方,“我在林芝生活了10年,那里被称为‘西藏的江南’,最著名的就是盛开的桃花。”画面中,山林深处、房前屋后、庄稼地边都盛开着一簇簇桃花,与周围碧绿的青稞地、无边无际的油菜花、远处成群结队的水鸟交相呼应,宛如世外桃源。

长卷的最后一章是“朝圣之路”。“这部分基本上采用了金秋满山的主色调,拉萨是这部分展示的重点。”赖运华说,这个篇章描绘了众多朝圣者的姿态。

历时8年完工

创作承载青春记忆长卷

为了完成这幅长卷,赖运华从构思到完成,一共花了8年时间。其间,为了完美呈现整幅画卷,他前后进行了六次修改与加工。“最难的就是‘贡布情怀’和‘朝圣之路’这两章,有些细节由于想法过多,翻来覆去地修改。”

对赖运华而言,画笔描绘的不仅是美景,更是他10年的青春故事。上个世纪80年代初,赖运华从西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就到西藏林芝工作。

之后10年,赖运华爱上了林芝的山山水水。在他记忆里,每当春季来临,整个原野都笼罩在一片嫣云之中,桃花、梨花、李花、苹果花、杏花竞相开放。到了冬季,村寨屋顶盖上厚厚的积雪,屋檐下挂着道道晶莹剔透的冰凌,人们围着火炉喝奶茶、吃糌粑,享受闲暇时光。

一幅幅美景浓缩进赖运华的脑海,成了他创作的永恒主题。回到四川后,他在成都大学从事山水画教学。2011年,赖运华想专门创作一幅表现川藏山水自然风光的作品,于是开始构思画卷中的每个画面。

2015年6月,赖运华与好友一行8人沿着318国道去西藏观光旅游。时隔多年重走川藏线,让赖运华感慨万千,他决定回到成都后立马开始创作。经过半年多的反复推敲,他把几十张分段的草图画了出来,选择制作成百米长卷,取名《雪域高原行韵图》。之后,他对整个长卷逐节逐段地修改,最终形成定稿。

展现社会变迁

川藏人文风情入画图

在赖运华看来,长卷创作与一般的绘画创作不同,既然是行韵图,就应该有比较优美的韵律。既要有雄伟险峻的雪山冰川,又要有相对平缓、水润丰泽的草原、茂密林木、湖光山色等景色。“就好比一首旋律优美的交响乐,要赋予韵律感,给人以美的享受。”

同时,长卷不仅展示川藏线沿途美景,涵盖的地域也很广,“四川的甘孜、阿坝,以及甘肃、青海以及藏北无人区,都是雪域高原的重要组成部分。”

画中,山水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赖运华通过描绘服饰、建筑的差异来展现当地的人文风采以及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变化。“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从成都去西藏只能坐大巴,现在飞机都有了,人们的生活越过越好。”赖运华说,他在画中描绘了雅鲁藏布江大桥、青藏铁路、机场等新中国成立以来修建的标志性建筑。

如今科技飞速发展,航拍、摄影、小视频等展示川藏线风光的表现形式层出不穷。如何创作一幅抒发个人对川藏热爱之情的作品,是赖运华从构思起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今看到自己的作品,他很满意,“从独特的传统文化精髓中,找到与自己创作形式产生的共鸣,是这幅长卷创作的难点。”他表示,希望通过这幅长卷让全世界看到我国雪域高原的魅力,同时借这幅作品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雷远东

新闻推荐

他让德国老板对工会刮目相看

41岁的李祖平是巴鲁夫传感器(成都)有限公司分管技术的经理,兼工会主席。1999年,毕业于东北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李祖平来到巴...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教授画136米长卷展现川藏变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