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果园里来了一群“新农人”

来源:四川日报 2019-10-15 06:20   https://www.yybnet.net/

“嗖——”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在大屏幕上投出一条弧形的飞行轨迹。大屏幕右侧的小屏幕上,无人机飞过区域的地形地貌逐渐显现:田野、树林、山坡、水塘……,果园里来了一群“新农人”。

10月11日,2019智慧农业科技创新研讨会暨示范观摩会在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的四川省农业园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举行。会上,来自中国农科院的智慧农业创新团队首次在川展示了智能巡田机器人、无人除草机器人等10余项智能农业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

□本报记者 寇敏芳 文/图

“新农人”长啥样

巡田除草喷药,机器人各司其职

观摩会现场,橙色的巡田机器人最引人瞩目。“它是我们这套系统的‘侦察兵’。”创新团队负责人之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域研究所研究员史云说,智能巡田机器人通过在田间地头行走,感受果树生长的细微变化,可以为下一步的施肥、灌溉、病虫害预防等工作提供帮助。

史云下达指令,巡田机器人动了起来。在现场大屏幕上,机器人身上的摄像头,将果树情况一一展示出来。同时,巡田机器人还搭载了热红外相机,能发现果树是否缺水、灌溉是否充足。

巡田机器人获取信息,其他多种机器人各司其职,分工管控果园的各项农活。无人除草机器人能根据果园地形、果树位置规划路径,进行智能除草作业;无人喷药机器人可自动利用果园地形图和病虫害处方进行喷药作业;果蔬采摘机器人能伸出“手臂”,精准扭下成熟的水果……

“通过这套系统,基本可以实现无人操作。”史云说,团队在300亩的试验田里,进行了测试,可以完全替代人工。仅仅是除草一项,每个机器人一天工作面积高达30亩,相当于20个农民的工作量。

“新农人”啥时能上岗

技术设备仍需提升,加强产学研合作

本次观摩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省级农科院共同承办。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介绍,本届成都观摩会主要针对精细化果园管理。“这不仅符合四川农业产业发展需求,且能够有效解决西南丘陵山地果园经济面临的生产效率低但成本上升、管理粗放且低效、果园装备薄弱等问题。”

唐华俊表示,要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智慧农业是重要的手段。“此次来川展示的设备、技术,根据丘陵地区特别研制,重在‘立地’应用。”不过,唐华俊也表示,从整个发展阶段来看,智慧农业还处在初级阶段,此次研发的实验室样机走向田间地头,还有很长的路。

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吕火明认为,对南方丘陵地区来说,田块破碎、分散,地形复杂,对智慧农业的机械化发展是一大挑战,要让“新农人”走向大田,设备稳定性、可靠性仍需提升,此外,还需要解决好机械设备降低成本、提升便捷性等问题。“鼓励企业进一步参与,产学研结合,推动智慧农业走向农田。”

史云透露,目前中国农科院智慧农业创新团队已与四川天府新区达成初步意向,未来有望在天府新区建设约200亩的无人农场,全方位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打造智慧农业新技术转化平台。

新闻推荐

今起,成都中心城区出租车将按车型档次统一运价 起步价分两个档 每公里1.9元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实习生王诗媛近日,成都市青白江区、新都区、郫都区、龙泉驿区、温江区陆续发布了出租汽车运价...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果园里来了一群“新农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