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我市举行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事前能预防事后有阻断 关于艾滋你了解多少?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2-02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以“社区动员同防艾 健康成都我行动”为主题的2019年成都市“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在高新区菁蓉汇举行。基层防艾志愿者宣誓仪式、HIV健康咨询、自检包赠送……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引导人们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全社会共同参与艾滋病防治。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出席活动。

随着治疗药物的不断增多,艾滋病已经从致命性流行病变为可管理的慢性病,然而目前艾滋病依然没有治愈药物,无法通过疫苗预防。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成都市将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作为健康成都建设的重要内容,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群防群控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发现、治疗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世界艾滋病日”前后,成都市各区(市)县广泛开展了各类宣传活动,例如新都区组织群众观看以防艾为主题的文艺节目,进行知识问答;龙泉驿区为市民献上贴近活动主题的小品——《爱很简单,“艾”不简单》;天府新区组织拥抱关爱艾滋病患者互动等,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共同参与艾滋病防治的意识,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艾滋病防治知识水平,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为打赢艾滋病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防艾课堂

还在谈“艾”色变?

实际上,艾滋病能够预防

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艾滋病病毒在体外环境下很脆弱,通过空气、食物、水等一般性日常生活接触是不能传播艾滋病的。艾滋病病毒在蚊虫体内也不能生存,因此,艾滋病不能通过蚊虫途径传播。艾滋病传播主要与人类的社会行为密切相关,完全可以通过规范自己的社会行为进行预防和减少感染。

发生危险行为后,

多久可以检查出是否感染?

人感染HIV后不能马上被检出,存在检测的窗口期(即病毒感染人体到血液中能检查出HIV抗体或核酸的一段时期)。

HIV抗体检测的窗口期一般为4-12周。建议在高危行为后的4、8、12周检测HIV抗体。如果HIV抗体确证检测结果为阳性,可诊断HIV感染。

一般情况下,如果12周以后仍未检测到HIV抗体,则认为未感染HIV。“窗口期”尽管检测不出HIV抗体,但病毒核酸已经在体内复制,同样具有传染性。因此,这段时间发生性行为,一定要使用安全套。

艾滋病有没有“后悔药”?

有,抓住自救黄金72小时

所谓艾滋病“后悔药”,也就是暴露后预防用药(阻断药),在发生HIV暴露之后服用。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2小时内)进行预防性用药(阻断药),最晚不超过72小时,早一分钟,成功率就更高一点。

需要注意的是,阻断药由多种药物组合,需要每天按时按量服用,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认真服用。阻断药连续服用28天,可以大幅度降低艾滋病感染风险,是高危性行为后的“最后一道防线”。

成都哪里可以找到阻断药?

可前往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成都市传染病医院)(锦江区静明路377号、三环路航天立交桥内侧)或核工业四一六医院进行用药咨询、药物申请及用药指导等。

艾滋病可以治愈吗?

虽然人类同艾滋病的斗争已有30多年,但到目前为止,仍未发现有效的疫苗和彻底治愈该病的方法。尽管艾滋病尚不能治愈,但尽早检测知晓感染状况并规范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可以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本报记者 王静宇

新闻推荐

开展作风大整顿 树立城管新形象

开展作风大整顿树立城管新形象——成都市新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初见成效□周利梅本报记者康立维文/...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市举行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事前能预防事后有阻断 关于艾滋你了解多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