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同生共荣 纾困赋能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助小微企业“破茧成蝶”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8-20 01:20   https://www.yybnet.net/

疫情期间及时解决小微企业资金难题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小微金融一站式体验中心

客户经理为小微企业解答融资疑难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小微企业则是经济新常态下的增长新活力和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在疫情特殊时期,小微经济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市场主体。今年受疫情冲击和影响,中小微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就有12次提及小微企业,并且从减税降费、金融支持、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送出“大礼包”,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作为我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从孕育、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以服务民营企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为宗旨,肩负“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使命。总行于2008年在成都率先提出小微金融概念,2009年正式启动“小微金融”战略,成为国内首家全面实施“小微金融”战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十多年来,成都分行作为本域内小微金融的行业先行者,出台精准的服务政策,倾斜信贷资源,全力支持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已累计服务35万小微企业,投放授信1100亿元,助力本域小微企业“破茧成蝶”成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以精准的策略

构建完善的服务体系

成都,自北宋时期大兴马政以来就是西部地区的商贸之都、人文之都、旅游之都。这里是小微企业成长的沃土,每年新增工商企业注册机构超过20万户,每新增10个注册企业就有1.5个选择民生银行服务。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马骏说,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服务小微企业的出发点在于“利他”,为小微企业创造价值,帮助企业实现价值。要做到真正的“利他”,需要用心服务。用心服务并非只是一纸明文、一套话术,而是用专业解决实际问题、用细节展现服务意识,这贯穿于贷款过程中一整套全面完善的服务理念和服务体系,是一种文化和修养,是深植于成都民生人内心深处的大爱与关怀。

2019年8月,西部首家小微金融一站式体验中心正式营业。目前,该中心实现贷款标准化、集中化批量受理,凸显了民生银行小微金融技术优势。

该行小微金融事业部负责人介绍,小微金融的特点是“金额小、笔数多”,加上小微企业通常在一定物理区域集中经营的特征,因此小微金融是一种批量化的金融业务。小微金融一站式体验中心就是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环境,打通信息壁垒的举措之一。通过集中作业的技术手段,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效率,解决小微企业“用款急但办理慢”的业务痛点。

小微金融一站式体验中心参照政府集中服务大厅的模式,将授信涉及的市场部、风险部、运营部、服务外包供应商等集中在一起,是集业务咨询、产品交付、业务办理、贷款申请、贷款审批、合同签订、贷款发放于一体的综合化金融服务中心。该中心投入使用一年,已为区域内12000户小微企业完成集中作业,授信金额高达121亿元。

多年来,民生银行成都分行通过对小微条线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业务流程实施整合与改革,按照总行部门设置、岗责定位等要求,在总、分行层面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制定《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普惠金融工作管理办法》,承担全行普惠型小微金融业务发展推动与专业化管理职能。分行还设置了零售风险管理部和零售资产管理部两个小微普惠业务管理部门,拥有独立的审批和资产管理通道。2011年起,成都分行本着就近服务的原则,累计在各专业市场附近开立10家小微专营机构,主营小微金融业务,各机构平均小微授信规模均在10亿元左右。截至今年6月末,分行投放小微授信资金95.93亿元,小微贷款余额171.16亿元,较年初净增9.6亿元,目前存量小微企业(含个人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达1.6万户。

以温暖的服务

回应小微企业之所盼

疫情之下,小微企业负重前行。一些小微企业老板正因为资金问题夜夜难眠。提振实体,金融助航。近日,民生银行启动了以“彼此相连”为主题的“2020小微金融特别服务年”活动,给予广大小微企业特别的服务。在当前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形势持续向好态势下,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以精准、高效、贴心的金融服务贴近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持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不断贡献金融正能量。

“我没有想到这么快贷款就拿到手了,而且贷款利率还那么低,真是解决了我们资金周转的大问题。”成都某林木种植、园林设计企业受疫情影响,园林合同无法继续履行,但企业停工期间人员工资、库房租金等支出导致公司现金流非常紧张。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获此情况后,第一时间实地了解该企业情况,在企业缺乏抵押物的情况下给予该企业120万元信用贷款,帮助企业解决了流动资金问题,积极投入复产。

在疫情影响下,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对餐饮、商超、旅游、民宿酒店等关乎百姓“衣食住行”且对解决就业有巨大拉动效应的新经济业态加大帮扶,丰富产品服务、增加授信额度、下调融资利率、支持线上申请,并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申请材料及办理手续,提高审批效率等多措并举,积极满足各行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加大对疫情相关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该行普惠金融领域累计投放纾困资金95.93亿元,帮助支持了9000户企业及个人,与小微企业同心同守,共克时艰。

以创新的举措

解小微企业融资之难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支持和服务工作是稳金融、保金融,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六保”的核心是支持服务小微企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与企业复工复产的提速扩面,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从服务市场主体、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等方面着手,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创新产品和服务举措,打好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组合拳,为做好小微金融服务贡献力量。

特殊时期,特殊政策。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更多个性化服务“大显身手”,助力企业在危机中顺利“过关”。该行为新都区城投企业新都兴城发行短期融资券两亿元,发行利率创企业融资成本新低;在疫情期间为泸州老窖集团承销发行8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创客户同期限债券利率新低;为四川路桥承销发行5亿元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创下2017年以来同类企业同期限信用债定价新低。

与此同时,该行在产品线进行优化,陆续推出“小微红包”“云快贷”等创新型产品,提升产品覆盖面以更好满足企业的多样化与个性化需求,为支持普惠小微企业服务不断“加码”。

成都知名海鲜餐饮连锁企业由于近年来经营情况较好,在2019年12月向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申请经营性贷款322万元用于新门店的装修。但受疫情影响,新店尚未完工就闭店了,同时原有门店也同时关闭,企业现金流发生断崖式下跌,民生银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为该企业下调贷款利率2%,同时上门为企业提供4000元利息抵用券,并告知每月持续提供利息抵用券,通过“小微红包”的形式导入手机银行,以降低客户的还款压力,客户反映民生小微服务非常暖心,让企业战胜疫情更有信心。

据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民生银行“小微红包”产品可通过手机银行远程向需要帮扶的小微企业以小微红包的形式导入利息抵用券减免当期利息,为需要临时调整利率的企业提供便利。自疫情爆发以来,截至2020年6月30日,分行累计受理小微企业延期还款申请667笔,涉及贷款金额7.15亿;主动向2096名小微企业发放利率优惠红包,其中880名餐饮酒店类企业享受特别利率优惠红包,已累计向存量贷款客户发放722万元利息优惠券。由于延期还款和利息抵用券发放所支出的成本占2020年上半年小微业务总收入的10%。宁俐 /文

新闻推荐

《大故宫六百年风云史》 皇位空置的38天

正德十六年(1521年)三月十四日,明正德帝病死于豹房。这位三十一岁的荒唐天子竟然没有留下一个儿子。从正德皇帝死到...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生共荣 纾困赋能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助小微企业“破茧成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