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一站式”办证服务实现新跨越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5-20 10:30   https://www.yybnet.net/

新都公安配齐配强窗口力量,构建窗口办集中统筹、派出所横向制约、警种纵向监督的责任体系

石板滩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正式启用

便民自助服务点内,群众可以自助办理多项业务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文/图

近年来,为深入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措施,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积极打造省心、暖心、舒心的群众服务软硬件环境,坚持“强化指导、试点先行、稳步探索、全面推动”原则,从硬件设施、人员配备、管理制度、服务措施四个方面打造“升级版2.0”公安“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迁移服务端口,切实解决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为群众提供就近、方便、高效的公安服务产品,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硬件设施2.0提升服务环境 拓宽服务面积

随着2018年11月新都区公安分局大丰南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的开通运行,该局已全面完成了全区16个派出所硬件设施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的调整和改造。

5月12日,家住三河街道的黄阿姨,因不知晓办证地点和流程而在三河派出所里焦急万分。正在此时,三河派出所民警主动上前为黄阿姨进行指引,快速完成了证件办理。黄阿姨和家人对民警们的服务赞不绝口,并为三河派出所送上了锦旗,她说:“多亏了这些警察的贴心服务,现在来办证又方便又舒心。”

从政务中心到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重塑新貌。崭新的设备机器不仅满足了群众的办事需求,还提高了“一站式”办证服务点的服务效率。如今,新都区公安分局16个派出所均已建立“一站式”办证服务点,投入自助服务设备32台,其中6个派出所设有专门的自助服务区。

办证中心环境优美、接待大厅宽敞明亮、便民设施配备齐全……每一名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都能享受到舒适的办证环境和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每名群众都能切身感受到“回家”的温暖。

人员配备2.0警力配备充足 保证高质量服务

为真正做到“服务重心下移、窗口警力下沉”,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现有窗口工作人员88名(民警18人、辅警24人、工作人员46人)。在满足“1+1+N”的人员配备模式的基础上,新都、桂湖、大丰北3个派出所实行“双A岗民警”以增强服务力量,真正实现“就近办”成为常态。

2月7日上午,搬迁至新址的新都区公安分局石板滩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正式启用,开始为辖区群众服务。当天,杨女士来到办证大厅咨询换户口本的事情,石板滩派出所民警立即接待了杨女士。民警在询问后得知,杨女士一家做生意,平时都比较忙,而石板滩街道地处新都区东南方,距新都主城区20余公里。2018年以前,辖区居民办理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业务都必须前往新都区政务中心办理,十分不便。“没想到现场就可以拿到。”原本杨女士只是想先在派出所询问换户口本等相关事宜,准备完材料后再去新都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手续。没想到,石板滩派出所民警告诉她,只要材料齐全,即可现场办理好所有业务。杨女士随即回到家中准备材料,20多分钟后再次来到派出所。工作人员很快为杨女士办好了相关业务。“确实出乎意料,平时做生意没时间,这样节约了好多时间,效率很高。”杨女士为民警的服务连连点赞。

群众事,无小事,和杨女士一样受到热情服务的群众还有很多,在派出所每一名民(辅)警和工作人员的配合下,群众享受到了方便快捷的办证服务。以离新都城区最远的清流镇计算,单次最远缩短群众办事里程达40余公里,真正做到了让群众享受实惠,在新都公安的不断努力和探索下,“家门口”办证的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管理制度2.0多种管理并行 动态调整岗位

为强化组织保障,转变中心职能,新都区公安分局经研究后,引入了新的管理制度,先后出台《窗口单位管理办公室工作制度》《“一站式服务办证点”民警、辅警(工作人员)考核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构建了窗口办集中统筹、派出所横向制约、警种纵向监督的责任体系。以月评比、季通报、年考核等方式的内外监督考核激励机制逐渐完善,按照业务量、民(辅)警个人情况进行动态人员调整、结构调整。

监管民警参与中心窗口前台轮班,提升窗口实战能力以及业务流程熟悉度,确保能及时发现工作漏洞。每名监管员负责对口3至4个站点,着重加强下放事权的事中和事后监督,做好指导答疑服务,业务下放于哪里,督导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确保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将满意度测评、各警种业务考核及日常巡查打分情况纳入该局对派出所的目标考核,落实派出所教导员第一责任人的管理职责,通过“早会制度”“岗间巡查”等制度,确保派出所对照执行,找准工作着力点,形成业务部门与派出所齐抓共管的局面。

服务措施2.0发挥新都特色 探索多种服务模式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新都公安通过登门入户、开门纳谏、谈心谈话的形式,拓展服务触角,收集群众对窗口服务有效意见20余条,并以此为导向积极回应,秉持“在便民措施上做加法,在流程材料上做减法”理念,历经积淀不断创新。

如今,成都市290个派出所即将在7月1日全部开通“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全面跨入2.0时代的新都公安,探索出了“延时弹性”“一警多能”“一窗通办”“导办跑”等新措施,形成了一套具有新都特色的“一站式”办证服务模式。

“延时弹性”服务,优化窗口服务时限。将服务时间延伸到8小时以外,在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开通延时和非工作时段预约服务。有效解决“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等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问题。一是从“准点下班”到“延时服务”,立足解决办事群众的实际困难,对在临近或已下班时间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和群众,人性化地主动提供“延时服务”,避免服务对象“白跑一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分钟”。二是从“定时服务”到“弹性服务”,开通微信、电话预约“弹性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上班族”“上学族”办事不便的难题,真正做到政务服务的便民化。

探索“一警多能”,推动“一窗通办”。“模块化”分解业务,使“一警多能”产出实效。采取集中培训、跟窗学习等方式,帮助大家掌握各警种业务流程,突破窗口民警即户籍民警的思维局限。通过岗位轮换熟练不同警种业务,提高跨警种综合履职能力,激活每名民警“一警多能”技能,使不同警种“单项服务”转变为派出所“全警服务”。

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一窗式通办”。当群众一人办理多项业务或一项业务触发多警种业务时,通过内部流转立即启动“一个线上窗口受理,多个线下并行办理”的服务模式,由当前窗口发起相关业务警种窗口并行办理,最后合并出件,实现“一窗通办”。办理多笔业务只需花费一笔业务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质效,节省群众办证时间,让群众切身感受“耗时少,服务好”的办证新体验。

改造服务薄弱环节,强化“导办跑”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窗口服务薄弱环节,增强窗口导办服务力量,解决群众办事“去哪办、找谁办、怎么办”的问题。建立起以群众办事需求为指向的导办制度,延伸引导网络覆盖,扫除服务盲区。对群众办理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通过主动介入、合理引导的服务方式,让群众少跑冤枉路,直达目的地,变群众“跑”为导办“跑”。确保群众“资料齐全马上办、资料不全引导办、紧急事项加班办、特殊事项跟踪办、疑难事项协调办”。

新都公安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探索、全面推动”的原则,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唯一在成都市实现户籍业务100%下放至“一站式”窗口,五大类39项业务全入驻,实现户籍、出入境、车管“一站通办”。新都公安逐步探索出多元便捷的服务之道,促进办证时效再提速近30%,真正做到事项办理立等可取,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新闻推荐

土地是不是也可以流动起来?

鱼鳞图给了土地“身份证”之后土地是不是也可以流动起来?四川鱼鳞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供图“五一”假期后,成都农交...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如此快递?2021-05-05 23:59
评论:(“一站式”办证服务实现新跨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