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新津新闻 > 正文

被盗电瓶车去哪了?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7-10-24 06:04   https://www.yybnet.net/

新公宣本报记者曾昌文

6月3日14时许,新津县客运站,一辆客车正缓缓驶入站内,一切似乎跟平常没什么差别。然而,平静的表象背后,来自新津县公安局的几名便衣民警,正在一旁密切注意着车上人的一举一动。车辆停稳,乘客们鱼贯而出,民警们佯装接站,慢慢向一名穿着时髦、东张西望的年轻男子靠近并迅速将其控制。这名年轻男子,正是新津警方破获的一系列盗车案中的重要嫌疑人,外号“城城”的黄某某。

10月13日,新津县公安局对破案缴获的被盗电动车、摩托车进行了集中返还,20多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受害者从办案民警手中领回了自己丢失已久的爱车。记者了解到,该局捣毁的这个犯罪团伙涉嫌“收购、藏匿、销售”摩托车、电瓶车等超过220辆。昨(23)日,记者从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获悉,此案由该院提起公诉,7名涉案人员中,黄某某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杨某某、永某某犯盗窃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行话”里的线索

今年2月18日凌晨1点多,江安县一家KTV包间内酒绿灯红,3名年轻男子正在这里狂欢。“不许动,警察!”突然,一群“不速之客”闯入,迅速将3人控制。听到这句话,几个年轻人立刻安静了下来,一扫之前的嚣张跋扈。原来他们是涉嫌盗窃电动自行车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永某某、杨某某。

审讯中,3人支支吾吾,回答问题语焉不详,这让民警觉得其中另有蹊跷。因为,警方确定了30余辆被盗电瓶车与这3人有关,但被盗车去向却一直成谜。办案民警在调取3人的手机通信记录后,一个“神秘人”映入了民警的眼帘。“带油的”“吃不吃”“带电的”……他们的聊天记录充斥着这样的字眼,一般人或许看不懂这些“行话”,可民警立刻瞧出了端倪,立刻返回审讯室,厉声质问这个人的来历。

经过审讯和线索梳理,很快,一个外号叫“城城”的人浮出水面,他就是“吃”这些被盗“带油的、带电的”的神秘人!民警电话联系上“城城”,并表示要其来新津“吃”点“大餐”。看到有生意上门,“城城”当即约好了见面时间和地点。于是就有了便衣民警在车站抓人的一幕。

背后暗藏销赃网络

“你们抓我干什么?我什么都没干啊。”落网后,“城城”除了自己的名字外,其他的问题一律不回答。然而,面对警方完善的证据,“城城”最终进行了交代:“我把这些车转卖给别人了,有个叫‘石哥\’的,每次都是他和我一起去验货,是他带我去成都市金牛区五块石那边,有专门的人在收这些车。”“什么人收?他是做什么的?具体在什么地方?”民警了解到新线索后乘胜追击。“‘石哥\’好像是专门做这个的,一辆车给50元,每次都是他帮我把这些车转运给‘陈老板\’和‘邓老板\’,所以我跟他熟,他就租住五块石那边……”“城城”竹筒倒豆子般交代着,一个矮胖、平头、肤黑中年男子的下家形象逐渐清晰。

办案民警判断,“石哥”不比刚刚抓获的几名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很可能十分狡猾。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着便装奔赴五块石,发现该区域有很多二手电瓶车店铺,其中不乏一些外观崭新,售价却低得离谱的电瓶车。根据“城城”交代的线索,办案民警很快辨认出正在店里忙碌的“陈老板”和“邓老板”。根据以往类似案件的侦办经验,办案民警判断,这个盗车团伙背后一定还隐藏着一张销售黑网。

就在便衣民警对如何将“石哥”“陈老板”“邓老板”等人一网打尽而苦恼的时候,审讯组传来消息:“石哥”酷爱喝茶打麻将,经常在下午的时候和“城城”作案“创收”,然后就在附近的茶楼喝茶、打麻将直到凌晨。

看热闹时自投罗网

经过连日排查,便衣民警将对“石哥”等人实施抓捕。6月5日中午,顶着毒辣的太阳,蹲守民警视线从没有离开过某小区,他们要的是“人赃并获”。“来了,来了……”距离民警不远处,两个人正说说笑笑地骑着电瓶车往某地下车库驶去,正是“陈老板”和“邓老板”。当他们的身影消失在车库入口时,民警们互相使了个眼色,留下几人守在门口,其他人跟了进去。

虽然这个地下车库很大,灯光相对暗淡,但两个“老板”身着的浅色衬衣“暴露”了自己。就在两人“验货”时,便衣民警突然出现将他们拿下。此时,“如约”赴地下车库见面的“石哥”也正好准时赶来。看见车库门口围了不少人,一向喜欢看热闹的“石哥”立刻挤进人群,不料恰好和押着两个“老板”的民警打了个照面。他不认得民警,民警却认得他,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几个民警立刻冲上前将他抓获。

经审讯,陈某、邓某分别交代了明知是被盗车辆,还将在“城城”处购买的被盗电瓶车进行非法转卖的违法犯罪事实。“石哥”秦某也交代了其明知是被盗车辆还帮助“城城”转运被盗电瓶车的犯罪事实。

新闻推荐

烂醉如泥睡街边 偷包贼顺手牵羊

鄢德良◎“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之三十四一伙盗贼趁着醉汉在街边睡着之际打劫其身上财物逃之夭夭,泸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图巡民警闻警而动,利用遍及泸州城区的天网追逐盗贼行踪后推...

新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彼 岸 ◆许冬林2017-09-13 10:42
猜你喜欢:
评论:(被盗电瓶车去哪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