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遇河迁河 逢路跨路 破解道道难题国内首条内嵌式中低速磁浮系统年底试跑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7-03 01:37   https://www.yybnet.net/

磁浮试验线建设已进入攻坚阶段

编者按

今年是成都市确定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被作为“头号工程”。而在当下,落实中央“六稳”总要求,以稳投资保稳增长,以稳增长促稳预期,突出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动力,项目是产业升级的关键要素,也是深刻反映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成效的一面镜子。相应“头号工程”建设的夯实,也对促进项目建设,赋能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撑。

今日起,本报特别推出“‘头号工程’赋能项目推进”系列报道,聚焦成都市重大项目建设或引进,突出成都市深化企业精准管理服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以及改革创新项目管理方式,全面推行重大产业项目承诺代办制,优化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破解项目、工程的引进、建设难题,充分展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成效。

长达24米的轨道梁由平板货车运往施工现场,通过两台起重能力分别为260吨、300吨的履带式起重机双机起吊,近100吨的轨道梁被“轻松”地悬挂在两个墩柱之间。此时,德国工程师团队站在两侧墩柱上,通过反复对准、调试,差不多过了一个小时,轨道梁才被稳稳放下。

这是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筑股份”)引入世界磁浮交通系统领军企业——德国博格公司的先进技术,建设的国内首条内嵌式中低速磁浮试验线的施工现场。从去年10月开始正式施工,到今年5月第一片轨道梁进行吊装,目前,磁浮试验线建设已进入攻坚阶段。

在蓝天的映衬下,这些颜值颇高、光泽细腻的轨道梁犹如艺术品。“这些来自德国的轨道梁全部通过中欧班列运来,从德国到成都只花了14天时间。”新筑股份总裁助理、磁浮试验线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吕强说,项目开工以来遇到大大小小不少困难,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新筑股份正在攻坚克难,预计8月底完成磁浮列车上线,年底实现磁浮试验线试运营。

轨道梁安装误差不超过1毫米

高精度要求确保安全性舒适性

“磁浮试验线总长4.6公里,一期3.6公里,从去年10月开始桩基施工,共需完成桩基642个,承台157个,墩柱152个,连续梁17跨,标准梁151跨……”在磁浮试验线建设工地现场,项目经理高俊永一口气吐出许多数据。

2018年3月,新筑股份与世界磁浮交通系统领军企业——德国博格公司正式签订技术许可协议,全面引进世界超一流的内嵌式中低速磁浮包括车辆、轨道梁、信号、控制和系统集成等在内的全套核心技术。

在去年6月6日举行的项目奠基仪式上,新筑股份总裁杨永林表示,“引进一流的技术后,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内嵌式中低速磁浮的吸收、消化和再创新工作。”

由于试验线所需的U形轨道梁系统需从博格公司采购,仅其中主体部分约600片C形轨道梁单元构件和连接器组件,重量就达上万吨。“放在过去,这样的重型设备只能通过海运,时间可能要好几个月。幸运的是,现在成都开通了中欧班列(成都),拉近了我们和欧洲的距离,大大缩短了采购时间,也缩短了项目的建设周期。”高俊永说。

2月中旬,600片C形轨道梁单元构件和连接器组件,加上相关配套生产设备乘坐中欧班列(成都)抵达成都,并于3月上旬转运到位于新津的存梁区。

据了解,德国博格公司派出了由近10名德国工程师组成的团队,前来协助磁浮试验线建设。轨道梁到位后,德国工程师团队也全部就位,着手组装、调试等一系列工作,并将技术手把手地教给新筑的工程师团队。

“每一个标准跨长24米,由4片C形梁组装而成。”新筑股份的工程师邵俊霖告诉记者,待轨道梁组装好,以及墩柱和承台建好后,便进行吊装。“今年5月25日安装第一片轨道梁,令人记忆深刻!”他说,由于是第一次吊装,各个环节的配合还不熟悉,通过无数次反复对准、反复调试,花了三四个小时才安装好。

为什么花这么长时间、不厌其烦地反复进行微调?是因为磁浮轨道梁的安装精度要求是误差不超过1毫米。只有极小的误差、极高的精度,才能保证磁浮系统的精准,才能保证运行的安全和乘坐的舒适,“在实际操作中,最后的误差往往只有零点二三毫米。无震动、无噪音的乘坐体验以及高度的安全性,正是通过这些高标准要求来达到的。”邵俊霖说。

组建“突击队”大干60天

8月底实现磁浮列车上线调试

经过前期施工,安装好的轨道梁已有200多米,像一道洁白的弧线延伸向远方。看着已建成的部分,磁浮试验线项目经理高俊永表情并不轻松,“需要攻克的困难还有很多。幸亏有当地党委、政府和工业园管委会帮我们排忧解难,加快推动项目进度。”

其中的一个困难是,由于磁浮试验线的建设,需要对园区的一条泄洪通道——龙溪河进行迁改。此前,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管委会已邀请新津县水务局、公园城市建设局、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到现场办公解决问题,“这几个部门的同志到现场办公,制定河流迁改方案,列出时间表,承诺以最快的时间对河流进行迁改。”高俊永说,相关部门这么支持,项目进度更有保证了。

“另外一个大的困难是跨道路的连续梁施工”,高俊永说。据介绍,磁浮试验线要经过4个大的路口以及1个预留的地铁线路口,因此需要建设5个连续梁。首先,建设时需要占用道路施工,需要相关部门的配合;最主要的还是施工难度较大,因为要跨越道路,墩柱之间的距离会大大超过标准跨(24米),不论是墩柱建设还是轨道梁的架设,技术难度都大大提高了。

据了解,园区管委会日前已协调新津县城管局、行政审批局、公安局交警大队,对占道施工涉及的打围施工、交通组织方案、路灯绿化的迁移、文明施工的管理进行了方案报批,相关手续已经完成。“手续办理很快,目前,第一条跨越西新大道的连续梁已经动工。”高俊永说。

为鼓励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信心,7月1日,新筑股份在工地现场举行磁浮试验线攻坚组“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成立仪式,提出了“大干60天,保证8月30日前实现磁浮列车上线调试”的目标。

对此高俊永表示,这是压力,同时更是动力,他所带领的现场施工团队将围绕磁浮项目的技术和管理难题,积极开展技能创新,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增强自身创新意识,激发潜力,力克难关,加快进度。目前指挥部已经围绕大战目标倒排工期,狠抓计划落实和奖惩考核。“我们将努力攻坚克难,按公司要求,8月底完成磁浮列车上线并开始调试,12月底试跑,把国内第一条内嵌式中低速磁浮试验线呈现在成都人眼前!”

本报记者 李娟 文/图

专访

点赞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 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更加便利

——新筑股份总裁助理、磁浮试验线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吕强

在磁浮试验线的建设过程中,感受到成都的营商环境很给力。比如,依靠中欧班列(成都),新筑股份从德国采购的重型设备只花了短短14天就运抵成都,大大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这种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快了投资的国际合作,为全球化趋势下的成都带来了更大的吸引力,企业不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都更加便利。

在构建轨道产业的产业链和生态圈上,新津县委、县政府做了不少工作。去年10月,德国轨道工业协会中国代表处在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揭牌,将在推动中德轨道交通产业研发、产品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我们新筑股份来说,除了与德国博格公司长期合作外,通过德国轨道工业协会中国代表处,我们还有可能与一系列相关的德国部件制造企业进行广泛深入合作。

接下来,磁浮试验线项目实施还面临不少困难,如龙溪河迁改、跨道路的连续梁施工等。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园区管委会已成立专门的协调组,与相关部门联合协调施工,为项目的实施排忧解难。

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新筑股份的施工团队将奋战整个下半年,为年底完成磁浮试验线试运营而努力!

新闻推荐

提升“智造”水平 工业机器人重头项目落户

本报讯(记者程文雯)6月13日,“智造成都智慧天府”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协同发展推介会在成都新津县举行。会上,新津县政府与上...

新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遇河迁河 逢路跨路 破解道道难题国内首条内嵌式中低速磁浮系统年底试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