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新津:创新“1234”模式 推进法治示范创建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7-1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5月,新津县永商镇荣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司法厅命名的四川省第二批省级法治示范乡镇。3日,新津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在谈到该县开展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时提到,永商镇被命名为省级“法治示范乡镇(街道)”,是该县近年来紧紧围绕法治示范创建,创新“1234”工作模式,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取得的成效之一。

一套机制夯实示范创建基础

该负责人表示,健全一套机制就是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示范创建工作纳入乡镇(街道)“一把手”工程。为此,新津县司法局牵头制定了法治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法治示范创建工作目标,健全法治示范创建考核评价机制,完善考核指标体系,把法治示范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两大品牌增强法治建设水平

为增强基层法治建设水平,近年来,新津县全力打造了以“杨三哥”调解室、“蒲大姐”知心话聊室为代表的基层法律服务品牌,以及《小津说法》、廊桥夜话等法治宣传品牌。2018年以来,依托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以及全县106个村(社区)建成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法律之家),新津县搭建起了覆盖县镇村的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三个注重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为提升乡镇(街道)的依法行政能力,新津县特别注重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培训,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以及执法监督。

为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新津县先后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6期,培训行政执法人员845名。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该县推广了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制度,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推行包容审慎的柔性执法,推动科学、持续、高效依法行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执法环境。

四支队伍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新津县不断壮大人民调解员队伍、村(社区)法律顾问、人民陪审员和社会组织四支队伍。2018年以来,该县挖掘和吸纳“五老”“两代表一委员”、律师、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司法工作人员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干部812名充实到基层人民调解队伍;聘任20名律师为全县106个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公开选任71名人民陪审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培育了一批社会组织参与特殊人群教育帮扶。 记者 曾昌文

新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扶贫西瓜熟了2019-07-05 05:49
猜你喜欢:
评论:(新津:创新“1234”模式 推进法治示范创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