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成都地铁5号线、10号线体验新鲜出炉 日次票售票机首次亮相可售1日、3日、5日票

来源:天府早报 2019-12-18 07:44   https://www.yybnet.net/

地铁省医院中医大站换乘标识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实习生王诗媛摄影报道

即将开通运营的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让成都市民期盼已久,尤其是同样南北走向的5号线,从设计建设以来就被赋予了“拯救1号线”的命运。12月17日,天府早报记者率先试乘了地铁5号线一二期和10号线二期工程,为市民提前打探一番两条新线的亮点所在。

中医大省医院站作为成都第2个三线换乘站,乘客在这里究竟应该如何快速换乘呢?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又有哪些不同的乘坐体验呢?又有哪些智慧化新技术、新设备运用其中呢?

全新导向更人性化 进站信息为白色、出站为黄色

在5号线一二期正式开通试运营后,中医大省医院站将成为成都地铁第2座三线换乘车站。为了让大家了解中医大省医院站换乘方式及全新投用的导向标识等,地铁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详细讲解。

此次,成都地铁在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投用了新一代导向标识系统,通过颜色对进出站流线进行整体区分,进站信息统一为白色、出站信息统一为黄色,方便快速、精准地找到进出站路径。同时,优化出入口时刻牌,将无障碍电梯、哺乳室、卫生间及线网图等信息在出入口进行整合,使乘客在进站前就对车站基础信息一目了然。

此外,在自动售票机上方增加线网票价图灯箱,让排队买票的乘客迅速了解线网车站换乘关系及票价等信息,并将周边综合信息牌、贴附式进出站标识等排版进行优化,使整体布局更合理,进一步方便市民乘客出行。

日次票售票机首次亮相 1日票售价20元

智慧交通是此次新线开通的一大亮点。随着使用移动支付的市民乘客越来越多,成都地铁在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增设自助票务处理机、日次票售票机、非全功能售票机与非全功能闸机、移动闸机与移动半自动售票机等设备设施,助力市民乘客的高效便捷出行,其中日次票售票机属首次亮相。

一、自助票务处理机。自助票务处理机设置在站内付费区及非付费区,市民乘客可通过该设备自行办理补票、充值、超时超程等业务,满足乘客“自助化”出行需求。

二、日次票售票机。日次票售票机可发售1日、3日、5日票,分别售价20元、50元、70元,将在地铁新线各站投用,进一步为市民乘客提供多元化的购票方式选择。

三、移动半自动售票机、移动闸机。能够在大客流情况下机动、及时地开展乘客事务处理工作,可有效提升市民乘客出行效率。

四、非全功能售票机、非全功能闸机。为匹配当前使用移动支付乘客数量逐步增多的趋势,进一步提高购票、充值等业务的办理效率,成都地铁在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增设非全功能售票机及非全功能闸机,非全功能售票机仅支持使用电子支付,非全功能闸机仅支持使用手机二维码及非回收类储值卡过闸乘客的通行。

为便于市民乘客快速识别站内的非全功能设备设施,成都地铁在非全功能设备设施上设置了引导标识,请市民乘客在准备办理购票、充值业务或进出闸机前提前看清标识。

灯光秀、动画秀融入站内打造讲述成都地域文化

5号线一二期特以“芙蓉锦绘”为文化主题进行打造,线路南北走向贯穿蓉城,途径十二桥遗址、永陵遗址等国家重点文化保护单位;10号线“芙蓉班组”更是作为成都地铁的特色班组予以打造。

未来,市民在地铁5号线青羊宫站乘车时,不仅可以看到一块超大LED显示屏上播放的融合了成都城市风光的水墨动画,还能欣赏到车站顶上不断变幻的灯光秀,既有浓浓的中国风,又现代科技感十足。

有创意的是,在青羊宫站,10号线二期“芙蓉班组”成员及5号线一二期员工代表分别进行了“芙蓉操”展示及汉服表演,带领参与试乘体验的市民网友、文明监督员代表一起穿越古今,感受不一样的贴心服务。

此次试乘体验的同时还组织部分市民网友、文明监督员代表参加了“开门评风百姓听音”文明监督员座谈会。大家围绕“推动轨道交通运营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地铁客运、服务、设备设施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据悉,未来成都地铁将把“开门评风百姓听音”文明监督员座谈会作为群众监督的常态化机制,并通过新线试乘体验、进社区进高校等活动,不断加深与市民乘客的沟通交流,提升服务水平。

线路概况

5号线一二期工程北起新都区香城大道,南至天府新区回龙路,线路全长49.02公里,共设车站41座,设元华车辆段1座,大丰停车场和回龙停车场各1座。5号线一二期是成都首条8A编组列车车型,拥有超大载客率,作为连接成都南北两段的主干线,5号线将进一步完善成都中心城区交通系统,大大缓解1号线的客流压力,同时还将带动天府新区、北部商贸城片区等沿线经济、文化、教育等产业发展。

10号线二期工程作为一期工程南端的延伸线路,连接双流机场T2航站楼至新津县新平镇,途经双流区及新津县。线路全长约27.06公里,设车站10座,设板桥车辆段1座、高大路停车场1座。

近日,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及有轨电车蓉2号线非首开段均以最高标准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作为成都地铁一次性开通里程最长、车站数最多的线路,5号线一二期是实现“南拓”、“北改”,优化城市空间结构的重要线路;10号线二期作为一期机场南延线,是集市域快线与机场专线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功能线,有效串联成都主城区与新津组团,是成都市构建区域协同发展体系优化拓展城市空间布局的重要一环;有轨电车蓉2号线非首开段开通后,将与地铁2、4、6、9号线及市域铁路成灌线形成换乘,串联起沿线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知名院校及菁蓉小镇、高新综合保税区、工业园区等片区,将进一步提升主城区辐射带动能力。

■链接

成都地铁最新最全换乘指南出炉

成都地铁线网即将增加“新成员”。有细心市民应该已经发现,在成都地铁车厢内,最新的成都地铁线网图被印在了列车窗户上。

随着本月成都地铁5号线和10号线二期的开通,成都地铁全线网的换乘站将达到18个。

1、火车北站:可换乘1、7号线

2、驷马桥站:可换乘3、7号线

3、骡马市站:可换乘1、4号线

4、天府广场站:可换乘1、2号线

5、省体育馆站:可换乘1、3号线

6、火车南站:可换乘1、7号线

7、市二医院站:可换乘3、4号线

8、春熙路站:可换乘2、3号线

9、槐树店站:可换乘4、7号线

10、成都东客站:可换乘2、7号线

11、北站西二路站:可换乘5、7号线

12、高升桥站:可换乘3、5号线

13、文化宫站:可换乘4、7号线

14、一品天下站:可换乘2、7号线

15、神仙树站:可换乘5、7号线

16、双流西站:可换乘3、10号线

17、中医大省医院站:可换乘2、4、5号线

18、太平园站:可换乘3、7、10号线

新闻推荐

群众利益放心上 真抓实干勇争先 《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走进成都天府新区

如何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推动党员干部真抓实干、转变作风?怎样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12月12日,由成都市纪...

新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地铁5号线、10号线体验新鲜出炉 日次票售票机首次亮相可售1日、3日、5日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