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研发专用储氢瓶“新津造”助力北京冬奥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2-02-11 02:06   https://www.yybnet.net/

冬奥会上的氢能车。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

为冬奥会氢燃料电池车提供储氢瓶、为冬奥会运动员提供N95口罩、为冬奥会场馆提供建筑材料……北京冬奥会物资供应中有不少成都企业的身影,“据初步统计,我们园区有4家企业的产品出现在北京冬奥会上。”2月10日,成都新津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廖安民向记者介绍。

储氢瓶组具有超强续航能力

“绿色冬奥”是本届冬奥会的主题之一。北京冬奥会大规模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氢能大巴代步、氢能无人机电力巡检、氢能物流车配送……诸多氢能元素收获了世界的关注与认可。

廖安民介绍,这些氢能车使用的储氢瓶,其中一部分来自中材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由该公司研发的165L储氢瓶组能实现续航里程630公里,并有超强的温度对抗力,在零下25℃的严寒下仍可实现正常行驶。不仅如此,中材科技还特意定制开发了容量为53L的储氢瓶,应用于冬奥会使用的氢燃料电池警务巡逻车、消防巡逻车和邮政车等勤务车辆上。

据了解,中材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重点氢能企业,以车载燃料电池氢气瓶及储氢系统、大口径复合材料气体储运单元、天然气储运装备为主营业务,其产品和服务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气体储运、无人机及特种装备等多个领域,各类气瓶年产能超过70万只,为国内外多家知名整车制造企业和能源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

为冬奥会提供N95口罩

在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还有其他企业“入围”北京冬奥会的物资供应,比如新津事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据事丰医械信息部经理韩军介绍,在冬奥会开幕前,有关方面公开招标采购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卫生防疫物资,经过激烈竞争,事丰医械中标“北京冬奥会和残奥会卫生防疫物资采购项目”,成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卫生防疫物资供应商。

“我们的N95口罩供应给参与冬奥会的运动员、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用以保障他们的健康。”韩军说,这是一件非常值得我们自豪的事,也代表着我们的产品质量过硬。”

两企业为冬奥场馆提供建筑材料

国家速滑馆是2022年冬奥会的标志性场馆,其外观22条晶莹“丝带”所环绕而形成的建筑之美征服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和选手们。这一建筑,其中也有新津企业的“身影”。

“国家速滑馆使用的密封胶,是我们提供的。”成都硅宝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有机硅密封胶,此次成功运用于国家速滑馆的建设中。“之所以会被应用于冬奥会建筑,应该跟我们企业大力贯彻绿色环保理念有关。我们的系列产品通过了权威碳足迹认证、绿色建筑选用产品认定、绿色建材产品三星认证等,这和‘冰丝带’的绿色、环保、可持续理念非常贴合。”该负责人表示。

无独有偶,在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还有另一家企业为冬奥会场馆提供建筑材料,那就是中德铝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山地转播中心是标志性场馆之一,其门窗用材料全部选用中德铝材。

“参与冬奥会项目建设的意义十分重大。”中德集团董事长程田青表示,这是中德产品承接的又一国家重点工程。他介绍说,北京冬奥会项目建设用材标准极高,具有严苛的技术要求和质量要求。在竞标过程中,中德集团在前期准备、产品设计及生产等环节精益求精,攻克诸多技术难题,最终以高水平高质量的产品战胜竞争对手,成功中标。

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廖安民表示,园区有4家企业“入围”北京冬奥会物资供应,这代表了园区正在不断涌现出优秀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今年1月,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上榜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的首批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名单“装备制造”领域榜单,在加快聚集轨道交通、绿色低碳产业上不断前行,推动数字经济与产业深度融合,做大做强以智造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公园城市建设提供持续动能。

新闻推荐

2021 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在新津举行

颁奖活动上,孩子们表演节目。□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敏文/图10月15日下午,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

新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人欢鱼跃秋捕忙2021-09-26 00:47
猜你喜欢:
评论:(研发专用储氢瓶“新津造”助力北京冬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