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成都两个“近零碳”湿地公园入选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来源:成都日报 2022-02-25 02:35   https://www.yybnet.net/

新津区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

青白江区凤凰湖旅游景区

近日,四川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发布公示名单,拟同意全省22家景区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此次成都新增的两个4A级旅游景区均为湿地公园——成都青白江区凤凰湖旅游景区和成都新津区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

有何特色

两个湿地公园“近零碳”

作为参与此次4A级旅游景区评定专家组成员,成都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陈颖认为,凤凰湖和白鹤滩两个湿地能够入选4A级景区有一定的必然性。他表示,在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景区未来应该更加注重多业态、多产业的发展。“双碳”目标的提出,促使旅游业要走低碳发展的道路,湿地公园代表了低碳旅游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从全省来看,成都是为数不多把湿地作为4A级景区创建对象的城市。”

陈颖介绍,省文旅厅对4A级旅游景区的评审非常严格,首先要进行景观质量评审。入选景区必须具备4A级旅游景区资源资格和资源价值。凤凰湖旅游景区和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在去年5月份就通过了景观质量评审。这两处湿地最终能入选代表了成都市在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两山理论”实践以及“双碳”目标下,公园城市建设的最新成果,也是成都文旅行业低碳发展的一种思路和方向。

“现在,成都提出要建设‘近零碳景区’,这两个新增的4A级旅游景区就紧扣了这一发展思路:首先几乎没有排放,且旅游方式很生态,游客体验也是‘近零碳’的。”陈颖认为,未来成都将会出现更多类似的生态旅游景区,并将依托生态旅游和康养度假产业链打造文旅产品。

现场探访

已成游客喜爱的“打卡地”

目前,成都正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良好的城市湿地公园可以有效调节城市的空气质量、湿度等,并降低城市环境污染程度,同时对缓解湿地的退化速度有着重要影响。

进入青白江凤凰湖景区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由红黑色组成的“人行步道”。微风吹过,凤凰湖荡起细微的波浪。作为西部最大赏樱景区,凤凰湖拥有数千亩规模的樱园,上万株樱花树组成蔚为壮观的樱花花海。每年3月至4月,凤凰湖樱花盛开,行走在公园的人行步道上,就像走进了童话世界。

来到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也随处可以听到悦耳的鸟鸣。据了解,该公园按照“以绿为骨、以滩为脉、以花为衣、以水为魂、以鹤为灵”的思路打造,并将林盘文化融入生态湿地建设中。公园内不仅有白鹭“独立沙洲旁”的风景,周边还配套开设了皮划艇、露营等多种休闲业态,已经成了市民游客喜爱的“打卡地”。

在青龙湖湿地,每年冬季,不少保护动物都要到此过冬,其中不乏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等珍稀濒危鸟类。“生态环境变好,来休闲旅游的人多了,连候鸟都更加亲近人类。”附近的居民如是说。

目前,成都还建成了白鹭湾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和崇州桤木河省级湿地公园等。根据四川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统计,成都市湿地总面积为28716.32公顷(约43万亩,不含水稻田),约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

新闻链接

“湿地+”新名片

促进生态价值高质量转化

顺着天府大道一路往南,兴隆湖、天府公园、鹿溪河生态湿地等已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成都坚持生态先行,连片的绿地湿地、河湖水体为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赋予了充足的发展动能。

据悉,目前成都已实现43万亩湿地面积总量管控要求,正通过大量实施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及推进基础理论研究和科学技术应用,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提升湿地生态功能。

通过实施或规划实施的环城生态区、天府绿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锦江公园等大型生态项目,以及兴隆湖、鹿溪河生态区、天府公园、泥巴沱森林公园、杨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众多保护修复项目的实施,显著增加了湿地总量,增强了湿地生态功能。

良好的湿地生态不仅是动植物的乐园,也为人们的休闲、游玩提供了更多场景。

在青龙湖公园,市民游客可以在草坪上享受闲暇时光;小朋友来这里开展课外教育或研学活动;画家、作家、摄影爱好者来这里进行有关自然文学艺术的创作……

在崇州,围绕桤木河省级湿地公园打造,陆续推出了五星村乡村旅游度假区、天府慢城景区、最美乡村公路、自驾赏花节、竹里等知名网红旅游品牌,形成以湿地旅游为核心,有机农业与养殖、特色美食、林盘生态观光、农耕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景、农一体生态示范区,并于2020年荣登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榜。

这样的案例在成都还有很多,如江滩公园、沸腾小镇、夜游锦江等多个特色湿地场景,正逐渐形成以生态为本底、以美好生活为导向、以新经济为动能的“湿地+”新名片,不断促进着生态价值高质量转化。

本报记者 刘鲁 余力 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下井施工出意外 谁来承担赔偿责任?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朱佳琦在未经上报、未履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的情况下下井施工,工人不慎窒息身亡,其就职公司进行赔...

新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人欢鱼跃秋捕忙2021-09-26 00:47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两个“近零碳”湿地公园入选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