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成都新津:推进乡村振兴,书写“创新农博、创享乡村”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9-26 06:48   https://www.yybnet.net/

9月23日,一场璀璨的光影秀在新津天府农博岛上演。

新津区张河果园子途远·共享农庄实景。

9月23日,秋分。蜀乡大地稻谷飘香粮满仓,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2021年,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在我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当天,在成都市新津区的天府农博园,一场围绕“庆丰收、感党恩”的主题活动拉开大幕。大地光影展、艺术装置展、沉浸式演出……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诉说着美好的丰收故事。

三大战略发布、现场项目签约、创新创业分享,实实在在的乡村振兴成果,折射出新津强大的吸引力和澎湃的新动能。

大力发展以乡村为场景的新经济产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厚植新优势、增添新动能。新津坚持“农博引领+乡村振兴”,开创性地探索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以高度的时代使命和政治担当,助力四川擦亮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

□禾雨 (图片由成都市新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链接城乡

让生意“回到”乡村再做一遍

9月23日,天府农博园首届新乡村产业峰会举行。新希望集团领导小组成员、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草根知本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席刚现场发布“新消费基金”发展战略——新津区政府与草根知本携手成立四川昇望基金,专注新消费领域,引入各方LP(有限合伙人),投资多家企业,架起产业发展新桥梁——基金将分为三期投入,计划两年内完成一期投资10亿元,三年内完成二期投资20亿元,三年内完成三期投资达50亿元。

在新津,这样的大手笔并不鲜见。当天的峰会上,资本、人才、信息、数据等产业要素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关键词。

在乡村振兴中,这些要素究竟能发挥怎样的作用?新津用生动实践在天府大地上书写答案。

在新津看来,今天的农业早已不是单纯的“一次产业”,而是具有“六次产业”特征、以乡村为场景的新经济产业。无论是一产、二产、三产“相加”或“相乘”,要实现乡村加快振兴,关键在于把城市端和乡村端组织起来,畅通要素双向链接,创新要素供给方式,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新农人的选择印证了新津对乡村的注解。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的陈斌放弃百万年薪,从广州一家互联网公司来到新津发展鱼菜共生项目,通过互联网思维重塑供应链条,打造了农旅融合的渔耕田·鱼菜共生农场。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不仅实现销量翻番,还以技术、设备、模式输出,发展卫星农场70余家。

把场景转换到乡村,让所有的生意“回到”乡村都值得重做一遍,更多创新实践在新津落地——

构筑数字赋能的乡与城链接优势,重点推进与新希望集团、云仰科技等头部企业合作,搭建产销对接、食品/农产品生产反向定制、乡村金融等“1+1+N”应用场景。

构筑打通产业园区与产业化企业、合作社的跨界融合机制优势,园区综合运营商(新津文旅集团)以混改等方式进行产业孵化,新乡村(新消费)产业基金解决企业初创期的扶持问题。

实施“津津希望”企业上市培育工程,链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新乡村产业政策提供精准化政策支持,天府希望绿领学院为企业定制培养各类人才,不断做强发育链条。

对此,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驻会研究员唐晓阳认为:“乡村振兴如何和产城融合发展有机结合,新津进行了很好的尝试。”

产业赋能

推动“乡村场景化、场景产业化”

站在天府农博园内,千亩稻浪翻涌,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

4500年前,在这片土地上,宝墩文化奏响了古蜀文明的乐章。岷江之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新津儿女,润泽这片开阔的土地。

4500年后,回音在这里叩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新津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天,这片土地承载着新的荣誉和使命。天府农博园先后获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四川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四川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并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拓展区,被评为成都市乡村振兴“十大案例”。

面向未来,新津提出,要围绕农业+科技、农业+文旅、农业+食尚,积极吸引带团队、带项目、带流量、带资本的头部企业扎根乡村,迭代商业模式,力求将每一个新乡村产业化项目打造为一种可复制推广的乡村产业振兴模式。

不少优质产业项目成为典范。位于天府农博园核心区的张河村利用沉睡多年的集体建设用地,引进乡村旅游民宿运营平台途家、装配式建筑供应商途远、乡村产品线上销售平台途礼、酒店管理运营商斯维登集团联合打造“共享农庄”,以市场化逻辑对接消费需求,在乡村这块“主板”上植入“互联网+分享经济”的“芯片”。

目前,这种模式已在全国18个省市复制推广,在阿坝州小金县,新津对口帮扶打造的木栏村“苹果共享农庄”入选中央党校扶贫攻坚典型案例。由“三途一斯”这个组合孵化出的新途远公司获得远洋资本投资,正在筹划登陆创业板。

蓝城集团与新津文旅集团采取混改方式组建蓝城城乡,瞄准“农业科普展示、乡村双创空间、田园度假生活”三大方向,打造“蓝城·沐春风”田园度假村。项目通过“混改+合伙人”的机制推动要素资源的最大化共享链接,推动了“农业+康养”“农业+休闲”“农业+生态”等多元产业内容的“农业+X”产业融合发展。

在新津,已经有蓝城集团、58集团、新途远等12个头部或平台型企业跨界乡村,培育“农旅融合+合伙人”“互联网+分享经济”“新流量+新农业”等新业态。

当天,新津发布了新乡村产业发展策略,系统介绍新津“新乡村产业十条”政策,以及民营经济十八条、数字经济赋能实体产业发展十条等一揽子政策。“天府农博园将积极发展以乡村为场景、创新为驱动、融合为特征的新乡村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力求将每一个新乡村产业化项目打造为一种可复制推广的乡村产业振兴模式,促进村社复兴、共同富裕。”新津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业美人和

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五座拱形建筑在田地中依次排列,既寓意着丰收时节的稻浪翻涌,又呈现出川西平原层峦叠嶂的远山意向。天府农博岛上,农博主展馆是主阵地,未来这里既是会议中心,也是展示中心,同时还有复合文创、孵化等多项功能,实现会展空间创新、博览形式创新、博览功能创新。展馆外,3000余亩高标准农田让农博展览“长在田间地头”,还有56个沉浸式体验场景、68公里农博绿道体系串珠成链,推动川西林盘生态文化价值转化。此外,羊马河沿岸14个生态环境整治项目、农博大道300余处景观小品,一批别具川西风味、田园风光、人文风情的“上班的路”“回家的路”,让田园生活与产业场景相得益彰。

这是美丽的乡村,也是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依托天府农博园,实现城乡双向链接,推动城乡包容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数智赋能,养猪也要智能化。新希望集团在天府农博园启动了“粮进肉出”生猪三产融合数智示范基地建设,构建“粮进肉出”数智基地和全省生猪养殖数控大脑中枢,布局服务都市圈的“5S养殖”模式。

58科技农业总部基地践行数字就是新农资、手机就是新农具、直播就是新农活、网红就是新农人,喜马拉雅从自身体系中裂变出的“听见乡村”落子新津,一批数字化项目聚集,数字经济赋能“三农”模式正加快变为现实。

更多“新市民”选择来到这里。地铁10号线将新津与成都主城区距离“连接”在20分钟内;上市企业培育计划筛选100位优秀企业家及高管开展定制化培训……今年上半年,新津的青年人才落户增长率位居成都市第二。

会展博览也在为乡村引流。签约创业黑马、智海王潮等会展项目7个,落户中央党校乡村振兴论坛、亚太地区农业高峰论坛等论坛项目6个,成功举办第六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等会节活动20余场次,吸引游客20万余人次。

未来,新津将加快呈现“永不落幕的田园农博盛宴、永续发展的乡村振兴典范”愿景,助力全川农业升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贡献更多“新津经验”。

新闻推荐

“蓉漂号”继续朝梦想“发车” “蓉漂”人才大型招聘会在国际天府会议中心举办

“蓉漂”人才大型招聘会在国际天府会议中心举办4月24日,成都迎来第四个“蓉漂人才日”。图为“蓉漂”校友联盟成立仪式。4...

新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人欢鱼跃秋捕忙2021-09-26 00:47
猜你喜欢:
唐玄宗与新津2021-09-26 02:00
评论:(成都新津:推进乡村振兴,书写“创新农博、创享乡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