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东至新闻 > 正文

东至县以法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池州日报 2018-10-16 05: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赵传群)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打通法治宣传、服务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进程,去年以来东至县积极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之中,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同时,让群众零距离感受法治的熏陶。

今年以来东流镇先后投入30多万元全力实施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引导辖区群众学法守法用法,该镇在景区、镇区等人流集中区,通过打造法治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编制通俗易懂的法治宣传用语、法治故事、法治宣传漫画等方式宣传法治知识。

“我们结合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景区景点建设,不断拓展法治文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做到了宣传内容与宣传形式贴近群众生活,让百姓零距离的学习法治知识。”东流镇司法所所长陈云峰介绍。

王万中是香隅镇漕东村村民,今年已经78岁了。平时,除了散步,村里全天开放的文化书屋和信息共享室成为他第二个家,对农村法律方面的案例王老尤为感兴趣。“我经常来图书室看书,特别喜欢看关于农村法律的书,了解了很多法治知识。村里有许多小矛盾、小纠纷,我就跟他们讲法律、讲道理,乡亲们也很尊重我,矛盾纠纷很自然地化解了。”王万中说。

在文化书屋,还有一群和王万中年龄差不多的老人,他们是促进村级和谐稳定不可或缺的力量,因为他们不仅是法律知识的学习者、宣传员,还是 “流动”的矛盾纠纷调解员。

漕东村村委会主任陈华锋介绍,来农民文化书屋看书的大多数是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他们自己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同时,也给村里解决了很多的小矛盾、小摩擦,促进了村里和谐。

在漕东村,文化书屋只是该村普法宣传打造的一个重要窗口,为让更多的群众知法、守法,漕东村还投资3万多元建设了村民文化法治公园,让群众在休闲时感受法治文化的氛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该村打造了普法文化墙,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文化环境。

县司法局负责人介绍,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中县司法局不断将法治宣传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涌现出了胜利康桥、香隅漕东、官港横岭等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法治宣传阵地,去年以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美丽乡村考核体系,不仅丰富了美丽乡村建设内涵,也为法律进乡村、提升农民法治观念提供了有效载体,为法治宣传教育基础设施进入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和重点建设任务奠定了基础。

新闻推荐

发放升金湖专业渔民社会保障补贴30余万元

本报讯(通讯员卢瑛)东至县积极响应保护升金湖生态环境的要求,切实维护撤网上岸渔民的权益,扎实做好升金湖专业渔民社会保障补...

东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东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动人的一幕2018-10-15 06:24
评论:(东至县以法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