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东至 > 正文

发挥工会作用促进和谐稳定 工会在新时代的新征程和新作为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6-22 07:36   https://www.yybnet.net/

□ 谢永祥东至县道路运输管理局

[内容摘要]:工会是纽带和桥梁,应充分发挥其在维护稳定工作中的作用。应做到:发挥教育作用,促进人心稳定;发挥维权作用,促进队伍稳定;发挥协调作用,促进和谐稳定;发挥文化作用,促进氛围稳定。

[关键词]:工会;维护稳定;思想作用;维权作用;协调作用;文化作用

前言

新形势下工会要积极架起联系职工和单位的桥梁,切实抓牢抓实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稳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职能。社会稳定是国家之幸、全民之福,工会在维护稳定工作中应发挥如下几项作用:

一、发挥教育作用,促进人心稳定

思想稳定是稳定之源。工会应积极承担起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和教育广大职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立足于岗位工作,为“中国梦”的作出应有的贡献。工会要善于通过思想教育维护稳定,使职工充分了解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前景,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从而使职工满怀希望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工会还要立足基层、下沉调研,加强对职工思想动态的监测,加强对职工的沟通和对话,善于发现职工思想上存在的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地对职工进行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增强职工对工会的信赖度。对于职工在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存在的难题,工会应伸出援手,积极地帮助职工解决,使职工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中。对于新进职工、青年职工,工会要加强思想教育,勉励其做好职业规划,奋斗实干,做出一番成绩。对于女职工、临退休职工、患病职工,工会要加强关心爱护,使其感受到工会的温暖。工会更要致力于消除职工队伍思想上存在的不和谐、不稳定因素,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思想教育促进人心凝聚,将职工的思想聚焦到创新实干、改革攻坚的事业上来,充分发挥职工队伍的担当精神。

二、发挥维权作用,促进队伍稳定

职工的合法权益应得到充分保障。如果职工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应有的保障,那么职工队伍就会失去稳定性。工会应积极维护职工权益,使职工消除后顾之忧,感受到来自工会的温暖帮助。工会之职工的“娘家人”,要坚持为职工服务的价值取向,坚持职工利益无小事的价值观念,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职工的权益。工会应严格按照《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好职工维权工作,尽最大努力保护职工权益。对于职工权益遭受侵害的情形应开展调查,并督促用人单位完善用工规章制度。工会要积极参与相关制度建设和用工督查工作中,积极做好用工安全保护、薪资福利保障等工作。工会还要定期主办讲座,宣传讲解与职工权益保障有关的法律知识,引导职工科学、依法、理性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发挥协调作用,促进和谐稳定

劳动关系和谐是指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处于相互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一种状态,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就是衡量这种和谐状态具体程度的主客观指标数值。工会是连接用人单位和职工的纽带,工会应积极发挥协调作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化,提升劳动关系和谐化指数,从而促进和谐稳定目标的实现。工会应善于构建协商对话氛围,促使用人单位和职工在和平对话中达成共识,达到双赢目标。工会既要树立全局观念,又要保障职工权益:一方面,工会应积极反映职工诉求,站在职工的立场上与用人单位沟通对话,解决分歧和争议,使用人单位充分了解职工的诉求;另一方面,工会也要耐心向职工讲解法律和政策,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职工充分了解用人单位的实际运行情况,更多地考虑集体利益。此外,工会还要积极与政府主管部门、劳动仲裁、人民法院等机构保持良好的沟通和联系,通过多方协商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四、发挥文化作用,促进氛围稳定

优秀的文化能够滋养人心,催人奋进。文化建设必须具备稳定性要素,这对于人心稳定、思想稳定和队伍稳定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文化的稳定性因素也是职工坚持目标、共同奋进的关键要素。稳定的氛围更有利于职工寻找到归属感,同时也有利于职工安于职守、敬业奉献。工会应积极参与到单位文化建设中来,充分发挥文化建设的凝聚作用、导向作用和激励作用,致力于构建一种既能稳定人心,又能催人向上的积极文化。工会应在事业单位文化建设中做到:一方面要构建和谐文化,形成和谐健康的文化氛围,鼓励单位和职工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充分表达各自的利益诉求,在协商沟通中达成一致;另一方面要构建忠诚文化,鼓励职工忠于党的事业、忠于单位、忠于事业、忠于职守、忠于良心,使“忠诚”成为职工积极追求的一种价值操守。

参考文献:

1.吴亚平:《工会维护职工权益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态势和对策》,《新视野》,2016(7);

2.陈坚军、王志勇:《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是工会的政治责任》,《工会信息》,2019(4)。

新闻推荐

瓜果临时销售点惠及广大果农

本报讯(通讯员东宣)为有效解决瓜农卖瓜难的问题,东至县城管局结合工作实际,在城区内划定四个时令瓜果临时销售点,切实解决群众...

东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工会作用促进和谐稳定 工会在新时代的新征程和新作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