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池州新闻 > 正文

创新工作机制打好“政策补丁”贵池注重防范脱贫攻坚“悬崖效应”

来源:池州日报 2018-10-19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赵冬至)在脱贫政策的执行中,贵池区积极创新举措,努力化解“悬崖效应”,打好“政策补丁”,让广大农民得到更多实惠,防止“悬崖效应”, 确保全区脱贫攻坚平衡推进。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区发现14个贫困村贫困人口仅占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015户36007人的8.05%,其他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占比则达91.95%。贫困户绝大部分布在非贫困村,而在这些村因贫困人口数较多,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陈旧,相对于贫困村,部分工作进展处于“边缘化”状态。为此,他们制定出台边缘村帮扶三年行动计划和“1579”综合医保补充政策,防范“悬崖效应”出现。

该区及时出台了边缘村、边缘户认定管理办法,将未纳入贫困村范围的贫困发生率2.7%以上、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5万元的66个村,列为重点帮扶的边缘村,摸排确定低保户、五保户、残疾户、重病户、危房户、独居老人户和清退贫困户等“七类人群”边缘户1518户4857人,实行动态管理、有进有出。坚持村为主、镇街负责、区统筹,制定边缘村帮扶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区四大班子领导带头联系边缘村,选派27名区直单位、镇街道优秀干部和30名科技特派员进驻边缘村帮扶,安排66家企业结对帮扶,在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村集体经济发展、边缘村贫困户稳定增收等方面采取有效帮扶措施,力争2018年内退出边缘村27个,2019年退出22个,2020年退出17个。在农村道路硬化、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等项目安排上加大对边缘村倾斜力度。安排每村2万元临时救助金,为边缘户量身定制重病救助、教育资助、产业帮扶等“系列套餐”。今年安排336个项目、1.18亿元资金用于边缘村建设。到目前,已投入资金5000.7万元,完成27个边缘村美丽乡村建设、8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个卫生室健康一体机安装等项目,开展就业技能培训6次150人。此外,将边缘村帮扶与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即“10+1”工程)同步推进,建立边缘村退出“四项清单”、调度督导、目标考核等机制,对成功退出边缘村的予以10万元奖励,对工作重视不够、落实责任不力、帮扶工作不到位的相关责任单位和选派干部进行严格问责。

近年来,该区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健康脱贫兜底“351”及慢性病费用补充医疗保障“180”工程,使得贫困人口就医难题得到有效解决。但对未享受此政策的非贫困人口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省外就医,缺少特惠政策扶持,存在因病致贫返贫的可能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区在原有省定贫困人口“351”健康脱贫政策基础上,自今年1月份起实施贫困人口健康脱贫“1579“综合医保补充政策,为非贫困人口省内就医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省外医疗机构就医购买综合医疗保障补充商业保险,以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为贫困群众系上健康“保险绳”。 9月6日,“1579”即时补偿系统正式启用,已完成1579即时结算补偿23.75万元,已核定9月6日以前追加补偿384万元,正在拨付当中。

新闻推荐

首届区长质量奖开始申报

本报讯(通讯员赵冬至方金灿)10月8日,贵池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公告,从即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首届区长质量奖申报工作。申...

池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池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工作机制打好“政策补丁”贵池注重防范脱贫攻坚“悬崖效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