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池州 > 正文

贵池: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5-14 07:18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陆寒芳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目标的引领,而对于一个地区的发展来说同样如此。作为池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贵池区,虽历经撤县建市、撤市建区等多轮行政区域调整,其发展既有过傲人的辉煌,也有过短暂的“徘徊”,但抓发展、树标杆、当龙头的决心始终没有变。

贵池区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从提出“树立标杆、率先崛起”的目标,明确“抓发展必须抓工业,抓工业必须抓园区、抓招商、抓项目”的工作思路,掀起了大建园区、大上项目、大抓招商的热潮,引领全区进入快速发展期;到党的十八大以后,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和发展要素的制约,贵池区又进一步校准发展思路、拉高发展标杆,走出池州,对标皖江,放眼全省,提出了“站立全市潮头、走在皖江前列、争当全省上游”的新目标,奋力冲刺全省第一方阵。

端午佳节渐近,杏花村文化旅游区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第四届杏花村龙舟嘉年华,努力为广大游客备好一场精彩的文旅盛宴。经过6年建设,杏花村文化旅游区硕果压枝,景点错落有致、旅游业态丰富,重现“一河秋浦水,十里杏花村”的田园风光,“杏花村”已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文化旅游品牌。

位于池州高新区的骏智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经过4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锂电池制造龙头企业的设备主要供应商。当前,由该公司投资的集动力电池系统研发生产制造,消费类电子产品配套的电芯产品、动力电池关键零部件开发生产、专用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实现产值20亿元、利税4.5亿元,并标志着贵池区新能源产业链初步成型,必将加速产业集聚。

发展标杆越来越高、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措施越来越精准。贵池区坚持实施工业、旅游双支撑战略,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半导体)、先进机械装备制造、非金属矿产品深加工、大健康(全域旅游、特色农林)五大产业,致力培育“两新”产业,产业发展逐步迈向中高端。

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创业,贵池区先后在东部的马江和西部的前江建成了两个升级工业园区,并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全区工业发展的主引擎。2018年,为落实“一县一区”园区改革需要,该区又启动了池州高新区和前江工业园区整合升级,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贵池区坚持不懈抓招商、引项目、增投资,以开放的胸襟、世界的眼光,相继引进了贵航特钢、西恩新材料、冠华黄金冶炼、艾可蓝节能环保、骏智机电、力成机械等一批行业领军型企业。

2017年,该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在全市率先成为百亿元产业;池州高新区半导体产业列入省级第二批战新基地,力成机械汽车专用数控机床制造项目列入省级第二批重大产业工程;贵航特钢连续五年上榜“安徽省百强企业”、2018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冠华黄金冶炼入列“安徽省民营企业营收百强”;艾可蓝国六柴油机尾气后处理系统获批省重大产业专项。此外,全市首个投资超百亿元的神山骨料项目投产在即,(下转2版)

(上接1版)总投资45亿元的杏花村智慧康疗小镇项目落户贵池……一个个“高大上”项目的建设与发展为贵池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蔚蓝的天空、翠绿的山峦、清澈的河水、整洁的乡村……暮春的贵池,舒展出一幅醉人的画卷。在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同时,贵池区下大力气解决好影响生态环境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在全市率先开展“六治双创”工作,即从治矿、治超、治砂、治岸、治脏、治污入手,谋划实施了绿色矿山、绿色企业创建工作,全力呵护“山、水、土、气”特色优势,让群众共享碧水蓝天。不仅如此,在全省率先实施“路长制”,全市首批开展社区“大党委”试点,以及“医共体”试点、医养结合试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该区相继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形成了一批具有贵池特色的改革经验。2018年,贵池区还在全省率先推出经济“空白村”帮扶、村“两小组长”补贴等改革举措,在全省率先推行离任村干部审计全覆盖,改革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向深处推进。

改革开放以来,贵池区生产总值先后迈上10亿元、100亿元、200亿元台阶,2018年达到290.8亿元;财政收入从1978年的0.1688亿元增至2018年的32.3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4%,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主引擎。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贵池区将继续牢牢把握新时代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战略机遇,拓展发展空间,转换发展动能,加快建设现代化首善之区,力争走在皖江前列、冲刺全省第一方阵。

新闻推荐

作家沈石溪见面会

贵池区实验小学302班包一然指导老师:程逸群被誉为“动物小说大王”的沈石溪要来我们学校啦!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怀着激动的...

池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池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我所了解的税2019-05-11 08:12
走进税的世界2019-05-11 08:12
猜你喜欢:
评论:(贵池: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