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池州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高考毕业季,看大学校园人物励志故事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6-13 07:36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唐馥娴 文/图

2019年的高考已经结束,心怀梦想的青年学子们正在填报志愿,选择自己心仪的大学,藉此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然而,在大学校园里,除了学习知识和技能,我们还要学习什么?

日前,池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2018-2019学年度表彰大会,表彰全院204个班级、8000多名学生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集中展示了学院一年来人才培养的成果。在获得表彰的青年中,有学习达人、战胜病魔达人、打工达人等,还有合力帮扶残疾同学的班集体,他们的故事虽然平凡,但很励志。为此,记者走访了这群高校里的年轻人,倾听他们的故事。

“战胜病魔达人”梅筱

在池州职业技术学院,经常能看到一位饱经风霜的母亲背着一个身材异常瘦弱的男孩走在校园的小道上,步履艰难却眼神坚毅。这个皮肤如蝴蝶翅膀一样脆弱的男孩就是国际经济贸易系2016级会计专业的梅筱,另一位是二十几年如一日,用自己瘦弱脊梁背起梅筱求学成长的伟大母亲——吴文秀。

梅筱今年21岁,他从出生开始就与罕见的大疱性皮肤松懈症作斗争。他全身五成皮肤没有表皮,全身70%需要用纱布包裹,手指和脚趾全部萎缩成肉团。就是这个“蝴蝶”男孩梅筱,坚持用拳头写字、由妈妈背着上学,高分考取了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会计专业,在校园里继续创造着战胜病魔的奇迹。

梅筱家境贫寒,父亲在外工作,爷爷瘫痪在床,弟弟上小学,母亲吴文秀每天忙得连轴转,仅靠父亲3000多元的工资维持生活。高中后,梅筱的病情加重,每走一步都会流血,只能坐在轮椅上。现在,梅筱的牙龈已逐渐坏死,食堂吃饭要花一个多小时,但他坚持把勺子夹在纱布中间,将软烂的食物一勺一勺往嘴里送。为了不给妈妈和同学添麻烦,梅筱尽量少喝水,经常独自坐在座位上学习到深夜。

说起梅筱,学院的师生无一不表露出对他的敬佩与关爱之情。老师说:“刚入学的时候,我们曾担心梅筱能否顺利完成学业,事实证明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他甚至做的比其他孩子还要好。”同学们说:“看到梅筱,我们的情感复杂,有欣慰,有感动,更备受鼓舞。”梅筱则说:“要不是吃饭、写字、换药耽误了太多时间,我的成绩会更好些。”虽然病痛占用了梅筱太多学习时间,但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大一就一次性通过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采访中,梅筱的同班同学们告诉记者说:“梅筱教育和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懂得了感恩,感恩无私的父母,感恩辛勤的老师,感恩伟大的新时代。我们也祝福梅筱及他的家人明天更美好”。

“考研达人”陶世林

就读于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11级的五年制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生陶世林,即将走进另一所高校,去江西财经大学读研究生。采访中,陶世林对记者说:“我想告诉刚刚参加高考的学弟学妹们,哪怕失利了也没有关系,路的尽头依旧还是路。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就是我人生扬帆启航的起点。”

2011年,陶世林中考失利,没有考取高中,带着失败和无奈的心情走进了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那年,16岁的陶世林第一次体会到不努力学习的严重后果。很长一段时间里,陶世林都陷在深深的自责中,感到前途渺茫。所幸,基础部老师帮助他制定了学习计划,把专升本作为目标,努力使他成为一名本科生。

从此,陶世林放弃了一切娱乐爱好,认真研究了专升本学习大纲,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除了背书就是做题。每天,他抱着课本穿梭在教室、图书馆和自习室,能有一天早上睡到七点成了最大的满足。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陶世林顺利通过池州学院专升本考试,实现了第一个目标。进入本科后,基础知识不扎实成了陶世林最大的障碍。为此,他再次选择苦读,并将考研作为自己的第二个目标。

“在学院众多的考研生中,我的英语最差,因为没上过高中,考研英语基本上是从零开始。”陶世林对记者说,“别的考研同学在复习大学外语课程,我却要从初中英语课本开始。但是老师和同学的鼓励支持着我,让我咬牙挺了下来。”如今,陶世林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

回顾自己成长的历程,陶世林说,感到很幸运,也很骄傲,幸运的是他成为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遇到一群有教无类、诲人不倦的恩师,教会了他自信和坚强,让他敢于梦想并持之以恒,让他明白了人生的意义。骄傲的是他考上了研究生,重塑了自我。

采访中,陶世林向记者透露,他已经有了第三个目标,就是在研究生阶段参加国家司法考试。陶世林告诉记者说:“一路走来,我发现世上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发生的,哪怕自己的起点比别人低,只要努力付出就会有丰厚的回报。”

“打工达人”王无敌

22岁的王无敌是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建管班的一名学生。他来自阜阳农村,家境贫困,命途多舛。年幼的王无敌自小由祖父母抚养。

但就是这个在苦难中长大的男孩王无敌却人如其名,自理能力强,内心知足,乐观感恩。为减轻爷爷奶奶的负担,从大一开始,王无敌就在学校辅导员的指导下学会了打工,自食其力。虽然才大二,但已做过火锅店服务生、婚庆兼职、微商、招生宣传人员、健身房销售人员等,是个名副其实的“打工达人”。

王无敌说:“虽然永远失去了父母的爱,但是我还有祖父母的爱,还有幸来到了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温暖的院校,我很知足,也很感恩。”他说,从初三起,学校、国家、社会都在帮助他,学费都被减免了,让他有机会继续学业。所遇到的所有老师、班主任、辅导员都很关心帮助他,他心存感激。

采访中,王无敌告诉记者说:“过几个月我就要出去顶岗实习了,我希望在社会上可以做出一番成绩。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脚踏实地,通过努力让我家越来越好,再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在池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2019学年度表彰大会上,荣获表彰的学生和集体还有很多,例如顽强与病魔做斗争的旅游与教育系2018级学生姚莹莹,身残志坚的信息技术系2017级学生张春朋,以及每天轮流为他抬轮椅的全班同学们……他们从不同角度,用朴素的言行,生动地演绎了自己顽强拼搏、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青春故事。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用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语重心长地说:“大学阶段也是一个青年成长成才的阶段,只有以德为先修齐平、砥砺意志铸成长、苦练技能长才干、创新实践成大业,才能形成有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和批判性思维,形成完善的知识体系,并掌握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勉励青年学子们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团结奋进、矢志自强,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新闻推荐

池州市消保委开展消费教育进校园活动

本报讯(记者李玲/文程昭/图)6月5日,市消保委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邮政管理局、市银行业协...

池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池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高考毕业季,看大学校园人物励志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