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池州 > 正文

农产品安全追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池州日报 2019-12-30 05:23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刘晓丹

12月23日,贵池区红庄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13亩辣椒长势喜人,红辣椒挂满枝头,种植大户叶能明和平时一样来到地里查看记录。“我们有生产记录,农药喷洒、施肥时间和剂量,都要记录。”叶能明说。

在今年开展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建设中,“三品一标”企业认证追溯是其中重要环节。红庄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辣椒属认证的无公害产品,必须将生产信息、投入品信息、产品信息记录下来,上传到农产品安全质量追溯平台。

“传送到上面产生追溯码,追溯码就像产品的身份证一样。客户通过手机一扫就能了解到我们所有的信息。如果出现问题,他们可以通过二维码了解到企业的相关信息,就可以追溯到我们生产方。”叶能明对农产品追溯系统了然于胸。

通过扫码,记者在手机页面首先看到的是辣椒图片,然后是企业名称、地址、保质期、生产日期,以及农事作业的记录、投入品的使用等关键信息。

从田间地头到餐桌上,蔬菜还要经过农产品快速检测。蔬菜在乡镇的农产品快检室接受农药残留、农药的安全间隔期、违禁农药等检测。在殷汇镇农产品快速检测室,将蔬菜切成1公分大小,加入提取液,经过一系列的检测步骤,1小时后检测结果便出来了。随后,工作人员将检测样品、取样地点和检测结果等信息上传到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追溯平台。

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的开展,实现对农产品质量从田间到市场实现全程管控,消费者通过手机扫一扫溯源二维码,就能清晰了解农产品的生产环境、生产过程、质量检测流程等信息,真正做到清楚消费、安全食用。

据了解,截至11月上旬,贵池区已完成64个“三品一标”企业认证追溯,完成年度任务的103.23%;实现带追溯二维码上市产品78批,完成率125.81%。

“食用农产品做到了去向可查,有源可溯,有责可追,这项民生工程的实施,保证了我们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贵池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何顺民介绍。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池州市通过认定的“三品一标”农产品共有286个,其中无公害产品128个产品、绿色食品73个产品、有机农产品80个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5个产品。

2019年池州市主要通过推进“三品一标”认证、认证农产品带追溯二维码上市、农产品质量快速检测等三个方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建设。

前11个月全市新增包括再认证“三品一标”91个产品全部通过农业农村部认证,91个新增和再认证产品全部实现带追溯二维码上市,池州市119套快检设备实时上传快检数据28871条,农产品快速检测合格率达到99.7%。

2020年池州市将通过加大对农业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培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主体责任担当意识,切实做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信息可查询。

新闻推荐

4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

本报讯(通讯员杨明星)乌沙镇西湖4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在今年11月份成功并网发电,这是全区目前投入运营...

池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池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产品安全追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