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池州 > 正文

从自行车到自行车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6-10 11:08   https://www.yybnet.net/

□池州朱向春

我上初中的时候,家离学校很远很远。家里唯一的一辆加重自行车被哥哥当作他的专车,不允许我和姐姐碰一下。那时候我多么羡慕骑车上学的同学啊,他们走得比我迟,却比我早到学校,下午放学又比我早到家复习功课。三年万里求学路,不知磨破多少双鞋。

上完初中,读完师范,我被分配到乡中心小学上班。学校离家更远了,步行上班肯定不行了。我二姐把她出嫁时刚买的“凤凰”牌轻便自行车送给了我。我骑上自行车,车龙头上的公文包甩来甩去,上衣口袋里的钢笔闪闪发光,怎么看都像一个文化人。

日日骑,月月骑,自行车开始不听话了,不是链条坏就是车爆胎。有一次,我骑到半路上,突然下起了大雨,车胎又被钉子扎破了,真是祸不单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没有一家修车的店铺。我只好冒着雨推着车子走到学校。那天领导在我的考勤簿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后来我的自行车越骑越破了,考勤簿上的“×”也越来越多了。

上班后的第三年,我狠了狠心,花了整整一年的工资,买了一辆摩托车。这是我人生中第一辆真正属于自己的车,所以特别爱惜。每次用完,都要将它擦拭干净,每隔一段时间还要保养一次。有了摩托车,不仅上班方便了,我的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了。学校里还有三位和我年龄相仿的同事,他们也都有摩托车。我们常常在放学后骑车去学校附近的大埂上兜风,有时也骑车去城里吃夜宵,看电影。

车子被我骑了六年,也开始不灵光了。一气之下,又买了第二辆摩托车。可这辆车没骑多长时间,我就踏上城里教学之路了。

因为学校离家很近,先前的摩托车就无用武之地了。上班虽然不用车了,但是逢年过节还得去乡下看望双亲。有一年中秋节,我们一家三口在车站准备乘乡村巴士去乡下。因为过节,每一辆车上都人满为患。不是司机不愿意带我们,确实是车上已无立锥之地。我们一直等到晚上七点,也没坐上车子。最后只好花了一百块钱打车回乡下了。等我们到家,饭菜早已凉了。

第二天,老婆怂恿我说:“买辆代步车吧,别再委屈自己了。”说买就买。从此以后,我再也不用遭受挤车的痛苦了,还常常带着家人到周边城市自驾游。

就在前几天,老婆一本正经地对我说:“你该减肥了。我在网上给你买了一辆自行车,你以后每天骑自行车上班吧。低碳环保又锻炼了身体。”

我再看看身边的人,骑自行车的人还真是越来越多了。从自行车到自行车,生活让我兜了一个大圈子,我又重新回到了起点。

起点就在脚下,幸福却在眼前。

新闻推荐

池州5名赴汉抗疫人员破格入编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池州市贵池区获悉,近日贵池区为驰援湖北武汉医疗队的5名编外医务人员正式办理了入编手续,将他们全部纳入...

池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池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自行车到自行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