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池州 > 正文

池州一中:求精求新求突破育人育德育未来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8-04 10:06   https://www.yybnet.net/

秉承百年名校传统,紧跟时代发展潮流,谨遵“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探索教育改革之路……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秋季入学以来,在地方党委政府及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池州一中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坚持内涵发展,注重虚实结合,强化精细管理,从小处着手,用微改革撬动发展,闯出了一条全面发展、特色发展的办学道路。在2020年的高考中,池州一中又向池州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精准施策教学管理更加精细到位

“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教学常规管理,近年来,池州一中一直追求在创新中突破,在变化中发展。2020年高考,1015名应届生,一本达线就有810人。这就是一中顺应新高考背景下求新求变效果的初步显现。”池州一中教导处主任江仁安欣慰地说。

江主任介绍,近年来,学校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微改革,实现了教学管理的精细化。一是在培优培尖方面狠下功夫。“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学生培优培尖工作,比如今年寒假,我们就召集所有尖子生,针对他们的实际弱项,采取导师制辅导的方式,实行分类指导,效果比较明显。”二是在高三年级逐步推进扁平化管理,实行以高三年级部自主管理为主、学校各部门协调管理为辅的教学管理模式。三是加大教科研力度,以备课组为单位,以研促教,研学结合。“我们利用寒假时间让老师们自行整合两轮复习资料,推动他们真正地深入教材、深入考纲,精研高考重点知识和重点题型。”江仁安主任介绍,学校教务部门还特别注重大数据系统在教学方面的应用,加强数据分析,及时找出每个学生的的弱项或不足,然后有针对性地指导复习。四是实行教学常规检查常态化。“我们定期组织对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的巡课、听课和听课笔记检查,不定期地组织不打招呼推门听课。总之,我们最大程度强化了教务在教学检查中的核心地位。”

坚持不懈狠抓师德师风和教师队伍建设

师德师风建设一直是各地家长关注反映的焦点,近年来,池州一中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坚持不懈地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学校以学生评教、家长评教、同行互评为主要抓手,通过加强教师职业道德的考查力度,整顿师德方面的突出问题。坚决杜绝违规收费、违规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从事有偿家教或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兼教、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推行校内评优评先、岗位晋升、职称竞争与师德挂钩,实行师德缺失一票否决制。

此外,学校还狠抓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教师专业化成长。发挥名师效应,以“名师工作室”为依托,搭建平台,组织示范课、观摩课、青年教师汇报课等,充分发挥名师特长,推动中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继续完善“青蓝工程”,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和骨干教师的教学示范作用。继续坚持推门听课制度,推动教学检查走向常态化。落实“向45分钟课堂要实效”,强调课堂教学实效,打造高效课堂。

立德树人努力打造优质示范高中

如何实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一直是很多名校领导团队急切要破解的难题。近年来,池州一中注重对学校的传统和精神加以提炼,对在“立德树人”的校本化表达中如何融入、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思考,最终确定将“居敬持志,成己成物”作为学校传统和办学理念。即,抱守着敬畏认真、专静纯一的态度和原则,不懈努力地坚持自己的远大志向,在更新、完善自己的过程中,帮助和成就他人他物,立己达人,兼济天下。

谈及此时,池州一中党委书记、校长汪炜杰介绍,我们深刻认识到,百年名校,底蕴深厚,必须薪火相传。“从现状和使命出发,我们必须以‘接过来,提升她,传下去’为办学理念,牢牢把握规则性和道德性这两个治校支柱。将德性赋予学校的秉性中,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中实现风清气正办学,以师德师风端正校风学风。”

“面对新时代蓬勃发展的教育改革大潮,基于池州一中的优势和传统、瓶颈和痛点,我们将改革育人方式、提高育人水平,将为学生打好基础的国家要求和‘池州中学教育的标杆’的池州重托结合起来,提出了‘努力办成内涵丰厚、全面育人、高品质人才辈出的优质示范高中’的办学定位。这也是对池州教育负责、对池州人民负责。”汪炜杰介绍说。

“我们深知,池州一中在办学治校中依然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特别是在尖子生培养方面更需加大力度。同时,目前取得的点滴成绩也更多得益于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文化积淀,得益于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池州一中党委书记、校长汪炜杰表示,今后,池州一中人将以更加拼搏的姿态,虚心学习,踏实工作,开拓创新,努力实现“内涵丰厚、全面育人、高品质人才辈出的优质示范高中”的办学目标,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林跃文高青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

新闻推荐

池州商会捐赠物资助力抗洪

本报讯(记者汪潜邓健)7月20日,芜湖市池州商会组织企业向芜湖市防汛抗洪一线捐赠抗洪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用实际行动助力抗洪抢...

池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池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池州一日游2020-07-23 10:54
评论:(池州一中:求精求新求突破育人育德育未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