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青阳新闻 > 正文

池州市设立家事法庭巧解家事千千结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0-27 18:42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何霞

10月20日上午,一起离婚诉讼在青阳县人民法院家事案件审判法庭开展,有别于传统法庭风格,家事法庭内布置以亮色为主,沙发、茶几等摆放整齐,绿色植物温馨怡人,俨然一户人家的客厅。面带微笑的法官耐心地听着当事人的倾诉,打官司变成了“拉家常”。

2014年9月,青阳县人民法院在全省率先成立家事法庭,专门负责审理离婚、抚养、赡养等婚姻家庭案件。2016年,池州市启动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家事审判的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婚姻家事类案件呈现出新特点。

婚姻家庭类案件日益增多 类型日益多样

据统计,近三年来池州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婚姻家庭类案件5151件,其中离婚案件4829件,占比93.7%。判决结案2824件,调解结案1529件,撤诉798件,调撤率为45.2%。

从案件数量来看,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且越来越明显;从各类案件占比来看,涉及离婚纠纷案件数量多,均在90%左右,基层法院的家事审判力量也主要在审理这类案件;从结案方式来看,审理婚姻家事类案件的结案方式以调解和撤诉为主,接近50%;从案件类型看,家事案件日益多样化,除离婚、抚养、继承纠纷外,还出现了大量新类型案件,如婚约财产纠纷、婚后财产纠纷、分家析产纠纷、非婚同居引发的纠纷等;从审理难度看,呈现不断增大的趋势。新类型家事案件日益多样,案情渐趋复杂,审理的难度也在增大。

全面推进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

综合五个方面的特点,法院如何妥善处理家事纠纷、化解矛盾,确实遇到了新的挑战,家事案件走专业化审理的道路已成为法院必然的选择,推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显得日益紧迫和重要。

2016年6月,青阳县法院入选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首批省级试点法院,成立了池州市首个有编制的家事审判庭。今年8月,石台县法院经申报成为第二批省级试点法院。目前,全市法院已陆续成立了家事审判庭或合议庭,组建了具有相应审判经验、人生阅历较为丰富的专业审判团队,同时在妇联、社区工作人员中选聘家事案件人民陪审员、家事调解员。

构建家事案件诉调对接机制。2017年3月8日,由青阳县妇联和青阳县法院联合成立的青阳县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正式挂牌,这是池州市首家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按照婚姻家事类案件调解优先的要求,今年3月26日,池州市中院与池州市妇联联合下发了《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池州市妇女联合会关于推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成立了池州市婚姻家庭诉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市中院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也于今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

东至县法院建立了离婚纠纷联调联动机制,家事审判庭将案件预立案后,分流到各镇、村妇女组织,由妇联调解员先行调解,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处理家事案件中的独特作用。

新闻推荐

一节难忘的语文课

青阳县实验小学507班戴浩宇指导老师:王蕾“叮铃铃……”上课了,同学们安静地坐好,等着老师来上课。这是一节语文课,主要是教学生字。当老师带我们分析过生字后,问道:“有谁愿意上来写字?”王老师话音刚...

青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池州市设立家事法庭巧解家事千千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