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青阳新闻 > 正文

免费乘公交逛景区80岁以上还有补贴这些惠老政策一定要转给爸妈看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0-3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冷静俏 文/图

“我是芜湖人,退休后来到池州养老,这里有山有水,空气新鲜,每天过得很充实,很开心。”73岁的周木兰老人总喜欢在早晨、傍晚牵着老伴到湿地公园散步,或到烟柳园公园听唱曲,偶尔也会搭乘公交到百荷公园看看荷花。

其实,周木兰悠闲、自在的生活是池州市老人晚年生活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池州市出台了各种优待政策,老人可通过“银龄安康行动”购置意外险,达到一定年纪老人市区内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可免费或优惠逛景区……

优待证

政策要点 凭优待证可办理乘车、游景点等优惠

记者从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2016年3月1日起,池州市对老年人权益保障参照《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秉承敬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池州市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服务工作,已办理老年优待证的老年人,在满70周岁后,可到市公交公司办理老年人免费乘车公交卡,享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优待。

在老年人享受文化休闲优待方面,池州市鼓励依托公共资源建设、实施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旅游景区、景点对六十五周岁以上老年人免票,不满六十五周岁的老年人享受半价优惠。还鼓励其他旅游景区、景点对老年人实行优惠票价或者免票。

老人感受 乘车不用钱 景区还免费

今年74岁的唐义林,每天生活得忙碌又充实。他是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几乎每天早上都准时出现在府儒学广场,练健身气功、舞太极剑、打太极拳,还肩带教学任务,平时也穿行各晨练点教健身气功。“凭老年人公交卡免费乘车,在各个点跑,真的很方便。”每周总有几天,唐义林会来到老年大学,这里太极剑课、健身气功课等由他教学。

雷龙元是老年大学太极班一位学员,80岁的他平时除了爱健身,还喜爱旅游。“上次,约了石台老朋友,我们一起去了蓬莱仙洞,景区免门票,我们玩得很尽兴。”雷龙元说,他和老友们还约了明年去外地旅游。

高龄补贴

政策要点 80周岁以上老人可获生活补贴

为健全养老保障服务体系,建立保障高龄老人基本生活需求的长效机制,市政府相继出台《池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池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建立健全低收入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等。

细化补助标准为,年满80周岁至89周岁的高龄老人,每人每月享受30元高龄补贴;年满90周岁至99周岁的高龄老人,每人每月享受60元高龄补贴;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享受300元高龄补贴。各县区根据本地实际合理制定了补助标准。

老人感受 每天生活多了一份盼头与关心

日前,记者来到清风街道府学巷,采访了今年84岁的纪炳珠老人。她和孙子住一起,重孙总喜欢跑到老人面前玩耍,四代同堂,其乐融融。

虽然耄耋之年的纪炳珠视力有些模糊,但老人精神矍铄,平时的消遣是和重孙逗乐,和邻居老人一块聊聊天。从前几年开始,纪炳珠每个月可以领到政府的30元补贴。“这是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纪炳珠说,孩子们对她很孝顺,加上政府的关心,她生活上很温馨。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共发放1210.7万元高龄津贴补助资金,共有36543名80周岁以上老人获得不同标准的补贴。

银龄安康

政策要点 满50周岁可购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

据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9月,安徽省启动了“银龄安康行动”。三年来,池州市各级民政和老龄工作部门,会同中国人寿公司广泛宣传,主动服务,为全市10万名老年人办理了保障手续,提高了老年人及其家庭抗风险能力。

“银龄安康行动”能较好的与城镇居民医疗及新农合形成互补,尤其是在“意外门诊医疗费用报销”和“意外死亡、伤残赔付”方面,填补了城镇居民医疗及新农合的不足。凡年满5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均可参加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保费每份50元,特殊困难群体和重点优抚对象等老年人参保,可减或免保费。该项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意外伤害保额为15000元,意外医疗保额为6000元。

老人感受 小小保险帮了不少忙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已有青阳县、石台县、东至县、开发区、平天湖、九华山认真落实了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完成了对特殊困难老人和重点优抚对象的统保工作。全市共有99916人参加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覆盖率为29.85%,与去年同期比提高17.24个百分点,与上月比提高1.66个百分比。

根据中国人寿池州分公司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城区有多位参加“银龄安康行动”的老人,因意外摔伤住院,享受不同程度保险赔款,缓解老人家庭经济压力,特别是一些困难老人家庭。戴庆根老人今年2月份,在小区不慎摔倒致骨折住院治疗,花费一大笔医疗费。根据“银龄安康行动”具体参保项与保额,老人最后获6000元意外伤害赔偿,这给老人家庭生活帮了大忙。

新闻推荐

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农家乐华丽转身休闲地

□记者邓柱走进位于青阳县朱备镇将军村阳山组的“驴之家”农家乐,映入眼帘的是一面挂满了各种旗帜的墙壁,这些旗帜都是国内外各地的户外运动团队和旅行团队留下来的,上面写满了大家到此一游的留言和...

青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第一次洗螃蟹2017-10-18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免费乘公交逛景区80岁以上还有补贴这些惠老政策一定要转给爸妈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