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青阳新闻 > 正文

坍塌井下6小时生死营救——记青阳县消防中队消防官兵贺磊、陆清

来源:池州日报 2018-10-11 07: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唐馥娴

鲜艳的橙黄,那是生命的希望。青阳县消防中队消防官兵贺磊、陆清,这两名平凡的英雄,六个小时不停歇解救井下被困者,他们用青春保持冲锋的姿态,留给世界最美的背影。

6月30日9时27分左右,青阳县木镇镇河北村的一栋民房院子里,一名工人正在给院内的老井清淤,突然“轰”的一声,井壁坍塌,将工人埋在6米深的井下,生死不明。附近村民闻讯后赶到现场,一边手忙脚乱地救人,一边拨打救援电话求助。

9时52分,消防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当时公安民警正在对现场的围观群众进行疏散。据在场人员说,被困者被石头与泥土混合物埋压在井下6米深的位置,情况十分危急。

如果直接从井口清理坍塌物,极易造成再次坍塌,被困者可能会受到二次伤害。对现场情况进行仔细查看和认真分析后,青阳消防中队指挥员紧急制定抢险救助方案:立刻架设救援三脚架与移动供气源,将供气管延伸至井底输入氧气,同时安排两名消防官兵交替下井实施救援。此时,坍塌的深井已被石块和泥土覆盖,井下空气混浊,光线昏暗,内壁上松动的石头随时可能掉落,在井里站立都难,更何况去搜救一名被困者,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我们俩下去!”贺磊、陆清主动请缨,并交替下井展开救援作业。

在直径仅30公分左右的井下,只能容一个人用钢钎把石头和土撬松,再用手一点一点地抓起来,装进塑料包里,用绳子拉上去。临近中午12时,满头大汗的陆清惊喜地叫出声来:“活着,还活着!听到了呻吟声!”焦躁的烈日下,紧张的人群为之一振。

“你歇会儿,我来!”贺磊换下战友陆清,潜到井下继续挖掘。13时,井下的石头和泥土不断被贺磊送上地面,井下已被挖掘5米,可依旧没有找到被困者。

“挖到头盔!”下午2时40分左右,深井下传出贺磊的叫声。随后,贺磊又传出消息,能清晰地听到被困工人紧促的呻吟声。救援难度再次加大,这时钢钎撬动处与被困工人卡身处相距很近,撬动必须小心,稍有不慎,井壁的石头就会再次塌方。贺磊小心谨慎地挖掘着,一边迅速清理工人身上的石块,一边安抚他的情绪。

可就在此时,井底突然开始大量渗水,不到几分钟,水位已经没过贺磊的小腿。见此情景,陆清和其他战友立刻将吸水管伸入井底,利用吸水泵抽水。贺磊趁机迅速清理被困工人身上的石头与泥土。最终,在群众的掌声中,被困工人被顺利托出井口,由官兵抱离了危险地段,成功交给医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工人并无大碍。至此,被困工人成功脱险,长达6个多小时的营救圆满成功。

为了感谢消防官兵,特别是贺磊、陆清不畏艰难、舍生忘死,全力挽救人民群众生命的英勇表现和崇高精神,被埋工人的家属专门送去锦旗。

新闻推荐

谢金鹏:能帮到别人就很开心

□汪阳和以往一样,9月26日一早,徽州区城管执法局的协管员谢金鹏早早就来到徽州农贸市场执勤了。在路过商业步行街...

青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坍塌井下6小时生死营救——记青阳县消防中队消防官兵贺磊、陆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