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青阳新闻 > 正文

“铁腕治矿”除旧债绿色发展现新貌

来源:池州日报 2018-11-06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据安徽青阳宝宏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进介绍,企业总投资约3600万元,对加工区车间实行全封闭式生产改造,设置喷淋管道,加工时采用湿式作业,购置自动感应平台对运矿出场车辆进行冲洗,防止粉尘。一边开采一边复绿,自创了“小台阶堆土立体复绿”的方法,有效恢复了矿山生态环境。

让人欣喜的是,不仅生态环境变好了,企业效益也提升了。因为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的开展,资源利用率低、规模较小的矿山被迫关停,矿石价格不同程度上涨。去年,宝宏矿业销售收入达到1亿元,上缴税收1600万元。宝宏矿业加强企业技改、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工作,是池州市铁腕治矿工作的一个缩影。

以底线思维守好生态资源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近年来,池州市坚持以底线思维守好生态资源,以领跑标准打造绿色矿山,以倒逼机制推动转型升级,使得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不断往纵深发展。编制修订了《池州市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年-2020年)》,划定7处禁止勘查开采区、4处限制勘查开采区、10处重点勘查开采区,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重点区域列入禁止开采区名录。

以近期减点控量、远期全面关停为目标,明确采矿权(剩余)服务年限到2020年之后的矿山,须在2018年6月前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剩余服务年限在2020年前的矿山全部依法予以关闭,新设立的实行绿色矿山“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坚持治矿与治超相结合,建成34个重点矿山企业源头自控子系统,规划建设3条矿山物料运输专线,查处违规运矿车辆2000多台次。坚持治矿与治污相结合,督促43家矿山对破碎系统和装载点进行密封除尘,新建污水处理设施系统25个,清理固废10多万立方米。坚持治岸与治污相结合,取缔“小散乱差”码头(泊位)7座,建成“花园码头”6座。

以领跑标准打造绿色矿山

按照“六化”标准,制定实施《池州市绿色矿山建设管理办法》《池州市绿色矿山考核验收评分标准》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细化37项绿色矿山建设考核指标,对“依法合规办矿”涉及的7项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建立起市县两级联创、企业主建、联合验收、社会监督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体系。

加大“绿色投入”,分类指导“对标”。成立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领衔的市矿山综合整治和绿色矿山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国土部门、环保部门等12个相关部门指导监督、验收管理工作职责,将绿色矿山创建纳入各级政府年度工作考核体系。坚持“一矿一方案”,市相关部门“点对点”指导企业。两年来,43家申报创建企业累计投入6亿多元。

以倒逼机制推动转型升级

建立国土资源联合执法机制,强化全过程监管,重点打击乱采滥挖、无证开采、越界开采、非法转让矿权、破坏浪费资源和生态环境等违法行为。实施整合重组一批、改造升级一批、淘汰关闭一批、达标保留一批“四个一批”行动,着力培育发展高质量生产基地,采矿权由118个整合为38个,矿山数量从560家减至158家,禁采区内矿山全部关停。出台矿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扶持政策,编制金属非金属材料投资与技术改造导向目录,引导具备条件的矿山一律就地深加工,共培育石灰石、白云石、方解石等矿山配套建设精深加工项目65个,新上项目矿资源就地转化率达95%以上。

新闻推荐

秋天的树叶

青阳县第三小学502班胡顺安指导老师:石君华“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姑娘迈着轻盈的脚步来到了人间,她挥一挥...

青阳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铁腕治矿”除旧债绿色发展现新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