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青阳 > 正文

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家风家训馆,成立各种村级理事会……杜村乡: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6-18 07: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刘晓丹

“七一”建党节在即,青阳县杜村乡上峰村罗腊英故居内,不少党员干部前来缅怀罗腊英的英雄事迹,接受红色主题教育。

罗腊英故居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以砖、木、石为原料,以堂屋为中心,东面房间为荣誉证书等陈列室,西面为罗腊英生前居室,室内物品为罗腊英生前所用,并保持原貌。东北角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番锣鼓”所用乐器陈放处。目前,罗腊英故居已成为杜村乡一张底蕴深厚的名片,并成功创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记者到杜村乡采访时,当地百姓对罗腊英火中救人牺牲的事迹无人不知,并深受影响。乡村振兴,既要面子美,也要里子靓,这个里子就是乡风。和罗腊英故居一样,杜村乡五阳村家风家训馆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当地人。

五阳村民间艺术底蕴深厚,乡风民俗崇德尚贤,当地钱氏家族名人辈出,并结合实际建成五阳村家风家训馆。记者采访时看到,不大的家风家训馆里各种主题教育内容丰富,是一个集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家风家训教育、留守儿童和老年人活动中心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厅,设有“五阳村身边好人榜”“阳光书屋”“钱氏家风馆”“五阳村优秀共产党员荣誉墙”等。建成以来,先后有400余名党员群众到馆参观学习,多次开展家风家训宣讲、留守儿童读书推广等活动,是全村党员群众阅读、休闲和开展文体活动的绝佳场所。

近年来,青阳县杜村乡下“猛药”,去“沉疴”,大力营造见贤思齐、向善向上的文明乡风,“醉美杜村”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凝聚了精神、聚合了力量。杜村乡以浓郁文化气息,潜移默化地感染着每个人,大力开展“身边好人”“新乡贤”“好婆婆”“好媳妇”评选,以慈孝文化引领幸福生活。

目前,杜村乡11个村均已修订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内容具体规范纳入其中。多个村已成立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理事会等,积极发动村民自主讨论制定村规民约,通过乡贤以身作则,倡导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厚养薄葬等优良传统和文明新风。

新闻推荐

青阳力推“家门口”就业

本报讯(记者徐建)今年以来,青阳县采取多种措施,着力开展“稳就业”行动,让村民在家门口能吃上“工资饭”。青阳县以高校毕业生...

青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家风家训馆,成立各种村级理事会……杜村乡: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