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青阳 > 正文

“石头经济”的绿色嬗变 青阳县乔木乡践行新理念破解发展难题侧记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7-25 07:48   https://www.yybnet.net/

□ 通讯员 汪胜富

7月11日,笔者来到青阳县乔木乡凌塘村,只见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直达村组,一栋栋风格各异的小洋楼错落有致,路旁鲜红的格桑花在烈日的照耀下色彩鲜艳,不时散发出一缕缕淡淡的幽香。

“这里是长山村民组,凌塘村的一个美丽乡村建设点。”凌塘村党总支书记刘党恩介绍说,去年凌塘村有两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共投入300多万元进行建设,每个村庄都实现了绿化、净化、美化、亮化。

在距离长山村民组不远处,有20多位村民,戴着草帽、挥动锄头在田间忙碌着。“那是凌塘村金银花扶贫产业基地,村民在给金银花锄草。”刘党恩说,凌塘村去年成立了中药材合作社,发展金银花特色种植产业,为许多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在这里做事,不需要太强的劳动力,对年龄也没有太大限制,上工时间自己可以灵活安排。”正在锄草的章小兰说,她丈夫有空也来这里务工,他俩一个月能挣到2000多元。

近年来,凌塘村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推动美丽乡村与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深度融合,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绿色” 致富路。

“凌塘村的转型发展取得成功,得益于乡党委、政府的正确决策。”乔木乡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乔木乡由于远离城区,没有区位优势,以前主要依靠当地的矿产资源,发展“石头经济”。可是,矿产毕竟是越挖越少,加上大量开采引发的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地方经济继续依靠矿业支撑,显然已经行不通了。但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不行。乔木乡新的经济增长点是什么?今后的路究竟应该怎么走?乡党委、政府负责同志苦苦思索着这些发展难题。

2015年10月,中央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乔木乡党委、政府负责同志眼前一亮:乔木乡境内山地多,何不从“绿色”发展上做文章?

为做到有的放矢,该乡聘请专家,对全乡气候条件、地形地貌、土壤特质等自然资源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乔木乡雨水充足,日照充分,土壤肥沃,适宜于中药材等植物生长。

在咨询专家和进行科学论证之后,该乡很快制定了发展规划:发展以九华黄精为主体的中药材种植和产品研发,力争把乔木乡打造成融中药材种植、深加工、药膳养生和休闲观光农业于一体的“九华黄精特色小镇”。

目标明确了,道路找到了,该乡立即付诸行动:改造农村公路,建设美丽乡村,整治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2016年8月,安徽金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入驻乔木,投资高效林业、中药材和特色农业种植及农家酒店项目;2017年6月,新泰药业技改项目在乔木实施;2018年9月,青阳县丰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乔木,开展金银花、九华黄精中药材种植、深加工、中药材收购销售及生物技术推广服务;2018年12月,安徽省大本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乔木,投资3000亩中药材立体生态种养及扩繁示范基地项目;2019年4月,安徽腾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驻乔木,投资2000亩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建设项目。

众多企业的入驻,不仅盘活了资源,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2018年,青阳县丰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凌塘村合作,组建年丰中药材合作社,打造2000亩“花乡药谷·金银花海”项目,共带动全乡200余劳动力就业,每户每年增收2万余元。

思路一转,全盘皆活,乔木乡的“绿色”发展渐入佳境。

新闻推荐

黄梅戏《清水河畔》将亮相全国小戏小品展演舞台

青阳讯(通讯员章小兵)青阳县文化和旅游局退休老干部王为创作的黄梅戏《清水河畔》,2018年在《黄梅戏创作》上发表,后由安庆市...

青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商讨校园大事2019-07-23 06:33
猜你喜欢:
第一次说谎2019-07-23 06:53
评论:(“石头经济”的绿色嬗变 青阳县乔木乡践行新理念破解发展难题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