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青阳 > 正文

金银花开“金银”来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8-10 07:33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江志 实习生 杜龙菲

8月2日,盛夏时节,在青阳县乔木乡凌塘村,青阳县丰创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的金银花标准化栽植园区内,一望无际的金银花枝繁叶茂、绿浪翻滚,一簇簇黄白相间的金银花散发着缕缕清香,村民们三五成群,在金银花园区内锄草,他们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愉悦。

63岁的章小兰一边锄草一边告诉记者:“我们夫妻俩都是60多岁的人了,外出打工也没有人要,而且因小女儿患有精神疾病,也没办法出去打工。现在好了,只要有时间就可以来金银花基地做小工,做一天能有180块钱。现在我们家也走出了贫困户行列,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

凌塘村是省级贫困村,18个村民组共有190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96人。该村采用“公司+支部+农户”模式,规模种植菊花100亩,年收入10.4万元,2018年顺利完成贫困村出列任务。

怎样巩固好脱贫成果,确保持续发展不返贫?2018年,该村成功引进了金银花特色产业项目。“这种金银花是新品种,栽种成活后,成品花产量逐年增加,未来30年都会有比较好的经济收益,在金银花下还可套种黄精,增加群众收入。我们村正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引导群众流转土地,提高家庭收入,并优化企业用工机制,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使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实现‘扛着锄头田间劳作有工资收入,拎着篮子下地采花有报酬’。”凌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保安介绍说。

去年,凌塘村依托金银花产业,成立年丰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充分发挥企业人才、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利用“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农村特色产业持续发展。该村将本村包括14户贫困户在内的农户的580亩闲置土地进行了流转,每年土地流转收益高达22万余元。这580亩土地全部栽种金银花。今年又流转土地720亩,带动农户年增收22.6万元,其中贫困户15户1.8万余元。今年以来共带动本村156名劳动力就业,人均增收5000余元。同时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建设厂房、采购金银花烘干加工设备,入股丰创生物有限公司,将资产收益按比例折算分成给村集体和贫困人口,确保年保底收益分红1.68万元以上,既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拓宽了贫困家庭增收渠道。“合作社和北京同仁堂药业签订销售协议,确保了我们金银花的销售有市场;村里与安徽农业大学开展合作,邀请农业专家来村指导生产管理,传授科学种植技术。”凌塘村党总支部书记刘党恩对这个项目满怀信心。

“目前,我们已种植金银花1300亩,套种黄精610亩,预计年内金银花种植达到2000亩,套种九华黄精1500亩。同时我们还自主研发有关金银花的药膳、休闲食品、饮品及萃取金银花药用成份产品等深加工产品。公司近期建设重点包括2000亩的种植基地、40亩的金银花精品园和100亩的种苗繁育园,项目建设成后将使青阳县金银花产业总产值达到1.5亿元左右。流转农民土地2000亩租金72万元,平均每年约需用工60000人次,累计促农增收600万元左右。尤其是项目区内贫困户可优先安排200个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3000余元以上,社会效益显著。真正实现金银花开‘金银’来,带动百姓致富的目标。”公司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袁启东说。

新闻推荐

九华山 护送迷路老人回家

九华山讯(李罡)8月4日晚8时,九华山风景区公安局九华派出所接报警称,有一位老人迷路走失。接到求助电话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在...

青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有趣的发现2019-08-05 07:18
猜你喜欢:
评论:(金银花开“金银”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