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青阳 > 正文

穿越千年的文化长廊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4-24 11:36   https://www.yybnet.net/

池州 苏华民

打开明清两朝的 《青阳县志》,首页都印有一张地图,清晰地标明青阳东南西北四条古驿道路线:窄窄的石板路,随山敷势不断向前延伸。供商旅行人休憩歇脚之所的驿站,就安置在古道边,五里一亭,十里一铺。

为寻找古县志中提及的范仲淹幼时读书的地方,“读山”和“读山铺”,我沿着古地图上标明的青阳东路驿站:石岭铺——杨梅桥——百梁亭——读山铺——读山——小路口——木瓜铺,进行了实地考察。从旧时的古桥、石板路和小山冲的形状,尽量还原当时沿途的风景;从一些残存的旧物件中,体味古人的智慧、情怀和社会变革的岁月流光。

滕家冲是我走访的第一站。凡读过范仲淹《岳阳楼记》的,都知道北宋有位官员名叫滕子京,他的第二故乡就在青阳滕家冲。当时,滕子京被贬至池州任“榷轱”(酒监)达九年之久。期间,他与九华山结下了“爱彼九华”的生死之缘,在这里建书堂,藏书数万册,并陆续将父亲遗骨及族人迁至滕家冲。于是,滕家冲就变成滕氏家族的居住之地,滕家冲地名的来历也源于此吧。

走过金龟原,沿一条横排山路便折进了两山夹峙的一条山冲。初始,山势低缓、路窄小,越往里走,山势渐高,至山脚处,有数峰并峙拱立,形成太师椅靠背扶手状。突现宽谷平缓之地,谷内村舍井然,村口一水塘及数百亩良田,高低错落。山不高,却林木茂盛,色彩斑斓。进村口可安享山中之宁静,出村口即是繁华驿道。

至此,我方理解四处为官、见多识广的滕子京,为何将滕家冲作为滕家永久的住居地,并将这里作为他的终老之所。出金龟原,过安山村民组,约里许,就是东路古驿道必经处,其他路段虽经岁月淘洗而不可考,然这里犹存两座古桥。杨梅桥,石质单孔,长约丈余,宽约1.5米。桥立村口,古藤横生,漫逸其上,垂挂若珠帘。桥下河水长流不息,清澈可鉴。古道悠悠,前路漫漫,皆由此桥延伸。村后有一座被葛藤竹丛和杂草掩盖的单孔石桥,曰“范迎桥”,又说是“范殷桥”。桥体因被藤蔓丝竹所蔽,无法辨认。

过“范迎桥”是一片稻谷金黄的田野,几百米处突出一座山嘴。村支书说,这里即是十里铺房屋旧址。印象里,原以为“十里铺”或“读山铺”是整个村庄和铺面街道的地名。后来查阅明代青阳县志方知:“青阳境内,共有十九铺,每铺厅三间,邮亭一座,皂隶房三间,厨房三间,门庭三间,四周有垣,万历二十一年知县蔡立身重修。 ”比对县志上铺舍序列,“十里铺”正是“读书铺”所在地,离县城约二十里。一眼望去,荒丘、杂草、荆棘丛生,不知名的树木旺盛地生长着,几座孤坟掩映其中。

漫漫古道上,曾经马蹄声碎,迎来送往,多少羁旅之人心中向往和难舍之处,却早已被岁月的烟尘所掩盖。我不禁陷入无尽的沉思,耳边仿佛响起李叔同的《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

转过“读山铺”山嘴,山阴处呈现一片荷塘,残荷形销骨立。听老支书说:“这里就是百梁亭村庄的花园口,后面是一片阔叶林,过去是大户人家的花园。 ”向前,一座近百户人家的村落映入眼帘,乃是“百梁亭”村,古驿道上一个繁华的村落。老支书说,他小时候,这里有成排的商铺,肉案、面坊、客栈,当时驿道上行人络绎不绝。村内客商云集,有房梁大屋一百多家。故称:百梁亭。

既然是村落,为何又叫做“亭”呢?古道上是“十里一铺,五里一亭”。我想,此地恰是“铺”与“亭”重叠的结合地吧?

百梁亭村口有条小河,属于东山河流域。清清的河水静静地流淌,河上有座古老的单孔石桥:“江梅桥”。桥头的古树历经沧桑,至少百年以上,枝叶横生,荫天蔽日。桥下的石铺,苔藓斑斑,桥体被丛生的藤蔓严密地包裹着,形成一条绿色帷蔓。河水中,青绿色的水草随波摇曳。桥头连着漫长的驿道,年久失修的石板路大多损毁,或被泥土覆盖,但裸露的石板圆润光滑,依稀可见独轮车长年累月研磨的沟槽。

“读山铺”因与“读山”有关。范仲淹小时曾读书于此,故被后人称为:“读山”。明清青阳县志均有记载:“读山,在青阳东二十里,有洞如垂铎,石皆青黛色,宋范文正公幼鞠于朱氏,即此。上有读山,秀岩二洞,其北为长山。 ”

为寻找读山,近年来我遍历青阳县境内,却未能发现“县东二十里的读山、秀岩二洞”。唯其位于读书铺一华里外的“白云洞”之山川地貌,倒是吻合古县志里记载的情况。这次实地勘察探访,我总算有了意外的发现。原来,“读山”和“读山洞”,历经千百年的历史沿革,如今被当地人称为 “白云洞”,它位于新河镇舟桥村观音山。

来到山下,拾级而上,半山腰处偌大的一座洞口映入眼帘,洞内呈不规则状,高约十米,洞厅三十余平方米,石钟乳错落有致,垂挂如铎,莫可名状。往山上行约50米,又现一窄小洞口,下行五六级石阶,一圆形天然水池置于石乳之下,可闻泉水叮咚之声,与古县志描写正好相符,由此可确认:“白云洞”即范仲淹年幼时的读书处,它之上50余米处的“小观音洞”即“秀岩洞”,观音山即“读山”了。此山呈青黛色,山势峥嵘,怪石嶙峋,林木茂盛,宛如仙境一般。

如此看来,从木镇长山,到滕家冲,在这近二十华里的古道上,先人给我们留下了人文气息如此浓郁的文化长廊,令人惊叹。

新闻推荐

多措并举护航中小微企业

3月5日,在池州青阳经开区安徽瑞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分散在各台机械前紧张地忙碌着。“得益于青阳县党...

青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穿越千年的文化长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