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石台新闻 > 正文

“茶叶工匠”夏建新

来源:池州日报 2018-03-2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通讯员 江雪飞

又到茶季,位于石台县茶城的安徽珂田富硒村茶业有限公司门前又一次挤满了来自大山深处的茶农,像往年一样,他们纷纷将制作的新茶交售到这里,人人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只要质量保证,夏总从来不压我们的价,每年都能卖上好价钱。”茶农们都这么说。

茶农说的这位夏总就是有着40多年经营茶叶经验的安徽珂田富硒村茶业有限公司经理夏建新。这位看上去有些憨厚的个体私营企业“老板”,源于自己爱茶、奢茶的秉性,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家乡茶叶的制作与推广,为石台茶叶品牌的打造和知名度的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当地有着“茶叶工匠”的美名。今年1月22日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他成为池州市唯一的一位代表光荣出席了会议。

夏建新原是石台县国有茶叶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兼经理,随着国有企业改制,公司解散了。当时,40多岁的他上有老下有小,面对企业改制面临下岗的压力,他有过犹豫,有过彷徨,但作为一名党员,却从没有想过放弃。他想,石台生态优良,有着得天独厚的茶资源,历来盛产优质茶叶,自己完全可以以自己的一技之长,重操旧业。一来可以养家糊口,二来也为振兴石台茶叶做点贡献。于是,他怀揣着仅有的2600元,凭着自己看茶、选茶、制茶、品茶、卖茶一身“茶经”,走村入户,到山里去固定好茶源,和山里的茶农和茶厂签订定购协议。到苏浙沪等地考察茶叶市场行情后,在茶种栽培,茶园的管理,鲜叶的采摘,干茶的制作,茶叶的卫生安全方面,精心指导,让茶农做出既好喝又好卖,符合市场需求的茶叶。渐渐地,他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安徽珂田富硒村茶业有限公司”,当年就销售了0.9万公斤干茶。为了保护和打响自己茶叶产品,他先后注册了“皖南绿苑”、“雾里醇”等26个商标,其中有3个品牌获安徽省知名商标。每年茶叶平均销量有1至1.5万公斤,销往江苏、浙江、上海、湖南、贵州、陕西及安徽省等地。尤其是“雾里醇”名优茶,以色绿、汤清、味醇独具兰花香气著称,连续5次获中国安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是当之无愧的“茶王”。

如今夏建新已经有62岁了,与茶叶也结下40多年“茶缘”。为传承石台古老的名茶,他仍孜孜不倦挖掘石台名茶文化内涵,整理了“品味鉴赏仙寓名茶、仙寓贡茶的来历”和“两亩半的传说”等茶文化史料,为振兴石台名茶锲而不舍。

作为有30多年党龄的夏建新,他在茶业生意上做的是风生水起,仍不忘桑梓,每年新茶上市时,他都要到山里走一走,看一看,面对面,手把手地教茶农采茶、制茶。茶农卖给他的茶叶一般比市场单价要高20多元,山里的茶农坐在家里等他上门收购。公司走上正轨后,需要工人时,他积极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和下岗工人到公司打临工,每年付给他们工资报酬近5万元。贫困户周玉萍早年患有骨细胞瘤,致使右腿残疾,来到他家做家政已经有10几年了。

从北京参会回来的夏建新,像上劲的发条一样,信心更足了。春茶也将采摘上市了,全国各地新老顾客的订单也纷至沓来,他铆足了劲,撸起袖子再大干一场。他说:“今年国家给个体私营企业更加优惠的政策和宽松的环境,公司继续秉承‘以质量创品牌、以信誉求发展\’经营理念,锲而不舍坚守实体经济,精益求精地做好石台茶业,向百年老店,百年老字号进军,做一个名副其实的‘茶叶工匠\’。”

新闻推荐

石台“三力齐发”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倪晓春)近年来,石台县立足区域优势,明晰思路,坚持“三力齐发”,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擦亮“旅游牌”,以“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编制《石台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引进九华股...

石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茶叶工匠”夏建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