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石台新闻 > 正文

找对扶贫路子收获致富钥匙——仁里镇三增村脱贫攻坚见闻

来源:池州日报 2018-04-04 08:30   https://www.yybnet.net/

□ 通讯员 张世宇

三增,仁里镇的一个重点贫困村。200余户1056人,贫困户就有88户,贫困发生率高达26.89%。但就是这样极度贫困的村庄,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短短两年时间里,一改往日贫穷面貌,群众致富增信心,脱贫增路子,产业增效益,成为名副其实的“三增”村。

这巨大的转变还要从一份检测报告说起。去年村里扶贫工作队邀请了市农委的专家来村里各个村民组取了水、土样本带回检测,不久就传回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村里的水土富含硒元素。这个消息就像惊蛰的一声春雷唤醒了沉睡的大地,让村民们对摆脱贫困重新燃起了希望。

工作队和村两委随即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工作队队长王国全分析道:“现在检测出村里的水土富含硒,这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我们村自然资源不足的缺陷,我们不能再‘躺在金子上睡大觉了\’,大家都得动起来,政策再好,自己不勤劳,也是一场徒劳。我们要有信心,只要把握好这次发展机遇,一定能够脱贫致富。”

汪相庭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也是村里的名人。但是在一年前,他因家中两个老人年事已高和两个上学的孩子要照顾,不能外出务工,只能和妻子靠着家中几分耕地和4亩多的林地,尽管勤劳的精耕细作,却依旧艰难的维持生活。贫困的重担压在他的肩头,他时常望着四周的大山不知道出路在哪里。而现在他笑容满面还有些激动地算起去年的收入:“去年收了7万斤富硒稻,40%的出米率,收了大约3万斤大米,去掉成本,最终获利8万多元。”家庭人均收入从不到3000一跃过万。

在工作队和村里的鼓励帮助下,一批汪相庭式的种养殖大户开始流转土地,扩大种养殖规模。为了激发更多村民的脱贫信心,提高种养殖的技术水平。村里联系了市、县农业部门、人社部门。请来经验丰富的专家,先后办了两期培训班。掌握了技术,村里家家户户有的开始发展富硒茶叶养殖土猪,有的养殖富硒鸡,还有的直接办起了家庭农场。

为了保证农副产品有销路,下半年9月份,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村里很快成立了三增村生态富硒农产品合作联社。合作社吸纳公司的资本和电商的平台来拓宽销售的路子。合作社成立之初就明确了为村民和市场牵线、搭桥、铺路的定位,以团结村民,提供平台,增强市场竞争力为目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公司+电商”模式进行运作营销,注册了“三增村”商标,所有村民都可以免费使用,带动了村里一批贫困户,去年年底合作社将七万多元的营利全部拿出来进行了第一次分红,这大大激发了全村贫困户的致富信心。再加上产业扶贫到户帮扶、金融扶贫帮助增收、健康扶贫保障兜底等各项扶贫政策的推动,致富的道路一下就变得宽阔起来。

信心有了、路子宽了,效益很快就显现出来了。刘巧生是三增村梅溪组的村民,她告诉我们:“因为身体有残疾,腿脚不利索,原先在家没有什么收入,去年在村里的帮助下我也流转了一些土地,养了500只富硒鸡,合作社以30元一斤的价格收购,不愁销路,国家还有政策补贴,获利3万多元,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快能顶一个壮劳力在外务工的收入了。”她补充道:“今年我还打算再多养一些,土鸡蛋的销路也很好哩。”

扶贫工作队长王国全告诉我们:去年三增村脱贫了81户,271人,贫困发生率已经控制在1.24%以内,人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实现了整村出列的目标。

新闻推荐

石台法院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本报讯(通讯员汪丽利)近日,石台法院结合审执工作实际,出台《石台县人民法院关于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确定2018年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十一项重点工作。该方案明确法院各部门工作任...

石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石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找对扶贫路子收获致富钥匙——仁里镇三增村脱贫攻坚见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