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石台 > 正文

“大手”拉“小手”“输血”为“造血”乐丰农场带动产业发展“乐”农民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6-19 06:42   https://www.yybnet.net/

□ 通讯员 张雯思

离夏至还有几天,石台县矶滩乡高乐村贫困户储金元连续几天都忙着在村里乐丰家庭农场的稻田里施肥,他乐呵呵地告诉笔者,他在家门口的这个农场打零工,每年腰包里至少有4000多元的进账。

说起眼下的生活,今年70多岁的储金元一脸快意:“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做事挣钱,很知足。除了每天能够得到一百多元的工钱外,早晚还可以照顾家里。现在的生活慢慢有了起色,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许多!”

和储金元一样高兴的,还有高乐村的贫困户何卫星。他是个聋哑人,干活没什么大问题,但想找个稳定的事情做,也不容易。乐丰家庭农场缺人手,于是就找到何卫星,请他来进行田间管理。按照目前的出工情况看,今年也将有一笔不错的收入,何卫星笑得合不拢嘴。

贫困户杨发度也向笔者算了一笔账。由于缺乏主要劳动力,他家之前闲置多年的一亩多地不仅一分钱收入都没有,杂草丛生看着还糟心,现在都流转给乐丰家庭农场,每年土地流转的保底收益有700多元。“这在从前连想都不敢想!”杨发度说。

提到这个乐丰家庭农场,高乐村党支部书记储小根打开了话匣子——近年来,该村在扶贫工作中发现,随着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农村闲置的土地越来越多。而留在农村的大多数都是妇女老人,他们劳动能力和文化程度有限,依靠传统种植方式,一年到头忙忙碌碌也赚不了几个钱。于是,高乐村把培育和壮大家庭农场作为扶贫攻坚的重头戏,积极探索“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扶贫新路,把分散的资源有效整合,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和吸收贫困户务工的方式,充分发挥了家庭农场的带动作用,为贫困户找路子、挣票子,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大大加快了贫困户的脱贫步伐。

据了解,截至目前,高乐村已流转土地400亩,其中贫困户土地100余亩,建立1家乐丰家庭农场,利用当地富硒的土壤优势,用于发展前景广阔的富硒水稻种植项目,辐射带动20多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储小根认为,“家庭农场+贫困户”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还拓宽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渠道,实现了“双赢”局面。

如今,高乐村的乐丰家庭农场里,一畦畦秧苗长得郁郁青青。看着长势正旺的稻田,储小根脸上洋溢着喜悦和期待的笑容,对今后家庭农场的发展,他表示:下一步,高乐村打算再建一个加工厂,用于富硒稻的精包装,这样稻田的管理和工厂都需要工人,又够为乡亲们增加一些收入。未来高乐村将围绕‘一村一品’的发展主线,充分挖掘本地富硒资源,推动富硒稻种植产业规模性发展。以家庭农场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为更多贫困群众打开脱贫致富大门。

新闻推荐

呼吸霭里空气

■沈宏胜都说,石台县大山村里的空气好,湿润、土地含硒,不少人都到大山村购买茶叶(富硒茶),更有人在大山村住宿,说江浙人住宿的比...

石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石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步行·车行·飞行2019-06-15 01:54
猜你喜欢:
评论:(“大手”拉“小手”“输血”为“造血”乐丰农场带动产业发展“乐”农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