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石台 > 正文

来就菊花日正是脱贫时 仁里镇东山村汪秀宝发展特色种植拓宽脱贫路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8-14 08:30   https://www.yybnet.net/

□ 通讯员 张志成

“今年的苗子长得不错,只要及时清除疯长的杂草,菊花的收成应该有保证。”一个蒙蒙细雨的日子,在仁里镇东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潘红卫的带领下,笔者走进了该村新屋组这个偏远山村。正在菊花地里忙着除草的贫困户汪秀宝,看着一畦畦绿油油的菊苗,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提起汪秀宝,村里的邻居大都知道他是个能人,不但有知识、有文化,而且人很勤劳,什么都肯干,不怕吃苦。“十多年前他心脏做了搭桥手术,有个孩子患了小脑萎缩的病,看病花了不少钱。此外有个精神不正常的哥哥,还有个80多岁的老父亲,全家都靠他一个人养活,真的很不容易。”一位熟悉汪秀宝家情况的村民说道。

生活的压力并没有压垮这位多灾多难的中年汉子,靠着家里几亩茶叶,养些家禽,加上政府给的低保金,勉强在2017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汪秀宝的心里不仅仅是要脱贫,还要致富,可是如何找到一条致富的路子一直困扰着他。

说起汪秀宝种植菊花的事,他告诉笔者,今年2月初,驻村扶贫工作队请来了一位亳州的药材商来给村民们搞种植业培训,传授致富经验,提到了东山村适合种植优质菊花。菊花既可入药又能制成菊花茶,具有较高的经济附加值,每亩最低能有5000元的收益。汪秀宝听到这里很心动,想尝试一番,但是因为没有种植经验,对菊花的市场前景不能准确把握,一直下不了决心。工作队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打消了汪秀宝心头的顾虑。

原来,扶贫工作队早就考虑东山适合发展优质菊花种植,请药材商人开讲座就是为了激发群众的致富热情,并已经和药材商谈好了条件,亳州这位老总包销种植户的菊花,并且定期提供技术指导。“有了这些保证,我还能有什么顾虑呢。”汪秀宝说。在汪秀宝的心里,驻村扶贫工作队为了自家能过上好日子操了那么多的心,自己只有把菊花种好才能对得起工作队的一片良苦用心,也能早日走上致富的路。出了正月,汪秀宝流转了近9亩村里闲置的土地,每天早出晚归,不论刮风下雨,平整土地,除草施肥。终于在5月份,菊苗下地,汪秀宝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这些幼苗。“功夫不负有心人,上个星期亳州的药材商过来对我进行技术指导时,对菊苗良好的长势感到很惊讶,整个东山村就数我家的菊苗长势最好。”汪秀宝黝黑的脸庞上露出一片自豪的笑容。

现在的汪秀宝一边精心打理着自己的菊苗,一边为9月份菊花的丰收做着各种准备,家门前轰鸣的挖机正是在为盖烘房平整地面。“烘房投资大,手里的本钱不够,本来没打算搞。后来扶贫工作队与药材商商议,我负责修建烘房,机器由对方提供,我可以免费使用。”冲着工作队争取来的优惠,汪秀宝咬咬牙投资5万元建烘房。

“按照去年的行情每亩5000元的净收益来算,我今年有12亩,如果不发生自然灾害,待到9月份菊花盛开的季节,估计有近60000的收入。到那时,就像孟浩然所说的那样,待到重阳日,再来就菊花,一定请你们来我家做客。”汪秀宝一边掰着手指头一边开玩笑地说道。

新闻推荐

阿慧:从名字到品牌

□通讯员江雪飞40年前,汪小慧出生于石台县小河镇山村里,父母给她起个小名叫阿慧,顾名思义是希望她长大能成为一个聪明、有才...

石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石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来就菊花日正是脱贫时 仁里镇东山村汪秀宝发展特色种植拓宽脱贫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