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石台 > 正文

船山区仁里镇解放新村 “三变”出活力 乡村焕新颜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6-22 04:2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船山区仁里镇解放新村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让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推动撂荒地复耕,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在船山区仁里镇解放新村,记者看到,该村职业村支书张晋维正在指挥挖掘机对撂荒地上的杂草和树木进行清除。

据张晋维介绍,解放新村距离仁里镇政府只有两公里,离遂宁城区也比较近,外出务工的人比较多。而该村属于城市开发区,土地都不能对外流转,所以前几年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收益,也没有支柱产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给我们村的发展带来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张晋维说,借助乡村振兴这股东风,解放新村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以村集体来牵头,农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让农民变成股民,提高村民劳动生产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解放新村已经完成了100余亩土地的整理,并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进行耕种,主要种植大豆、高粱。接下来,该村将对剩余的200多亩撂荒地实现全面复耕,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引进现代种植业、现代观光旅游业。同时,计划发展一个80余亩的现代农业采摘园,种植草莓和西瓜等水果,让市民和游客周末前来享受乡村采摘的乐趣,让农业变成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变成环境优美的家园。

解放新村11组村民杨天棋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后,选择土地入股合作社。在该村撂荒地复耕工程中,他每天都会来到工地看守。

杨天琪告诉记者:“我们以前是靠天吃饭,现在加入合作社后,打工一天能挣七八十元,土地入股年底还能分红,收入越来越高。”随着合作社的成立,解放新村一片片撂荒地逐渐恢复活力,村民的收入也越来越多,这一系列的变化,让村民们对乡村振兴有了更大的盼头。

(吴昊翀)

新闻推荐

仁里镇桃李村:桃树变“摇钱树”

“眼下我们村的‘夏满蜜桃’迎来了最佳采摘期,一到周末,村里人气就会爆棚。”近日,在船山区仁里镇桃李村(原仁里镇银杏沟村...

石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船山区仁里镇解放新村 “三变”出活力 乡村焕新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