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大新 > 正文

广西检察机关将“少捕慎诉慎押”政策转化为治理效能 落实宽严相济 践行良法善治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1-19 08: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珂通讯员邓铁军卢玉平

“真心感谢检察院,我们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近日,贺州市平桂区某酒吧108名员工拿回工资后,向检察机关发来感谢信息。

2021年2月,个体工商户卢某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贺州市平桂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卢某被逮捕了,但员工的工资仍没有着落。

办案检察官及时对卢某进行释法说理,让他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自愿认罪认罚,通过筹集资金,把拖欠的63.97万元工资发给了员工们。随后,检察院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卢某由逮捕变更为取保候审的意见。

这是广西检察机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一个案例。当前,我国刑事犯罪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严重暴力犯罪比例大幅下降,轻罪迅速增加,社会危险性较小的罪犯占多数。2021年4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把“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列入当年工作要点,首次将“少捕慎诉慎押”由司法理念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刑事司法政策。广西检察机关将制度和政策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惩罚犯罪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

1更新理念凝聚共识

我区各地检察机关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规范捕诉流程,确保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地落实。

北海市检察院打出“组合拳”,与北海市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减少羁押性刑事强制措施的指导意见(试行)》,要求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在办理提请批准逮捕、审查逮捕案件时,加强对犯罪嫌疑人社会危险性和采用羁押性强制措施的合法性、必要性作详细说明。对没有逮捕必要的坚决不逮捕,切实降低诉前羁押率,实现诉源治理。同时,积极探索运用技术手段加强非羁押状态下的监管,切实做到捕人少、治安好的良好效果。

来宾市检察院以业绩考评为抓手,制定下发《来宾市检察机关检察业务核心数据指导意见(试行)》,将“羁押必要性审查提出建议采纳率”“不捕率”“不诉率”等考核指标纳入案件质量评价体系,鼓励检察官自觉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提升其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内生动力。

大新县检察院协同政法各单位在2021年共召开联席会议12次,组织同堂培训6次,推动形成少捕慎诉慎押共识;以派驻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人员为桥梁,加大提前介入力度,对不符合逮捕条件的,建议公安机关直接移送审查起诉,实现有效分流;通过使用县数字服务平台和综治联网系统,实现对非羁押人员的有效监管,到案率达100%。

2健全机制夯实基础

“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完善的机制夯实落实基础。”自治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刘军辉表示。

为此,自治区检察院专门制定工作指引,明确从提前介入引导取证起就要一以贯之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并从规范办案行为、加强监督制约、规范请示指导等方面作出细化规定,为全区检察机关持续深入推进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提供精准指引。大力推进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将准确适用少捕慎诉慎押理念贯彻到每一名检察官办理的每一起案件。

金秀瑶族自治县检察院与公安机关达成共识,在提请逮捕前单独提供社会危险性证据材料,由检察官对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进行审查,无法提供或证据不足,不属于应当逮捕情形的一律不捕。建立羁押后“认罪认罚+社会危险性”动态评估跟踪机制,对评估后不具有羁押必要性依法及时予以变更强制措施或建议有关机关变更。

荔浦市检察院与公安局、法院联合出台《关于办理轻伤案件指导意见》,明确对取保候审和可能判处拘役的案件“直诉是常态,报捕是例外”。

大新县检察院制定《不捕不诉案件质量评价标准》,明确不能简单地以不捕后起诉、判实刑来定性为“该捕不捕”。截至2021年10月,该院诉前羁押率由1月份的86.96%下降至47.85%,低于全区21.95个百分点。

3完善治理增进和谐

为完善治理促进社会和谐,我区各级检察机关主动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村(居)委会、妇联、民政等相关部门,通过进村入户、走访企业等多种方式,深入调查了解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前因后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促使双方达成刑事和解,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

三江侗族自治县检察部门因地制宜,将当地民族村寨的乡规民约融入对犯罪嫌疑人的监管措施,以社会性监管实现非羁押最佳效果。对经评估无社会危险性不批捕的犯罪嫌疑人,以提供保证人作为保证主要方式,邀请侗寨“寨佬”参与监管工作,利用侗族款约帮助教导、规劝被监管人守法守纪,增强监管有效性。2019年以来,采取非羁押强制措施的当地犯罪嫌疑人552人,其中因违反规定被提请逮捕仅3人。

北海市海城区检察院和钦州市钦北区检察院明确拟对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在不起诉决定前根据案情要求犯罪嫌疑人在辖区内街道路口履行交通志愿服务、法治宣传等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一个月以上且累计时间10至40小时,实现最佳办案效果。

宽严相济不是一味从宽,推进“少捕慎诉慎押”也不代表“一放了之”。我区有关检察部门加大听证适用,构建“阶梯式”听证机制,通过书面、网络、当面和公开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充分听取犯罪嫌疑人、辩护人意见,适度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意见,做到“兼听则明”,确保办案最佳效果,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新闻推荐

栖居青山绿水间 从五个典型看广西民宿业发展

墨兰山舍。绿叶家园。明仕雅居。梵特希·宿。北海邻舍。通讯员李志雄周鹏本报记者吴丽萍编者按10月26日,自治区党委、政府...

大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检察机关将“少捕慎诉慎押”政策转化为治理效能 落实宽严相济 践行良法善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